不斷電系統 資料中心 PUE UPS 機房 設施 節能

三階段按步就班 資訊機房翻新有訣竅

2014-10-02
翻新資訊機房並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因為基礎設施彼此之間會有連動影響。一旦確定施行,需經過全部的考量與規劃,整體而言不脫健檢、設定目標與規劃以及模擬等三個關鍵步驟。
新興IT技術的應用讓設備走向高密度發展,但此舉卻也讓不少傳統資訊機房管理單位甚為頭疼。原因便在於資訊機房是一個複雜的體系,而且彼此環環相扣,只要其中一個環節稍有差池,帶來的是全面性的影響。

就以設備擴充來說,當企業IT設備愈來愈密集,單一機櫃用電量提升,緊接而來要面對的是總體電力需求增加。但資訊機房在規劃之初就已經決定了總電量,很難臨時機動申請。而另一方面,一旦用電量增加,相對的空調需求也增加,如何配置空調設備也是一門學問。除此之外,水冷式與氣冷式空調系統還有各自戶外水塔與室外機擺放位置的問題。

台灣Emerson應用工程經理陳仲倉指出,近一兩年,傳統資訊機房普遍還是在熱點與功率密度上受到挑戰,但是翻新資訊機房並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因為基礎設施彼此之間會有連動影響。「資訊機房改造需經過全部的考量與規劃,雖然過程複雜,但整體而言不脫下列三個關鍵步驟。」

資訊機房健檢

首先必須先為資訊機房進行一場健檢。健檢的項目在於一些基礎數據,以及各個系統與設備的效率值,目的就是為了計算出整體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值。這個階段的重點會放在UPS不斷電系統以及空調系統上,原因是這二個系統也是目前資訊機房用電量較多的地方。

▲台灣Emerson應用工程經理陳仲倉指出,資訊機房健檢的目的是為了找出耗能的問題點。
「根據觀察,目前企業內部署的UPS設備,有許多還是停留在5年前甚或10年前的產品,普遍的效率值都不高。而冷卻空調的調查則比較繁瑣,如果是水冷式系統,就會涉及泵浦、水塔、冰水主機等,氣冷式系統也有室內機與室外機兩個部分,通常冷卻空調的觀察重點,是以現有IT設備的容量去判斷與檢討目前空調的效率值。」他解釋,假設企業現今的資訊機房安裝了100kW的空調設備,但是IT總體設備只有50kW的耗電量,很明顯地,這樣的配置有點過高。「但如果少用一點空調設備,卻發現致冷不足,現場溫度馬上飆高,這時就可以檢討,現場是不是有很多阻礙,以致於影響到空調設備的效率值。」

陳仲倉強調,健檢的目的是找出耗能的問題點,是風流不順暢、阻礙物太多,還是因為冷熱混風而造成。所以包括IT設備耗電量、冷卻空調效率、UPS耗電量以及照明、線路耗損等等都必須逐一清查。「當然,現階段資訊管理人員可能沒有辦法獨自完成,不妨尋求適當的合作廠商,有助於企業取得UPS、空調以及各系統的架構,如果企業有簽定維護合約,委由維護業者來取得這些資訊也是一種方法。」

設定目標與規劃

完成健檢之後,耗能的問題點也差不多被挖掘出來了,接下來就是訂定改善的目標,是因為公司擴大營運要加IT設備?還是UPS一直在滿載運轉,IT用電量不足?抑或空間一直有熱點產生,無法解決?或者只是單純配合企業節能政策,想要改善PUE值?

每一項目標都有多種可能的解決方案,健檢報告的另一項好處是可以協助管理人員判斷從哪些面向著手,並且評估所有可能的解決方案,以找出最符合企業特定需求的方式。舉例來說,當IT設備增加,電力系統、空調系統以及線路都可能跟著變動,全盤考量這些因素之後,便可以在一次性的施工中進行改善。

接著便是開始制定計劃。在制定計劃的過程中,很重要的一點是要規劃IT系統的停機計劃。由於任何的改變都有可能影響IT系統運轉,要先確認IT系統的作業時間在哪個時間點一定不能中斷,但哪個時段則可以接受變化與修改,一旦定下IT停機時間,之後任何的改善工程,不管是電力、空調、修繕或是設備遷移,就會相對容易完成。

勿要求活電作業

陳仲倉表情凝重地指出,在他的個人經驗中,不少機房管理人員會因為被要求資訊系統服務不能中斷,而轉向要求施工業者在活電下完成所有作業。「這是一項很不可取的要求,在這裡也要鄭重地呼籲所有資訊機房及設施管理人員,勿將企業持續營運凌駕在人身安全與性命之上,萬一真的在施工過程發生爆炸,誰來保障施工人員的生命安全?就算僥倖能夠存活,他的後半輩子也堪憂。」

他再度呼籲企業,在改善資訊機房效率的同時,也要設身處地為施工人員著想,「維持資訊系統可以有不同的配套方案,現今雲端服務已經日益成熟,企業就算沒有自建備援中心,也可以透過雲端服務供應商所提供的IaaS服務,做出機動的備援架構,這些都是可以實現營運不中斷的機制之一。如此一來,便可以提供配合的業者一個安全的作業環境,如此才是雙贏之道。」

模擬成果

最後一個階段則是在施工之前,先行模擬成果。假設資訊機房想改善的是空間利用問題,這時就可以用3D技術來模擬空間的變化,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Management)技術可以在實際動手改善之前先建立起空間模型,如果再加入時間軸,就可以依照時間計劃進行機櫃拆除、機櫃就位等流程,就像電腦動畫一樣,把過程視覺化模擬出來。

倘若企業想改善的是電力,因為電力無法以視覺化呈現,所以只能依靠計算的方式來模擬,企業可以透過能源效率的展現來理解改善前與改善後的電費差別,多久時間後可以回本。當工程完成後,這項數據也可以作為企業驗證的依據。

至於在空調的部分則可以透過CFD模擬。用意是在確認空調位置的擺設是否符合需求,氣場流動是否符合當初的想法,在還沒有動工改善之前,就可以確認空調擺設位置的正確度以及冷卻容量是否足夠,理想的狀況是不會有熱點產生,但同時也不浪費冷卻空調的能源。

尋求專業承包商合作

上述三個步驟是資訊機房在改造之前必須落實的項目,透過模擬成果的過程,便能即時修正計劃,例如資訊機房中有管路交叉,當空調、電力、消防、環控的線路都在同一樓層時,如何正確施工也就相當重要,而模擬工具可以協助企業提早發現問題,進行改正。

陳仲倉最後建議企業,為了確保高品質的結果,尋求專業承包商合作也很重要,最好能有專業管理能力並且能夠在預算內準時地完成。「當然,與承包商密切的溝通是非常重要的,如此才能適時地解決問題。」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