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of of Concept Ruckus ZoneFlex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Thin App 802.11ac 802.11n 無線基地台 概念性驗證 深度觀點 人物專訪 無線網路 簡培修 POC

師大升級校區無線網路 奠定應用服務基礎

2013-12-05
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的普及,以往較不受重視的校園無線網路,短時間內卻已躍昇成為大專院校IT基礎架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而無線網路基地台的可用性與穩定度,可說是首當其衝的要求。
舊型無線AP問題湧現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中心網路系統組組長簡培修表示,師範大學自2006年就已開始提供無線網路服務,只是過去行動裝置數量尚未如此普及,使用率並不高,只要覆蓋率足夠即可。但是近年來接到的抱怨投訴越來越多,都是針對無線網路連線問題。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中心網路系統組組長簡培修認為,當各家IT技術差異不大時,除了價格效能比,更重要的是後續支援服務,出現問題時才得以快速解決。
「2011年校長指示推動無紙化會議,並針對全校行政單位主管配發平板電腦後,無線網路連線品質問題才開始浮上檯面。」簡培修說。以往開會時每個人皆帶著一台筆記型電腦還不致出現效能不足狀況,但是近年來個人隨身攜帶的行動裝置數量越來越多,導致現在同樣的會議室,無線基地台需承載的連線數是以往的二倍以上。儘管資訊中心已先行更新會議室的無線基地台,但是離開會議室後,老師們也開始在課堂上運用平板電腦輔助教學,因此也逐漸有老師抱怨網路連線品質不佳影響教學。

檢討原因,主要是舊有的無線基地台同時可乘載的行動裝置數量大約為15個,根本無法因應現今的普及量。其次是無線傳輸規格持續推陳出新,既有是以802.11g為主,但主流是802.11n,新與舊技術混合夾雜,即使可兼容,頻寬始終處於滿載狀況下,連網速度自然緩慢。

「無線網路不斷進步、行動裝置大量成長,對IT而言幾乎可說是突然的變化,可以從每學期新報到的學生發現,無線網路的承載量已遠遠不足以因應。」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中心網路系統組陳昱甫也指出。

需求推動優化腳步

簡培修表示,以往對校園網路的觀念大多認為不具生產力,單純為服務性質,對整體營運而言急迫性較低。但現代學習環境仰賴網路至深,連線品質的良莠更已攸關校譽與師生觀感,隨著校長自前年開始大力推動無線網路的各項應用,在需求與政策支持下,才得以編列IT預算啟動無線網路優化案。

因此資訊中心針對此次專案評估的重點要項,是以使用者的滿意度為核心。在實施改建案之前,客訴的電話與郵件量相當可觀,資訊中心的工作同仁大多數時間都耗費在處理重複的問題,只有將使用者的滿意度提升,同仁們才會有餘力規畫更多校區網路應用服務。

師範大學無線網路優化案分為四個階段,約有近三百個無線基地台被汰換為802.11n,以校本部與公館校區為主,建設較新的林口校區則規畫在下一階段進行。「在測試期間,是選定一棟大樓直接布建來實地進行POC(Proof of Concept,概念性驗證),觀察可承載的數量與頻寬表現,以及定期蒐集師生們的意見。經過比較評估,Ruckus ZoneFlex的效能表現與合理的價位皆能符合實際應用狀況,更重要的是後續支援服務,可確實解決同仁們的問題,於是才確認導入。」

免費工具集中管理

「現在的無線網路布建皆是以Thin AP架構為主,由統一控制器來偵測訊號,甚至可利用工具來偵測附近的無線基地台訊號強度,並且自動繪製無線網路拓撲圖,即可跟校區地圖相互對照,有利於掌握基地台布建位置。此外,為避免常見基地台的頻道(Channel)相互干擾或訊號微弱形成死角,皆可利用工具精準的估算出最佳配置。」陳昱甫說明。

在後續的維護方面,現在校本部布建近三百個無線基地台,皆可透過單一的遠端管理介面來監控,包括觀察服務狀態、承載數量,甚至可記錄使用者端的設備名稱與流量統計。陳昱甫強調,「單一控管介面確實有助於日常維運工作,而且是內建提供,不須額外採購。」

至於安全性方面,陳昱甫不諱言,學校的特性就是開放,更何況教職員與學生在校園使用的是私人行動裝置,能施行的安全管控實在有限。「面對個資法的實施,雖然我們也想要增添資料保護機制,但實務上並不容易。除非從資安政策面著手,但是又會遇到配合教學需求而失效的問題,例如曾討論過『資料不落地』的方式,將所有檔案存放在資訊中心建置的雲端儲存服務,但實際上卻難以落實,仍有許多人已習慣把資料放在USB儲存媒體上,要改變既有的使用習慣,還需要一段時間才可能轉變。」

在無線網路的登入機制方面,是結合學生帳號,與其他校園資訊系統,像是郵件、校務行政等網站的帳號與密碼相同,除了登入認證時採以SSL保護帳號與密碼不致被擷取,一旦登入後,目前就沒有太多的存取限制。學校單位即使有資安控管政策,最後往往都會因為教學研究需求而開放,因此安全保護措施多數建置在骨幹網路環境。

其實無線基地台汰換後,並非就可保證用戶端的網路傳輸速度可達802.11n理論值的每秒300 Mbps,畢竟無線網路最終還是得透過骨幹網路實體連接,但師範大學目前的核心交換器仍停留在100Mbps等級,若骨幹網路也能隨之跟進升級為Gigabit,應該可以再提升既有的傳輸速率。

現今的無線網路傳輸速度不斷攀升,甚至已進入802.11ac的Gigabit等級,骨幹網路的優化可說是接下來的重點,才不致成為整體有線與無線網路傳輸效能的最大瓶頸。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