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ng your own device Openfind Dropbox E-mail Novell EFSS BYOD 雲端儲存 檔案共享 網擎資訊 華碩雲端 FTP 網威

雲端硬碟拼加值功能 企業市場主打管控及安全

2013-08-09
雲端檔案存取與共享服務方興未艾。愈來愈多的供應商投入企業檔案同步與分享(EFSS)市場競爭,包括經營個人雲端檔案存取與共享的服務業者、網路與資安領域供應商、軟體業者以及儲存硬體廠商。
雲端檔案存取與共享服務正方興未艾。目前有愈來愈多的供應商投入企業檔案同步與分享(EFSS)市場競爭。包括原先便經營個人雲端檔案存取與共享的服務業者,同時也供應企業級的Storage as a Service方案,甚至包括從網路及資安領域切入的業者,例如Dropbox、Google Drive、Box(box.com)、Ctera(CTERA Networks)、SkyDrive(微軟)、WebStorage(華碩雲端)、Copy(Barracuda Networks)、SugarSync以及SafeSync(趨勢科技)等。

另外,軟體業者也提供了資料共用和同步服務,例如Novell的Filr、Citrix的ShareFile 與SecuShare(Openfind),還有儲存硬體大廠也陸續推出內容分享平台,像是EMC的Simplicity 以及日立數據系統新推的HCPAnywhere功能。而隨著愈來愈蓬勃的需求市場,新創公司也陸續成立,例如SynDriver(伈創資訊)便是百分百由國人研發的雲端儲存服務,跨平台支援Android、iOS、Windows,可以在手機、平板、個人電腦等設備穿梭存取資料。

事實上,在競爭激烈的小型NAS業者,為了符合使用者對檔案同步與共享的需求,早就提供了簡單易用的工具,以QNAP為例,透過Qsync便可以輕鬆同步不同裝置上的檔案,並與不同群組或社群分享資料,省去在各裝置間不斷複製檔案的不便,只要將其NAS設備部署在企業內部,就可強化行動化辦公效益。透過Qsync來管理文件,可以隨時從各個裝置取得最新的檔案。

具有相同功能的NAS業者,還有Synology。Synology在自家的作業系統內提供了Cloud Station雲端檔案同步功能,只要開啟該功能,並在遠端安裝Cloud Station應用程式,就可透過網路來進行檔案同步。

將如郵件般不可或缺

▲伈創資訊專業服務部技術顧問楊家杰認為,雲端檔案存取與共享服務將成為企業未來不可或缺的應用。
顯然地,眾多供應商不約而同相當看好企業雲端檔案存取與共享服務市場。伈創資訊專業服務部技術顧問楊家杰指出,許多應用服務都是從個人開始使用,而後逐漸影響到企業。現今已經成為必備的電子郵件,就是循著這樣的發展模式演變而來,對於企業來說,不管是在企業內部自建一台郵件伺服器或是採用雲端服務業者提供的郵件服務,電子郵件已不可或缺。

「我們深信,雲端檔案存取與共享服務也將如同電子郵作的發展模式般,成為企業未來不可或缺的應用,隨著個人使用日益普及,企業需求勢必增加。」楊家杰表示,伈創現在就把解決方案準備好,在強化功能的同時,一邊也會協助企業找出更高的應用價值。

而華碩雲端總經理吳漢章則以更高的視野來看待雲端檔案存取與共享服務市場。他認為,Gartner將企業級雲端檔案存取與共享相關服務與產品,定義為企業檔案同步與分享(EFSS)市場,某個程度也意謂著企業應該將平常存放在個人電腦內的檔案納為內部管理的資產,「檔案應該要比以往有更好的應用,在我們的理念中,EFSS是未來雲端服務新的資料架構(Stack)中的必要元件。」

吳漢章解釋,使用者或許只是想要同步與分享,表面上看到的是每個人透過裝置來存取檔案,但實際上這所有的資料都存放在同一個平台上,當這些資料都能夠被管理並且進行後續加值時,其能做到的事情就不只有同步與分享,例如關鍵字搜尋對於萃取資料就很方便。「我們相信未來所有的服務,都是會應用在新樣貌的平台上,而現在看到EFSS只是這個過程中的一步而已。」

資安與管理成重點

隨著愈來愈多的供應商加入,來自於不同面向的加值,也就成為雲端檔案存取與共享服務供應商的訴求。不管是安全管控範疇、在同一個儲存空間中提供更多應用、甚至結合桌面虛擬化成為行動辦公配套方案,這些包羅萬象的應用方式將因應企業不同的需求,而找到契合的切入點。

但撇開這些,如果單純從「同步」與「分享」功能來看待,多數的解決方案追求的共同點均是提供與Dropbox類似的操作體驗,但外加與眾不同的功能細節,特別是在資訊安全與管理層面,提供了更多的強化。

不少供應商都坦承,使用者對於Dropbox的操作體驗已經相當習慣,如果沒有足堪媲美的UI操作介面,使用者的忠誠度將會大為降低,但除此之外,更多的關注面向也都朝向資安與管理兩個範疇。

▲華碩雲端總經理吳漢章認為EFSS是未來雲端服務新的資料架構(Stack)中的必要元件。
吳漢章提到,企業對於EFSS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希望讓個人資料能夠較有效率地同步與分享。但光是「同步」一個名詞就代表許多細部功能,而「分享」也有不少差異可以探討,像是如何與企業內部的AD進行整合、權限管控的彈性、分享能不能區分企業內與企業外,兩者安全性如何平衡?檔案管理方面,有多少檔案格式是可以在行動裝置上播放?另外,能不能只做到單向的檔案備份,當使用者傳送到雲端儲存空間後,資料只能由IT人員刪除等等。

在資料防護方面,除了通道加密之外,實體檔案能不能即時AES加密,而對檔案本身是否提供Intelligent Filtering以及個資掃描,讓企業可以在檔案進出的過程中先行過濾之外,也能瞭解到所含個資的敏感度。

楊家杰則觀察到,企業對於雲端檔案存取與共享服務較著重管理與整合需求,「根據經驗來看,企業第一個浮現的念頭都是環繞在系統整合層面。例如企業已經有Single Sign-on系統,會關切能不能直接整合既有的組織樹,而不用另外建置帳號。另外,在管理方面,IT人員能不能針對單一使用者與每個部門的使用量進行分配,異常的存取狀況有無提供警示,以及針對特定員工需求而制定個別使用量等權限設定功能,都是企業較為關心的議題。」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