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asterStack CloudStack Amazon EC2 Red Hat VMware Citrix 雲端運算 IaaS 騰雲計算

跨虛擬平台 實現雲端自動化

2014-04-01
ElasterStack是一套以CloudStack開放式架構基礎核心所設計而來的解決方案,用以協助企業建立類似Amazon EC2服務,打造IaaS環境。這套軟體目前可支援VMware、Citrix、Red Hat等多種虛擬化平台。
雲端運算的願景,最終就是希望IT資源能夠像水電一樣,用多少付多少,使用者可以依需求自行申請,並且快速地取得想要的資源。想落實IT本身就是一種服務的模式,除了將各式IT基礎設施資源彙整,形成統一的資源池以利調度之外,統管虛擬化異構平台、提供單一入口、自動化部署等都是重要關鍵。

騰雲計算事業開發協理陳志昇指出,就目前技術來看,將基礎設施資源彙整成統一的資源池架構幾乎不成問題,但企業普遍遇到的挑戰多數會是在虛擬化的異質平台管理。過去企業基於成本與效能考量,可能採用來自於不同供應商的虛擬化方案,例如VMware、Citrix、Microsoft或是Red Hat來建構其基礎架構服務,以便因應成本與SLA考量的需求。雖然各家供應商們可以針對自家虛擬化提供一個很好的管理工具,但跨虛擬平台管理,卻相對有其難度。

▲騰雲計算事業開發協理陳志昇指出,統管虛擬化異構平台、提供單一入口、自動化部署等都是落實IaaS重要關鍵。
他提到,另一項大的挑戰則來自於自動化判別與管控。「設計一個入口,提供多個模板,讓使用者選擇要透過VMware抑或在Citrix的虛擬平台建立VM,這些相較都還是偏人工化的作業模式,更聰明的方法應該要能自行判斷與管控,例如鑽石級用戶與黃金級用戶其所投入的價格或SLA要求均有所不同,軟體能不能自動幫客戶Provisioning(隨需配置資源),例如啟用那一種VM的可靠度較高之類的判別,才會是現階段技術的差異化所在。」

基於這些需求,企業需要一套建構於虛擬平台之上的解決方案,以便在統整異質虛擬化平台之外,還能真正做到自動化IT服務。而目前這類雲端管理平台解決方案已經有多家廠商推出因應,而且傾向朝開源碼社群應用發展,例如OpenStack與CloudStack就是常見被運用的開源碼方案。

這其中,ElasterStack便是一套以CloudStack開放式架構基礎核心所設計而來的解決方案,用以協助企業建立類似Amazon EC2服務,打造IaaS環境。這套軟體目前可支援VMware、Citrix、Red Hat等多種虛擬化平台。針對自動化IT服務,除可集中定義和管理各項IT服務,並且隨時統計用戶實際使用狀況之外,使用者也能自行建立及管理虛擬主機,監控使用情況,並且定義符合需求的網路、儲存和安全設定。

陳志昇表示,「騰雲計算選擇以CloudStack作為ElasterStack軟體核心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CloudStack在被Citrix併購之前就已經是商用化的產品,因此不論是在穩定性、安裝以及圖形介面上,已經具有一定的水準。其二是,騰雲計算非常熟悉CloudStack整個架構,甚至還有兩位工程師是社群裡面的Contributor,因而能對CloudStack未來的藍圖有一定的掌握度,因而企業也無須擔心升級問題。」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