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 企業資源規劃 ERP 雲端 軟體

高度客製化跟不上需求 傳統ERP將成過去式

至2016年,高度客製化的企業資源規劃(ERP)皆將被列為舊版ERP(legacy ERP)。由於大型就地部署式(on-premise)ERP與企業應用的替代方案將愈趨成熟,企業資訊長與應用部門主管必須採取行動,以因應現有ERP即將走入歷史的現實。
如今,想改善行政作業的企業可藉由結合雲端應用與就地部署式應用程式,即所謂的後現代ERP(postmodern ERP)以降低成本、提升功能適應性與流程彈性。ERP套件正逐漸解構為後現代ERP,未來將出現更為集中管理但連結鬆散的ERP環境,其中多數功能都以雲端服務的形式外包或透過企業流程外包商完成。

Gartner所定義的舊版,乃指「任何彈性不足以因應商業需求變化之系統」。根據此一定義,高度客製化的ERP實作即將成為下一波的舊版系統。現有高度客製化ERP實作的架構將逐漸變化,著重扮演「紀錄系統」(systems of record)功能,而具有市場差異化特質的流程與創新活動,則將使用其他傳送模式,與具有記錄功能的ERP系統整合為一。 Gartner針對ERP領域的其他預測還包括:

至2018年,至少三成的服務導向企業會將大多數的ERP應用移往雲端。「以單一ERP套件滿足企業所有需求」的概念已經過時,且已被複合式ERP所取代,即結合雲端單點解決方案和具備就地部署式ERP功能但規模較小的核心(例如金融或製造)。Gartner預測,複合式ERP環境將在5年內成為常態。

長期而言,我們預見市場將有愈來愈多企業,以雲端支援的創新或差異化流程來補足就地部署式核心解決方案的不足,部分企業將選擇把所有的ERP功能移往雲端,且選擇的不是單一供應商的大型套件,而是連結鬆散但具有雲端功能的套件。就IT整合而言,將帶來新的挑戰。

專業服務、商業服務與數位媒體等服務導向產業,一直都未能享有良好的整合式ERP套件服務,因為此類產品向來較注重產品與資產導向產業。許多業者已將關鍵的應用功能元素移往雲端,未來5年內,服務導向企業很可能會將多數ERP功能移往雲端,甚至比產品導向企業還早。

至2017年,七成採用複合式ERP的企業組織將無法改善成本效益成果,除非他們的雲端應用程式能提供差異化功能。雖然Gartner預期,5年內多數企業組織將棄大型ERP改採複合式方案,但只有部分功能項目採用雲端服務,並不能保證整體擁有成本(TCO)一定會下降。相反地,整體擁有成本甚至可能增加。

無論使用的是就地部署式、雲端或複合式ERP解決方案,多數企業組織仍不瞭解整個使用週期的成本總額並加以規劃。此外,有了雲端解決方案後,企業更容易落入採用短期策略性作法的迷思,因為以人頭計算成本似乎較低而被吸引。一旦加上連結解決方案的額外成本,此作法其實會造成整體成本增加。

(本文作者Andy Kyte現任Gartner副總裁,Nigel Rayner現任Gartner研究副總裁,Carol Hardcastle現任Gartner研究副總裁)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