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 stream Big Data Gartner 商業智慧 商業分析 BI

靜態報表轉向互動分析 商業智慧仍領風騷

2014-03-12
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BI)以及分析領域正在出現重大變革,資料搜尋(Data Discovery)技術可望蔚為主流,即時串流事件資料更廣受採用,此外因為巨量資料(Big Data)技術已然成熟,終將加速推動商業智慧與分析相關支出。
由於資料取得、儲存與管理的成本持續下降,企業發現將商業智慧與分析技術應用於各種狀況,已經成為相當實際可行的做法。

我們預期直到2017年,全球CIO的關注焦點仍將持續聚焦在商業智慧與分析。以事實為基礎進行決策,對企業經理人而言確實具有各種優點,涵蓋面向包括行銷、銷售、供應鏈管理、製造、工程、風險管理、財務與人資。

針對商業智慧與分析,Gartner預測:至2015年,商業智慧廠商的商業智慧平台將以資料搜尋為主,而商業智慧所強調的重點,也將由資訊回報移轉至以分析為主。

過去數年間,主要因為企業積極投資讓IT部門帶頭進行整合,以推動大型紀錄系統的IT導向商業智慧平台實現標準化,商業智慧平台市場因而出現成長。這些平台通常受到高度集中化管理,將IT生產報告傳送給經理人與知識工作者。

展望未來,企業投資將由IT研發的回報解決方案,轉向企業與使用者導向的分析解決方案。IT部門的工作將以資料建模(Data Modeling)與治理為主。因此,資料搜尋將取代IT部門所撰寫的靜態報告,預期會在2015年前的新設實作當中,成為商業智慧與分析使用者互動的主流模式。

此外Gartner也預言,至2017年時,超過五成的分析實作將利用機器、應用程式和/或個人所產生的事件資料串。由於企業逐漸體認資訊的經濟價值,從大量細節資料的擷取與應用中看見商機,未來他們也將需要能夠辨識事件串流(Event Stream)的分析技術。

要從實體資產與其他事件資源中生產並採集此類資料,市場範圍將擴及各種具有彈性的多功能感測器,以偵測溫度、濕度、震動、壓力、聲音、光線/色彩、電力或其他公用事業流程、動作、臉部表情、音調的抑揚頓挫、健康狀況監控等其他系統。

此外,此類來自實體資產,亦即作業科技(Operational Technology,OT)相關的事件資料,也可以和來自行政資訊系統、又稱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IT)的事件資料結合,進而打造更豐富、更強大且全方位的系統,達成IT/OT匯流。

非科技企業的領導者,應從產品與服務中廣泛收集現有資料並列出清單,再思考如何透過設備升級擷取更多高價值資訊。應用與其他技術的管理人員則應致力確保,從IT系統、應用程式、裝置與使用者收集而來的資訊具有最大化的效益,同時也要考量這對效能有何影響,以及與未來業務的關聯性。

(本文作者現任Gartner副總裁)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