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 Center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 Big Data Raritan DCIM eBay 虛擬化 雲端 力登

從KVM、電源到DCIM 化被動為全方位主動管理

2014-01-14
Raritan針對資訊機房推出一套完整的管理系統解決方案。這套管理系統解決方案包括三大組件,除了CC-SG集中管理平台(CommandCenter Secure Gateway)之外,還包括能源分析軟體Power IQ以及DCIM解決方案dcTrack。
資訊機房正面臨許多挑戰,包括如何延長資訊機房的正常運行時間、更智慧地運用電力資源以及符合法規規範等,這些都必須仰賴一套好的管理工具來模擬監控、分析能源效率以及找出潛藏可使用的容量規劃來加以克服。

即使是堪稱全球最大網際網路商業平台的eBay,也曾面臨不僅要維持IT設備的運作與彈性,同時還要降低運作成本的艱難挑戰。最後為了打破電腦負載與營運成本這兩項變數之間的線性關係,eBay決定在能源使用效率以及伺服器利用率上著手,細部的作法之一,就是對伺服器進行詳細的電力儀控,藉由從每一台伺服器所獲得的資訊來衡量伺服器所有運作成本,並且確實將成本降到最低程度。

力登國際(Raritan)台灣分公司亞太區/日本資深產品行銷經理黃國紘認為,隨著IT新技術不斷推陳出新,資訊機房的優化與自動化將成為效率提升的核心,「這不僅僅是eBay會面臨的問題,在可預見的未來,資訊長都將面臨許多艱難決策。然而,真正關鍵的重點還是在於管理,而這也是未來資訊機房的發展趨勢,管理將更重於建設。」

三大組件統整方案

也因此,Raritan針對資訊機房推出一套完整的管理系統解決方案。這套管理系統解決方案包括三大組件,除了CC-SG集中管理平台(CommandCenter Secure Gateway)之外,還包括能源分析軟體Power IQ以及DCIM解決方案dcTrack。

▲力登國際(Raritan)台灣分公司亞太區/日本資深產品行銷經理黃國紘認為,未來資訊機房的發展趨勢,管理將更重於建設。
黃國紘解釋,CC-SG集中管理平台主要功能是讓IT管理員透過單一網頁瀏覽器介面,遠端管理虛擬及實體IT基礎建設。Power IQ則可追蹤來自於多種平台、不同類型的電源資訊,並且可建立資料庫,以協助企業分析能源成本、機架容量以及考量IT設備健全度問題。至於dcTrack則是協助管理人員精確地檢視整個資訊機房,包括機架、伺服器、應用程式、網路、纜線、電源、冷卻以及地板空間。

這其中,Power IQ主要聚焦在配電與電源管理、環境管理以及能源管理層面,做法上是透過Dominion PX智慧型電源分配單元(PDU)收集到來自於各項IT裝置的電力相關資訊。使用者可以自訂圖表或報表來呈現所收集到的訊息,例如能源使用報表可得知哪些裝置消耗最多電力、剛實施的省電措施是否有效,以及有無需要處理的熱點或過冷區域等,而電力容量報表則可看出各機架間的電源最佳配置,找出現有可用電力以便新增更多IT設備機架等。

至於dcTrack則以變更管理、容量管理以及資產管理為主。透過Asset Management Tag(AMT)以及Asset Management Strip(AMS)協助,管理人員可以檢視包括伺服器、刀鋒伺服器、虛擬伺服器、應用程式、資料網路、IP位址空間與配線等內容,也能檢視散熱、電源消耗、高架地板空間以及前…後機架正面圖等等。

黃國紘指出,dcTrack具有統整所有相關資訊的好處,可清楚得知機櫃還剩多少空間、有沒有足夠的電力可以使用。假設企業因為業務擴充而新購了一台刀鋒伺服器,只要輸入相關規格數據,dcTrack就可以分析出目前還有哪些機櫃足以負荷安裝。

「如果要密切將IT與實體設施所有資訊整合,那麼Power IQ與dcTrack就必須通力合作。」他提到,在Raritan的規劃中,完整管理解決方案可讓企業分開獨立運用,也可以整合統一使用,此外,如果企業已經建置過第三方或客製化的管理平台,企業也可以透過WS-API來整合Raritan的解決方案,使其成為單一管理平台。


▲Raritan完整的管理系統解決方案包括CCSG集中管理平台、dcTrack DCIM解決方案,以及Power IQ能源管理軟體。

資產管理受看重

根據Gartner的調查結果指出,企業對於DCIM(Data Center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解決方案興趣持續攀升,而且除了電力與製冷管理之外,對於容量規劃與預測分析的興趣也提高不少,甚至有超越電力與製冷管理的趨勢。這篇調查內容表示,雖然溫度與電源使用相對比較容易監控,而且也較易從ROI(Return on Investment,投資報酬率)看出對能源成本的影響,但是容量規劃正在成為企業導入DCIM的首要考量,緊跟其後的是預測分析,而電力與製冷管理則位列第三順位。

長期觀察台灣DCIM發展,黃國紘發現除了能源議題之外,現今台灣企業較感興趣的議題,主要是在資產管理。「以往常見的資產盤查方式,就是透過Excel表格來展現,一個機櫃就用42格來表示,而每一格就代表1U的位置,然後再填入設備名稱,再連結一個專屬頁面來記綠所有的訊息。」

他提到,但是這項耗費人力的作業,並無法隨時取得最新資訊,即使月初才做過資產盤查,但是兩天後,IT人員為了符合研發團隊需求,先把某台設備暫時上架、一周後配合廠商要來檢修,就把伺服器先撤下來或暫時挪到別的機櫃,這些過程可能因為人為的疏忽而沒有將設備歸回原位,最終的結果是一個月到了,拿著Excel表格核對,卻發現有許多落差。「設備愈多的資訊機房,管理挑戰也愈大,因為資產管理不只管設備位置,還得記錄幾年幾月做了哪些事情、被誰維護過、何時更新硬碟、什麼時候又應該淘汰。」

黃國紘認為,唯有主動的管理模式,才能即時掌控設備的任何異動。「愈是重要關鍵、不能有停機的應用,愈是不能抱持僥倖的態度,在挑戰日益嚴苛的今日,被動式的管理已經不能符合企業需求。化被動為主動,才能即時反應,作出應對。」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