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Xeon E7 v2 eXFlash IBM

引入記憶體通道儲存SSD 伺服器架構更見靈活

2014-09-04
鎖定虛擬化、資料庫、ERP、雲端以及巨量分析需求,IBM採用第六代企業級X架構以及Intel Xeon處理器E7 v2系列,一口氣推出多款伺服器,包括四路的System x3850 X6、可搭載八顆處理器的System x3950 X6以及可擴充計算節點的Flex System x880 X6。
這其中,System x3850 X6為4U高度機架式伺服器,可搭載Intel Xeon E7-4800 v2或E7-8800 v2處理器,每一顆處理器可接24個DIMM。而硬碟位於前端左方,最多可放置16顆1.8吋eXFlash SSD或是8顆2.5吋SAS/SATA硬碟。比較特別是,前端提供了兩個USB 3.0埠,在同等級的伺服器規格中較為少見。

如果企業想要更高的擴充性,IBM系統暨科技事業處產品經理張永佳建議可選擇System x3950 X6,這款伺服器在8U高度可搭載8顆Intel Xeon E7-4800/8800 v2系列處理器,高達192個DIMM,記憶體空間可上看到12TB。另外,前後加總共22個PCIe插槽也有助於企業擴充。

▲ IBM系統暨科技事業處產品經理張永佳指出,把記憶體的插槽給儲存設備來使用,好處是處理器和eXFlash的DIMM之間的資料傳輸可以直接運行,而無需任何額外的控制器,如此一來便可以大幅減少延遲。
為了提供更快速的效能,IBM在伺服器加入了Memory-channel Storage設計,亦即在記憶體DIMM上可插入eXFlash記憶體通道儲存(SSD),用以最小化記憶體、處理器與儲存之間的延遲。其實在伺服器內支援PCIe SSD以作為Cache或加速器已非罕見的設計,但IBM Memory-channel Storage的用意則是希望把儲存最大化地接近處理器。張永佳解釋,資料愈接近處理器,處理效能就會愈好,把記憶體的插槽給儲存設備來使用,好處是處理器和eXFlash的DIMM之間的資料傳輸可以直接運行,而無需任何額外的控制器,如此一來便可以大幅減少延遲,並提高性能。

現階段,在System x3850 X6中,最高可以有32個DIMM用來搭載eXFlash記憶體通道儲存(SSD),若以單一SSD容量400GB計算,可提供12.8TB的儲存容量。「雖然表面上看起來,eXFlash記憶體通道儲存佔用了DIMM的數量,但其實企業未必在一開始就會用滿所有的記憶體插槽,將閒置的插槽拿來運用,還可以最大化儲存空間。同時也由於是SSD儲存,兩個eXFlash記憶體通道儲存可以設定為Mirror,用來保護關鍵任務的資料。」他同時也指出,就成本而言,相對也是較為精省,「現階段64GB的記憶體現在相對還是昂貴的,但是一顆400GB的SSD卻便宜很多。」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