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Data 資訊管理 巨量資料 EMC 策略 行動

由巨量雲端汲取商業情資

2014-02-27
全球都在注意巨量資料掀起的風潮,但它究竟對你的業務有任何幫助?而如何從中發掘價值,從而快速解決問題、加速創新,以及藉由競爭優勢推動事業成長?
要獲取商業情資,首先必須瞭解資料的變化。包括書面文件、照片,以及影音多媒體等資料的成長已不再是新聞,讓人吃驚的是成長的幅度。根據IDC最近發表的年度研究顯示,在2020年之前,數位世界的資料量每兩年就會倍增。同時,科技先進國家的佔比落差正在縮小,IDC預估,2020年時62%的數位世界版圖將來自新興市場。

行動化加上智慧型手機與平板的普及化,帶動資料的消費化運用,這類裝置內部搭載的儲存容量相對較少,必須大量依賴雲端中的資訊,數位世界中有將近40%的資訊從產生到消失,全程都在雲端環境中儲存與處理。

伴隨著這些根本性質的變化,資料與企業情資也改變了經營商務的方式。以資料推動決策的作法,可以補強甚至取代人為判斷與憑空猜測,藉由建立模型加以預測以及巨量資料分析,做出有意義的決定或至少作為確認的依據。資料收集雖然得付出成本,然而沒有意義的分析,其代價之昂貴更令人扼腕。巨量資料的關鍵價值在於資料的分析,以及從中擷取出商業情資以協助做出明智的決策。

巨量資料基礎架構是即時分析用來加強並提升獲利的基礎。雲端運算有助於透過彈性且可擴充的方式延伸企業基礎架構,協助因應資料數量與複雜性的攀升。想要充分發揮企業計畫的潛力,巨量資料在整個價值鏈中——包括從籌措資金購置產品,到產品研發與顧客經驗——必須全程付諸實用。企業必須克服資訊資訊散佈在各部門的片斷資訊,然而倘若資訊的數量、差異性與速度、安全防護和治理等方面的問題沒有解決,企業改革的速度就會遲滯不前,計畫很難自動化執行,內部缺乏全盤的視野,IT作業的商務風險與成本也會居高不下。

IT基礎架構其中的一個關鍵是由人員有效率地處理、分析以及運用資料,並從中發掘有用的資訊。伴隨著資料的增長,全球伺服器(虛擬與實體)的數量將增加10倍,由企業資料中心直接管理的資訊量則將增加14倍,但全球IT專業人員增加的幅度卻不到1.5倍。事實上,光以亞太地區來說,Gartner預測在2015年之前巨量資料就會創造出超過96萬個新的IT職缺。

IT組織的職責已擴展到管理儲存、分析以及供應數以ZB(zettabyte)計的內容,擁有龐大資料的企業應運用此資產來維持競爭優勢。資料科學家與部門分析人員必須能從資料中發掘出可作為行動依據的資訊,藉以提升經營績效。企業必須自問:我們是否準備好創建、管理、以及運用數兆gigabyte的資料?企業必須從今天起做好準備,在科技、IT技能以及安全策略之間找出正確的平衡點。

(本文作者現任EMC台灣分公司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