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CloudSystem Matrix Dell Active System MiHyperCloud 融合式IT基礎架構 PureFlex 基礎架構即服務 FlexPod Vblock 融合式基建 Cisco IBM IaaS 儲存設備 新達電腦 伺服器 網路 思科 HP

成套組合式架構 敏捷彈性應變營運挑戰

2014-02-06
隨著IT技術與企業需求的改變,融合式IT基礎架構解決方案的發展方向,也更為多元。從元件的組成來看,大致可以簡單地分為兩種,一種是所有組件均來自同一個品牌,而另一種則是提供預先配置或是預先測試過的套件,而這些套件可能來自於各個同類廠牌,取其精華的最佳組合,最後透過一個管理架構,將所有組件都匯整起來。
近兩、三年來,為了因應雲端需求,融合式IT基礎架構解決方案也日益成熟。從早期僅僅只是硬體元件的組合概念,逐漸加入管理軟體,甚至還超越過去單品提供的管理功能,真正朝向資源池統合運用,並且落實監控及自動化機制,做到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礎架構即服務)。這種將伺服器、儲存設備、網路設備及基礎架構管理軟體預先整合在單一機櫃中,Turnkey打包提供給企業部署的作法,能協助企業快速建立商業營運服務,簡化IT導入流程,同時也降低管理與維運上的負擔。

尤其在全球化競爭下,企業面臨競爭壓力愈來愈大,傳統漫長的IT部署流程往往無法因應企業營運服務的導入需求。為了加速IT系統建置以及應用服務開發,企業需要調整過往從設備評估、採購、安裝、調校、測試,最後正式上線的冗長部署方式,快速應變正是融合式IT基礎架構在企業市場竄紅的原因之一。


▲在全球化競爭下,企業面臨競爭壓力愈來愈大,傳統漫長的IT部署流程往往無法因應企業營運服務的導入需求。(資料來源:HP)

多重優勢 一站購足

融合式IT基礎架構解決方案的最大優勢,不僅保證相容性與部署效率,同時也能滿足統合管理、簡便擴展的需求。對於企業來說,這是一項「一站購足」的選擇。相較過去需要費時數個月至半年的採購流程、繁複的規格確認與相容測試,這項方案只需要1~2天內就能準備好基礎架構平台,而且馬上就能建立商業營運服務。

▲思科台灣技術及架構銷售事業群副總經理暨技術長鈕因任指出,逐一手動設定安裝出來的基礎架構往往很複雜,而且不夠靈活。
思科台灣技術及架構銷售事業群副總經理暨技術長鈕因任指出,融合式IT基礎架構可以為企業解決多項問題,例如為了支援從伺服器更新到雲端運算的每個步驟,傳統上IT管理員必須一一手動設定。但手動作業不僅耗時,萬一不小心出錯,導致營運中斷的風險也不小。「就算安裝過程都很順利,手動安裝出來的基礎架構往往也很複雜,而且不夠靈活,很難達到企業對動態變化的工作負載需求以及和業務需求互相配合的要求。」

新達電腦專案業務處資深專案經理楊坤木則認為,融合式IT基礎架構除了可以因應業務增長,彈性擴充之外,對於現今企業各業務系統獨立專屬無法共用、導致多數系統主機利用率低下,以及資訊機房的容量、冷卻空調與電力等高昂成本支出等問題,都能夠加以改善與解決。

異質平台管理成戰場

隨著IT技術與企業需求的改變,融合式IT基礎架構解決方案的發展方向,也更為多元。從元件的組成來看,大致可以簡單地分為兩種,一種是所有組件均來自同一個品牌,例如IBM PureFlex專家整合系統、HP CloudSystem Matrix融合式基礎架構、Dell Active System整合式基礎架構。而另一種則是提供預先配置或是預先測試過的套件,而這些套件可能來自於各個同類廠牌,取其最佳組合,再透過一個管理架構,將所有組件都匯整起來。例如Cisco Vblock或FlexPod、新達電腦MiHyperCloud。

當然即使是由單一業者提供的完整方案,也具有相當程度的彈性,例如IBM PureFlex專家整合系統可讓企業自由選擇網路設備,而不一定非得指定IBM自有的網路品牌。現階段除了Ethernet、Infiniband、Fibre Channel之外,未來企業如果要朝向融合,例如FCoE的環境,IBM也可以協助達成。而HP CloudSystem Matrix融合式基礎架構也可支援非HP品牌的硬體,另外,Dell在Active System整合式基礎架構之外,也提供了更多的硬體組件,企業可以依照實際環境需求規劃採購。

▲Dell台灣分公司伺服器解決方案經理李俊邦指出,整合式基礎架構解決方案的戰場將會在異質平台管理上彼此較量。
Dell台灣分公司伺服器解決方案經理李俊邦指出,如果企業想將心力專注於Application應用層,那麼整合式基礎架構是最好的選項,因為IT人員不用再長時間手動測試設定,這些相關配置,包含虛擬化平台或作業系統,出貨之前都會就緒。「但是,並不是所有的企業環境都適合這類預整合的系統,例如部份企業可能沒有機房,所有的設備都代管在IDC資訊機房中,而有些企業已經有機櫃,也不想再額外採購,面對這些需求,Dell的作法是提供單品清單,包括伺服器、儲存設備或網路的所有選項,如此就可以按照企業實際需求去規劃與建議。」

他提到,正因為企業內部的IT環境不可能都是單一品牌,也因此,整合式基礎架構對於異質平台的支援就變得非常重要,「今年整合式基礎架構解決方案的戰場將會在異質平台管理上彼此較量。」

打造簡便易用的IaaS

▲新達電腦專案業務處資深專案經理楊坤木則認為,融合式IT基礎架構對於現今企業各業務系統獨立專屬、多數系統主機利用率低下,以及資訊機房的容量、冷卻空調與電力等高昂成本支出等問題,都能夠加以改善與解決。
融合式基礎架構將軟硬體事先預整合、預配置與預驗證的特性,使得企業打造私有雲更顯得容易上手。目前多數的解決方案也都支援包括VMware、Microsoft、Citrix與Red Hat等主流的虛擬化平台。近期比較新近的發展,則是擁抱OpenStack雲端管理平台,甚至以OpenStack為技術核心,打造出融合式基礎架構解決方案,新達電腦就是其中一家採用OpenStack技術為基礎的業者,透過與資策會合作,以OpenStack第7版Grizzly為核心,打造出MiHyperCloud。

另一個層面發展則是IaaS的落實。對於企業來說,雲端的願景就是讓使用者無需瞭解任何技術與底層資源的細節,只需自助填寫所需的CPU和記憶體資源,便可申請虛擬機器(VM)。而IT管理員再也不需要手動創建任何虛擬機器,只需要完成審批流程,便可以在轉眼間完成虛擬機器的部署,並且還能管控虛擬機器的計算資源,實現計費使用機制。目前針對這項需求,各家也在軟體層面下足功夫,包括Cisco UCS Director、Dell Active System Manager、HP Matrix Operating Environment以及IBM SmartCloud Entry、MiHyperCloud都已經具備落實IaaS的實力。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