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保護 BYOD Mac 行動

如何發揮更高工作效率 才是IT關切重心

2013-08-22
長久以來,IT部門和蘋果產品之間可謂充滿了愛恨情仇,而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得歸咎於企業IT部門在最初因習慣問題對Mac平台的猶豫。但隨著蘋果產品的易用性和簡約設計日漸被認可,越來越多的員工開始使用蘋果產品,而且不僅Mac電腦,還有iPhone和iPad。
自2006年開始播出以來,蘋果的「Get a Mac」就成為美國電視史上最有名的廣告之一。前後共計66個版本在電視上播出的四年期間裡,Mac和PC成為最著名的流行文化之爭。

到了2013年,我們已不再經常被問到「你是Mac還是PC?」。這不僅因為該系列廣告早在2009年便已結束,同時也因為Mac這幾年已經大幅成長,事實上,過去十年中大部分時間裡,PC的銷售量較之Mac一直在持續下降。許多Mac已然進入了企業,並從此改寫了它們在企業IT部門眼中的角色定位。

長久以來,IT部門和蘋果產品之間可謂充滿了愛恨情仇,而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得歸咎於企業IT部門在最初因習慣問題對Mac平台的猶豫。但隨著蘋果產品的易用性和簡約設計日漸被認可,越來越多的員工開始使用蘋果產品,而且不僅Mac電腦,還有iPhone和iPad。

從高達81%的員工都使用個人設備辦公這樣的數據來看,我們可以很篤定指出,BYOD現象已然全面展開。BYOD提供高可用性資料存取,使在家辦公或與位於世界另一端的同事協作可完全無縫進行。這反而幫助企業雇主節省了之前員工在辦公室工作時不可避免的相關開銷,比如減少辦公桌和電腦電源的使用。而允許員工選擇使用自己的設備,更免去必須為員工添購辦公用智慧型手機,甚至無須負擔每月電信費用。

BYOD不僅為企業帶來財務節約,同時也開始徹底改變與客戶的互動方式。因為顧客服務現在變得可隨時隨地進行,也使企業與客戶間的互動變得更精簡而有效率。

然而,即便擁有眾多優勢,BYOD仍然帶來IT部門關切的新型態資料保護和安全問題。根據Forrester最近的調查顯示,有近40%的專業人士非常擔心其設備的安全。當員工的個人設備遺失、遭竊,或員工離職後其個人設備仍存有企業資料時,企業資料被盜竊的威脅越發明顯。再加上員工將企業資料備份到設備上的個人儲存應用程式,又會帶來新的安全性威脅。

對於最具創新性的IT部門而言,圍繞著BYOD的安全性問題,只是提高員工工作效率和滿意度道路上的一個小障礙。最近,IT部門才剛找到將BYOD無縫整合到企業IT政策的新方法,以確保最高級別的資料保護。

藉由提供消費級簡易性加上企業級技術的保護策略,IT部門可在確保資料獲得保護的同時,也提供員工資料存取時所期待的連結性和靈活性。這些策略包括定期進行安全審查;採用行動設備管理(MDM)的安全存取解決方案;使用中央管理工具追蹤設備以確保遵守合規性;為檔案存取、分享與安全提供簡單的解決方案;以及最重要的,為最壞情況而規劃全面的業務連續性計畫。

IT部門的重心已演變成「如何發揮更高的工作效率?」。而如果這個問題的答案是:「使用iPhone或iPad便能更有效率地工作」,那麼員工應該有權選擇使用他們喜好的設備工作。利用個人設備作為價格平實的平台來連結企業工作場所的資料,將選擇權交給員工,將使企業更為人性化,達到企業和員工雙贏的結果。

(本文作者現任Acronis亞太區行動解決方案銷售總監)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