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 Mobile Device Management Command and Control CryptoLocker Trend micro 進階持續性滲透攻擊 Fortinet Openfind Big Data FireEye Sandbox SaaS BYOD 資安威脅 駭客攻擊 網擎資訊 趨勢科技 巨量資料 行動化 消費化 APT 中繼站 C&C MDM KVM Xen 雲端化 沙箱 沙盒

虛擬化行動裝置桌面 兼顧安全與生產力

2014-01-03
行動化普及為工作帶來便利之餘,同時為IT管理與安全帶來負擔,但畢竟已是不可逆的趨勢,控管問題勢必得有所因應。趨勢科技台灣暨香港區總經理洪偉淦指出,不論MDM、MAM(Mobile Application Management),甚至針對檔案內容本身執行控管機制,其實各有不同限制,無法符合多數企業應用環境。
「對此狀況趨勢科技正加緊腳步在自家產品上精進,預計近期內將推出可根本解決的方案,簡單來說,就是創造一個手機上的虛擬桌面,概念類似VDI(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在這個虛擬空間裡,可實現資料不落地,檔案不會因為在手機上開啟,就被儲存到手機裡,增加資料外洩風險。」洪偉淦說明。

▲趨勢科技台灣暨香港區總經理洪偉淦觀察,資訊中心雲端化、終端設備行動化,同樣會是新年度IT產業發展重點方向,其中尤以行動裝置控管的問題解決後,才得以展現行動生產力。
因為現在市場上可見的安全機制,都必須植入手機系統,但是管理者往往無法確認使用者是否會遵照指示,安裝公司提供的控管App,自然也就無法確定安全性。「其實資料只要進入手機記憶體中,即使被加密儲存,仍具有其風險性,最好的方法是如同Thin Client,仍舊可存取與編修資料,但不會在本機中留下任何蛛絲馬跡。」

當然,並非所有文件都具高敏感性,一般文件要存放到本機中,即可利用趨勢科技雲端文件管理系統SafeSync來進行同步,但是此系統中的所有檔案內容都仍受到控管,像是利用DLP加密機制等。

趨勢科技自行研發運行在手機平台的虛擬桌面,主要是基於Android系統來設計,同時也可模擬iOS,讓使用者端擁有一致性的操作經驗。屆時只要點選手機上的圖示,即可啟動集合存取內部系統所需的App環境,甚至是LINE,只要政策允許,亦可增加安裝於此空間,使用者操作上不會有任何變化。

「其實現在市場上就有這類解決方案,只是會牽涉到作業系統問題。例如VDI大多運行Windows介面,但是在手機上開啟Windows作業系統相當難操作。而趨勢科技運用Android系統架構VMI(Virtual Mobile Infrastructure)環境,可順暢地運行在同樣為Android的手機平台,才能夠真正實現將私人與公務用的空間完全隔離,也才是比較有效益的控管方式。」

IT應用模式的變化,從雲到端都有不同的發展,但是提到端點,多數人會直覺想到桌上型電腦,但如今,行動裝置的應用才是重點所在。「因此得重新定義,跟以往的Client、Endpoint有所區隔,我們稱為完整的User安全性,即包含所有可能採用的設備、系統、App等應用環境,而手機上的虛擬桌面即是此概念的實踐。」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