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Layer Amazon Azure 雲端服務 資料中心 雲端運算 公有雲 混合雲 IBM AWS

雲端服務該如何挑選?

2014-09-11
以50人的企業,做5億人的生意、創造190億元美金的市值,可能嗎?雲端時代,一切皆可能,即時通訊軟體WhatsApp就辦到了!這就是雲端的威力。企業規模不再取決於資本價值、員工人數與組織規模。好的創意,對的產品,加上正確的雲端布局,就能輕鬆做全球生意。
現在是雲端服務的戰國時代,全球主要大廠如SoftLayer、AWS、Azure都提供很好的服務,也各有優點。我們建議企業可依據企業需求與幾項原則做出最適合的選擇。

布局彈性:近水樓台先得月。新興市場的商機人人垂涎,但是搶進市場的時效很重要。我們曾服務一個企圖前進東南亞的遊戲業者,但建立資料中心需二至三個月,遊戲極可能熱潮退燒或被模仿而錯失商機。所幸我們建議該客戶運用雲端服務,在短短兩周就完成部署營運,順利開拓新市場。

國際大廠雲端服務都是「涵蓋全球」,但是資料中心位置與數量卻大大不同,雲端服務廠商必須有支持客戶全球市場的運作和提供雲端運維的能力。以IBM為例,今年全球將有40座雲端資料中心,可能也是目前唯一計畫在中東與非洲等新興市場建立資料中心的雲端廠商。

使用者體驗:速度決定體驗。據統計,90%的APP下載後只使用一次就被捨棄。要成為那存活的10%,不僅要有好的創意與執行力,使用者體驗也一樣重要。而使用者體驗取決於兩大關鍵:運算速度與網路速度。

企業可參考業界所做的運算速度評比,例如在Infoworld評比中,不同雲端供應商之間的Java運算效能高下,落差竟可達十?五倍。此外,一部實體伺服器劃分的虛擬機器越多,效能受到的影響也越大,不得不慎。如果廠商所提供的每個虛擬CPU,背後都是一個實體CPU核心,效能當然大幅領先。 至於網路速度,則會決定使用者「等」多久。雲端服務商的資料中心密度、聯外頻寬總量,對此都有直接的影響。

成本:流量成本有玄機。國內企業向來精於成本掌控,新創企業更是必須錙銖必較。雲端成本不能只看租用費用,更必須精算流量成本,因為許多企業實際經驗指出:每個月的雲端帳單,超過一半是流量!

每家雲端供應商的流量收費都不一樣,有些無論聯外或資料中心間的流量都要全部收費,因此企業在選擇時,務必考量流量成本,才能避免傳輸爆量帶來的鉅額費用。

(本文作者現任IBM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SoftLayer台灣區總責顧問)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