伺服器市場夾攻Intel 各陣營處理器結盟打群架

雲端以及巨量資料市場蓬勃發展,推動伺服器設備需求增長,四年前ARM便積極與合作伙伴努力打造產業生態系,而IBM也自去年起,開放自家Power晶片技術,組成OpenPOWER聯盟,尋求各種不同合作的可能性。

雲端運算轉移了技術應用,也改變了營運模式。包括Google、Amazon、Facebook等雲端供應商們,不僅大量使用開源碼軟體,同時也採用不同以往的硬體供應商。此舉讓傳統三大品牌伺服器,與ODM和特別是來自中國的品牌伺服器之間的市佔比重,有了明顯的消長。

根據資料顯示,2014年Q1入門級品牌伺服器第1季的出貨量,雖比去年同期增長2%,但比起2013年第4季卻大減16%。高階伺服器與中階伺服器的出貨量,也分別比上季大減39%及11%。而另一方面,由ODM廠直接出貨的伺服器,以及中國品牌的伺服器(聯想Lenovo、華為Huawei、浪潮Inspur、曙光Sugon),則持續呈現出明顯的成長。

儘管許多雲端供應商基於成本及架構考量,自行打造了專屬雲端運算平台,對品牌伺服器造成衝擊,若仔細觀察,這些伺服器絕大多數仍是以Intel x86伺服器為主要架構。在現今主流的伺服器中,Intel處理器幾乎佔有九成以上的比重。但這股獨佔的態勢,最近正在產生變化。市場傳聞,Google在加入IBM OpenPOWER聯盟之後,正在研究採用Power平台來打造Google專屬伺服器的可能性,而Facebook也對外公開表示,將在伺服器中採用ARM架構,至於Amazon也正在考慮在伺服器中使用ARM處理器。

加速腳步建立生態系

從大型主機(Mainframe)、Unix主機到x86伺服器,伺服器發展一路走來經歷了數次重大的變革,其中處理器業者彼此競爭的階段也不在少數。最終Intel x86架構能在伺服器市場中成為主流,絕對有其強項之處。不過,僅僅只有一家業者獨大,對於市場用戶來說,確實不見得有利,而這也是為什麼Google、Facebook或是Amazon對於非Intel x86架構這麼感到興趣的原因之一。

而另一方面,雲端以及巨量資料市場蓬勃發展,推動設備需求增長也是一個誘因,也因此,四年前ARM便積極與合作伙伴努力打造產業生態系(EcoSystem)。而IBM也自去年起,開放自家Power晶片技術,組成OpenPOWER聯盟,尋求各種不同合作的可能性。

SBSA伺服器系統架構規範

ARM資料中心架構師Darren Cepulis指出,ARM在伺服器投入已經有四年之久,這四年來,不光只是尋求硬體架構合作伙伴,ARM也專注在開放軟體,目前包括虛擬化軟體、Red Hat、Ubuntu、Java、OpenJDK以及OpenStack等,都已經可以運行在ARM架構平台之中。


▲ ARM與合作伙伴一同定義了Server Base System Architecture Specification(SBSA Specification)伺服器系統架構規範。(資料來源:ARM)

「現在Red Hat有98%的軟體都可以直接在ARM-based的平台上執行,而Ubuntu也是如此,44,000個軟體Package,均已可以執行在ARM的平台上。」他提到,ARM早已意識到軟體會是決定企業接受度的關鍵,這也是ARM這四年來一直努力的目標,除了看到持續有ARM的處理器推出之外,也希望軟體也能準備就緒,而不是等晶片發表後才開始解決軟體的問題。

在ARMv8架構發表之後,ARM也與合作伙伴一同定義了Server Base System Architecture Specification(SBSA Specification)伺服器系統架構規範,以解決ARM架構伺服器目前標準不統一的問題。透過SBSA規範,未來在產品開發時將能簡化系統設計過程,而更專注於創新。

根據瞭解,SBSA規範包括了SoC平台、韌體層、作業系統層以及應用層,目前包括AMD、CAVIUM、Applied Micro、Red Hat、SUSE、Canonical、Citrix、Linaro、微軟、Dell、HP等公司都參與其中。

Darren Cepulis解釋,SBSA Specification只定義規範,處理器廠商可根據SoC平台的規範進行處理器設計,作業系統業者也可根據規範發展作業系統。「目前合作的公司都是Linaro的會員,Linaro提供免費可下載的軟體,不光是會員可以使用,其他的公司也可以從Linaro下載免費軟體。」

Power 8技術授權

IBM全球系統暨科技事業部伺服器事業總裁Doug Balog則認為,目前主導市場的x86處理器之封閉授權模式,已無法滿足企業彈性的需求,企業傾向導入效率更高、架構靈活的伺服器平台。因應雲端運算、海量資料、行動化、社群媒體所開展的創新科技合流推動下,企業資料分析處理的需求將急速成長。「IBM很重視巨量資料市場,Power 8是IBM投入24億美元、歷時3年研發的企業級晶片,也是首個OpenPOWER相容系統,IBM將會將技術授權給任何想要授權的企業或是廠商,以便生產相關或衍生其他產品。」


▲OpenPOWER基金會也公佈了第一款由泰安電腦設計的主機板產品TYAN SP010。

他以蘇州PowerCore為例說明,「OpenPOWER基金會的成員蘇州PowerCore就是取得IBM的授權開發衍生產品,希望能夠帶到中國的市場。這個模型很像ARM在Mobile市場,跟朋友的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的朋友互相合作,以期在伺服器市場上看到更多的開放性。」

日前,OpenPOWER基金會也公佈了第一款由泰安電腦設計的主機板產品TYAN SP010。這款產品是由泰安電腦開發與設計,IBM、Google、Canonical聯合支援軟硬體、作業系統,以提供企業達成高運轉效率及低耗能的目標。

泰安表示,由於Power 8是RISC架構,與過去熟知的Intel架構並不相同,例如Power 8晶片內含Memory Buffers Chip,每一個Power晶片最多可以有8個Memory Buffers Chip,並且提供16MB Cache。所謂Memory Buffers Chip的角色是作為處理器與DIMM的連接通道,可以驅動DDR3或DDR4。目前這款主機板只是泰安初試啼聲之作,未來泰安預計還會推出其他更先進的Power 8主機板。

Intel強化產品應戰

針對ARM與IBM的競爭,Intel也強化自家產品線來應戰。例如,針對巨量資料市場Intel近期推出了Intel Xeon處理器E7 v2系列,內嵌記憶體內(in-memory )分析技術,再加上比前一代處理器增加了三倍的記憶體空間,因此,可將整個資料集全部載入到系統記憶體內進行分析,使資料分析速度更快、更徹底。包括業務支援系統(BSS)、客戶關係管理(CRM)與企業資源規劃(ERP)等對回應時間相當要求的應用都可適用。

從IBM以及ARM現今的發展進度來看,短期內要撼動Intel在伺服器市場的地位確實有其難度,但展望未來,IBM以及ARM都極有可能累積動能,值得後續密切觀察。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