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prise Mobility Messaging Assistant Mobile Data Virtual Private Network Mobile One-Time Password Cloud Service Provider DYXnet FETnet 4G LTE HiLink HINET Chief MDVPN 中華電信 是方電訊 遠傳電信 雲端服務 SaaS IaaS EMMA MOTP BYOD ICT 運營商 CSP 第一線

因應混合雲及4G行動化 運營商服務各出新招

2014-08-14
自行動裝置普及後,終端用戶行為隨之改變,同時提升企業端對於雲端服務模式的接受度,打破企業IT非得自建維護的傳統思維。以往網路運營商基於提供電路服務所發展出的加值應用,近年來更已陸續興建後端虛擬化平台,提供不論是否為電路用戶皆可採用的IaaS、SaaS公有雲服務。
如今隨著4G LTE正式開台,預期將推動企業更進一步邁向M化(Mobilization)發展,再加上國際雲端服務大廠今年接連在台拓展市場,運營商更是不敢大意,紛紛基於自家優勢,從終端到雲端皆設計更多符合在地企業應用的雲端服務解決方案。

只是不同產業、不同營運模式的企業,所需的雲端服務皆不同,中華電信企業客戶處處長洪進福認為,設計服務模式時的思考方向,應是先探究對於企業用戶的價值,有些冷門的項目,銷售量並不大,卻對需求者實質上極有幫助。

他以中華電信今年新推出的「雲算圖」為例,其實目標客群並不多,必須是電影特效、動畫相關產業才有採用此服務的需要,銷售量自然不高,但是對於帶動國內文創產業的提升卻有其效益。雲算圖不只提供大量運算資源,更重要的是特效軟體,畢竟國內文創產業的公司規模大多無力高額投資採購昂貴的Maya、3DS Max等軟體授權,因此雲端服務某種程度是在設法透過集縮比(Concentration Rate)或是協同力量,來協助國內更多中小型企業,有機會藉此提升。

內網與公雲服務互通 混合應用成形

目前國內企業採納雲端服務應用的狀況,遠傳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李浩正觀察,其實最大的障礙反而是企業多年來所累積建置的IT系統。過去十多年來,企業IT化沒有太多其他選項,勢必是以自行建置所需的資訊系統為主,長久以來也習慣此模式。近年市場開始出現變化,採以雲端服務方式替代長期以來的建置與維護,可能更具效益,但企業卻不可能驟然捨棄多年來累積投資建置的IT系統,改遷移至另一平台上運行。且不論雲端服務是否有提供遷移的實作工具,仍舊無法避免需要針對系統工作流程細部調整,實務上並不容易。

即使是雲端運算先驅Amazon、Google等知名業者也理解,現階段而言,除非是沒有舊包袱的新創公司才有機會全數採以雲端服務模式,因此大多鎖定新創公司為主要目標族群。但李浩正的看法是企業IT領域市場較大,有較多發展空間,讓雲端服務跟企業現有環境銜接的問題勢必得解決,這也正是遠傳電信IDC團隊努力探究的方向。

日前剛結束的「混合雲情境體驗」活動可說是遠傳電信IDC團隊具體實踐的計畫之一。李浩正說明,該體驗活動是經由跟微軟的技術合作,提供混合雲架構的建置,讓企業IT可先行在此平台上實作,藉此理解混合雲實務上的意義,而非僅是給予說明文件,讓用戶幻想可能的應用情境。對IT人員而言,可藉此得到實際操控方面的經驗,例如搭配公有雲服務建置災難備援,細部必須配置的環節,或是既有資訊系統遷移到雲端服務主機的實作步驟。他表示,此體驗活動不僅吸引超過二百家企業申請,由此發現混合雲的需求確實存在,同時也讓提供服務團隊更深入了解企業端對混合雲應用實務上的考量。

洪進福亦指出,租用Hicloud公有雲服務時,虛擬主機要能夠在企業內部與公有雲之間彈性搬移,兩端的平台系統勢必要相同技術提供者所建置,才得以達到互通。事實上現在業界也正積極發展讓不同技術平台互通機制,可能是透過制定標準Image,或是以Linux Container(LXC)介接等方式,現行則可透過工具轉換來達成。只要雲端平台的節點互通,既可保留現有IT建置,亦可運用現代化雲端服務的協助,讓業務服務的承載量在無預期下暴增時,不需添購設備、興建系統,可直接申請租用雲端服務即刻因應。

4G LTE開台 加速企業M化

看好4G LTE上網開通,將加深企業M化帶動相關服務,可說是運營商一致的發展方向。洪進福說明,預期終端用戶行動化連線需求將更形顯著,但欲確保其傳輸安全,不見得非要建置MPLS VPN,也可透過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提供的HiLink,接取4G的MDVPN(Mobile Data Virtual Private Network),經由其HSS(Home Subscriber Server)門號用戶認證機制,讓行動工作者隨時隨地皆可基於安全傳輸存取內網資源。此外,在行動資安方面,目前已由中華電信行動通訊分公司規畫與測試MDM、MAM等服務,亦包含協助企業建置專屬的App Store,以集中管控終端設備安裝的App。

控管機制備妥後,緊接著即是挖掘出可能衍生的新興應用。例如由遠傳電信自行研發推出的企業專屬通訊平台EMMA (Enterprise Mobility Messaging Assistant),即如同現代人常仰賴LINE、WhatsApp等行動App溝通模式,於此平台上基於通訊錄建立部門團隊專屬社群,可進行即時通訊、撥打電話、消息公布等互動模式。李浩正說明,EMMA較偏向是解決方案,還擁有整合Active Directory的能力,可顯示部門別、職稱、手機電話等資訊,避免出現選錯溝通對象的窘境。

第一線集團產品及解決方案部集團總監陳賢曦則認為,4G頻寬提升後,快速地傳輸將有助於更廣泛地採用雲端服務,尤其是智慧型手機的使用行為已慣於將資料存放在雲端平台,因此其台灣團隊正在規劃跟在地合作夥伴建置提供檔案的方享與備份服務。第一線集團產品經理高沛辰說明,儘管類似Dropbox等免費的服務相當多,畢竟是企業端應用,仍有無法滿足之處,例如第一線正積極洽談的合作夥伴,除了雲端儲存具有檔案備份機制,在企業端也會建置一台設備,讓公司內部的員工透過瀏覽器或App操作介面,把檔案上傳至該設備,內網協同分享確保效率,且管理者可設定連往雲端的同步作業僅於網路離峰時間執行,不致佔用對外傳輸頻寬。

以往070網路電話已累績許多用戶的是方電訊,則是著眼於語音品質更形穩定後,使用量將隨之增加。是方電訊規劃處副總經理江文漢指出,是方電訊從去年開始,就把企業端定點式資通訊服務延伸到行動端,主要也是觀察到行動裝置普及後引發各式不同應用需求,於是將070服務擴大至行動應用App。今年更為了協助企業識別行動工作者身分,提供MOTP(Mobile One-Time Password)服務,透過動態性與一次性密碼機制,降低外部連線登入系統恐遭冒用的資安風險。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