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電腦 作業系統 伺服器 PC

平價伺服器高規格設計 揮別拼裝代用窘境

2013-11-13
基於角色任務的不同,伺服器從系統支援度、元件用料、耐用度、服務品質均與個人電腦有很大的差別。
把個人電腦拿來充當伺服器使用,普遍見於台灣小型企業內部。一方面昂貴的伺服器成本,讓預算有限的企業裹足不前。但為了業務運轉,只好先行部署在個人電腦,等待預算充足之後再來更換。但另一方面,由於穩定性與可靠度不足、作業系統及虛擬化環境等相容性未經驗證、欠缺管理與擴充能力,以及後續維護保修等問題,卻常讓資訊系統狀況百出,也使IT負責人員疲於奔命。

平心而論,個人電腦究竟能不能拿來做為伺服器使用?這個答案就如詢問個人房車能不能拿來充當載重貨車一樣,基於角色任務的不同,很難一體適用。不可諱言,小型企業在有限的預算下,能夠做的是先求有,再求好,然而,要做此決定的同時,也就意謂著企業的資訊應用正曝露在高風險之中。

▲新杰資訊總經理文炫傑認為,擔任伺服器角色的設備應具高可用性、穩定性及可管理性,除了可以進行複雜且大量的資料處理之外,還必須具備高速穩定的網路傳輸能力。
新杰資訊總經理文炫傑認為,個人電腦不適任的原因在於,個人電腦主要設計為個人的日常生活或工作使用,只要具備基本的軟硬體功能,可進行日常操作即可。即使系統發生故障停機也不至於產生太大的損失。但是伺服器可就完全不同。伺服器是為多數用戶提供服務,追求的是高可用性、穩定性,以及可管理性。除了可以進行複雜且大量的資料處理之外,還必須具備高速穩定的網路傳輸能力,所服務的對象少則個位數,多則數千人,萬一出現狀況,影響層面就很難估算。

企業等級設計

正是基於角色任務的不同,伺服器從系統支援度、元件用料、耐用度、服務品質均與個人電腦有很大的差別。舉例來說,一般個人電腦僅只驗證桌面端的作業系統,像是Windows 7或Windows 8,但是企業所應用的商用程式多數卻是開發在伺服器相關平台,諸如Microsoft Windows Server、Red Hat Enterprise Linux、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Free BSD等等較穩定的作業系統,為了能夠確保可承載這些應用程式的運轉,伺服器在產品研發之初就必須針對這些軟體先進行相關驗證。

▲華碩伺服器資深技術專員陳鶴文表示,為了要減少重新開機的次數與時間,伺服器通常會搭載能夠自動除錯修正的記憶體ECC RAM,以降低因為記憶體儲存資料異常而產生的問題。
華碩伺服器資深技術專員陳鶴文表示,個人電腦最常發生無預警當機,萬一遇上藍白畫面,一般使用者直覺地重新開機,假裝什麼事都沒有,然後繼續使用。但如果角色換成營運用的伺服器,每次的當機就意謂著營業損失,因此,為了要減少重新開機的次數與時間,伺服器通常會搭載能夠自動除錯修正的記憶體ECC RAM,以降低因為記憶體儲存資料異常而產生的問題。

另外,在耐用度方面也有顯著差異,個人電腦是以一週5×8的工作時間作為系統穩定性測試,而伺服器卻是以7×24全天候不中斷運轉為基準目標,兩者設計考量明顯不同。

而在服務品質方面,目前伺服器不管是在備料或是維修保固方面,都要比個人電腦提供更長的保修承諾。過去個人電腦遇到產品停產,就算才買了一年,店家也會兩手一攤,口頭用產品停產來帶過,後續以別款零件替代出現問題的時後,也沒有店家能夠服務。

▲台灣NEC解決方案支援本部專案經理張大偉便提到,NEC在特殊情況下可延長保固合約,並確保備料,保障企業投資。
但伺服器的保固年限卻是至少以三年為考量,有些業者還可延長到五年,台灣NEC解決方案支援本部專案經理張大偉便提到,NEC在特殊的情況下可與企業簽定五年合約,這也意謂著,就算這台伺服器停產,在合約簽定的五年之內,伺服器業者還是有備用的元件可以提供維修,目的就是讓企業的投資受到保障。

售價親民 品質不打折

隨著硬體持續發展降低成本,以及呼應市場對於平價機種的需求,伺服器廠商在效能日益強悍的同時,也展現了相對親民的售價策略。以入門伺服器機款來說,目前針對小型企業需求,除了較為常見的1U機架式伺服器以及直立式伺服器兩種選項之外,近年來,Mini伺服器(或稱Micro-Server微型伺服器)也成為市場新寵。

從外觀來看,Mini伺服器相對直立式伺服器的尺寸更顯輕巧,不過卻保有儲存容量擴充的彈性,基本都可提供到4顆3.5吋硬碟,有些還可額外再擴充2顆2.5吋硬碟。企業可以在一開始時,先購買少部分硬碟,等到企業成長,空間不足時,再來擴充。而且部分Mini伺服器以最入門的標配,不含硬碟的空機價約莫在一萬五千元至一萬七千元不等的區間,服務品質也沒有因此而縮水,基本都提供了三年保固。


▲ 近年來,Mini伺服器成為市場新寵兒。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