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hernet Fabrics Brocade 軟體定義網路 Fabric 資料中心 VCS NFV SDN 網路

計劃性移入軟體定義網路 順利過渡至SDN架構

2014-08-21
軟體定義網路(SDN)在2014年進展至概念性驗證(PoC)的測試階段。對大多數機構而言,重點已不再是軟體定義網路典範轉移的優點何在,而是如何能最佳地引導這個過渡階段,轉換至更自動化的網路架構。
對於比較喜歡透過實際觀察運作狀況來評估新技術可行性的人們而言,概念性驗證展示將會是很棒的第一步。許多軟體定義網路的元件,現在已提供免費或是價格非常便宜的60天試用版,如此將可以讓網路管理員快速進入,並且測試軟體定義網路能為他們的網路運作帶來哪些好處。

組織必須清楚知道,究竟希望透過軟體定義網路的實現來獲得哪些效益。為了充份獲得這些效益,一些用戶(例如雲端服務供應商)可能需要連同軟體定義網路一起建置網路功能虛擬化(NFV)策略。

更大的挑戰是轉移過程期間的業務連續性。在轉移開始前,IT團隊應該先預測軟體定義網路模型對於現有服務的影響,並假設業務中斷可能會存在於何處,隨時都要有安全備案。因此要準備一些應用程式列表來保護連續性,並在轉移前後進行服務連續性的檢查。擬定一份轉移計劃是很重要的,讓管理人員能夠回復至先前的網路配置。


▲轉換至以軟體為主的網路並不如許多人所想像的困難。只要有適當的規劃,大部分組織都能快速及輕易地享受軟體定義網路解決方案的效益。

對許多組織而言,Network Overlay是虛擬化的第一步,讓數據能循著實體網路行進,而不需要重新配置交換器。雖然這是非常好的起步,但是組織在轉換至基於OpenFlow的軟體定義網路時,將需要採取更全面的觀點。

首先,管理員須在轉移的網路上運行網路管理及流量監測工具。這讓組織能在轉移期間隨時注意重要因素,例如整個網路的OpenFlow相容性。

另一個要謹記的重點是網路隔離。網路虛擬化當然可能為現今採用虛機平台Hypervisor形式的IT架構帶來新的威脅。就像任何軟體一樣,這個虛機平台代表了一個潛在的安全風險,可能危及在特定硬體系統下運作的每一個虛擬機器。為了減少這個風險,管理員應該在應用程式之間隔離網路。這可以透過軟體或另外的硬體來完成,不過後者的方法可能比較昂貴。

在虛擬化伺服器時,很重要的是相關網路的功能,以及此些網路功能虛擬化的一致化。網路功能虛擬化(NFV)就是從這裡開始與軟體定義網路共同運作。

整個轉移工作可能會隨著網路規模及複雜度,以及IT團隊的經驗而有很大的差異。在某些個案中,可能需要新技能及額外的培訓。仍然要強調的是,轉換至以軟體為主的網路並不如許多人所想像的困難。只要有適當的規劃,大部分組織都能快速及輕易地享受軟體定義網路解決方案的效益。

(本文作者現任Brocade大中華區技術總監)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