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援機房 資訊機房 第二機房 備援機制 營運持續 機房 天災

機房備援架構 砸大錢未必保證成功

2013-07-24
歷經檢視企業需求、審慎思考與評估風險,並且精算投資報酬率(Return on Investment,ROI)之後,企業或IT主管們應該已經瞭解,企業內部究竟有多少應用服務較為關鍵,需要優先保護、異地備援機房的用途以及預期可投入的預算。
當然,隨著企業領域、規模、用途以及預算各有不同,企業評估考量的重點也會有所差異,例如具有多個分廠的製造業,基於土地善用的考量,在各個廠房之間自建機房,彼此互相備援或許是最好的方案,但對於規模較小的企業或是以Web應用服務為主要營運項目的企業,租用卻更有利。

但不管如何,符合企業需求的方案就是最好的解決方案。而IT管理人員的職責,就是在有限的資源中,為企業創造最大的效益。IBM全球資訊科技專業服務部協理高脩哲認為,評估業務衝擊分析(Business Impact Analysis,BIA)的意義正是如此,除了得知現有應用服務各自的重要性之外,進一步估算萬一營運中斷,將會造成多大的損失,如此才能判定值不值得花費更多預算來預防可能的風險。

適用不一 備援方案各有優劣

一旦企業部署異地備援機房需求確立,接下來便需決定合宜的方式來達成。以目前來說,企業可以選擇自建備援機房、向IDC業者租用或是直接透過雲端服務供應商提供的資源來打造備援架構。

人力與規模需求俱足 自建掌握度高

▲台達電子關鍵基礎架構事業部資料中心產品經理林士基認為,如果企業選擇自建備援機房,建議最好是具有一定的使用規模且企業內部有足夠的人力維護異地備援機房的情況下來部署。
台達電子關鍵基礎架構事業部資料中心產品經理林士基認為,如果企業選擇自建備援機房,建議最好是具有一定的使用規模且變動性大,企業內部有足夠的人力維護異地備援機房的條件下才來部署。「一方面,機房的設施費用以及汰換成本都有足夠的籌碼向業者爭取到合宜的價格,另一方面,遇到歲修或機電設施的元件故障時,才不會因為人力吃緊而影響到備援機房的可靠度。」

他提到,企業基於人力與預算考量,即使自建備援機房,也很少為了這項專案,特別再聘雇一組專業的維護人員來進駐,如此一來,管理人員一定會面臨時間與地點的挑戰。特別是如果備援機房與主機房相距太遠,遇到歲修或元件故障時,光是交通往返的成本與時間就是一項不小的挑戰。「除非,企業廠區剛好與備援機房同一個區塊,而且原本就打算配置一組維護人員,那麼這個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

高規機房成母體 衛星環繞更可靠

  自建備援機房的優勢在於能夠完全掌握機電設施的管理權限,不過,在選擇自建備援機房的過程中,企業可能會遇到主、備機房等級孰優孰劣的問題,對此Emerson應用工程經理陳仲倉也特別說明,規模較大的企業往往有多個營運點,而這些營運點中往往各自有各自的機房,這時互相備援就是一個不錯的方式,「但是當企業有五、六個機房時,千萬不要採用A備援B、B備援C、C備援D、D備援E的模式,如此一來,每個機房的等級都要提升到較高等級,企業的預算成本花費自然也會上升。」

陳仲倉建議,這時不妨利用衛星的概念來打造完善的備援機房架構。「仿照衛星環繞著行星運轉的概念,企業也可以直接建置一座等級較高的機房(例如Tier 3或Tier 4),同時成為多個營運點的備援機房,如此一來,其他的營運點機房便可以降低部署等級,節省投資成本。」

回歸機電專業 IDC租用降低風險

即使企業具有現成人力與空間、預算投資也不成問題,宏碁電子化服務事業群副總經理吳乙南卻強烈建議企業,最好不要自建備援機房。「這是專業考量。不少企業都是將機電設施交由總務人員管理,當IT基礎架構有新的變動,IT人員只需負責提出需求,而後全交由總務人員交涉。但這種將機房內部從管線到機電全交由非專業人員維護的作法,就等於是將一顆不定時炸彈拿在手上,風險極高。」

他提到,企業建立備援機房時,多半只依現有的資產或預算配置,而這些地點所在位置是否符合機房建置的要求,仍然存疑。以銀行業為例,在行庫間設立機房彼此互相備援看來很實際,但是如果仔細觀察,這些行庫所在位置的樓地板負重往往不到500公斤,但機房等級的負重要求卻要到1000公斤以上,諸如此類的細節,往往受到忽視,卻對機房的可靠度有重要影響,企業的思維不應該認定硬體設施到位,就表示機房也達到應有的可靠度。

「所以我最不建議企業自建機房。把責任交給專業廠商遠比企業自行承擔要來得好,不管是IDC租賃或是採用雲端服務供應商提供的資源,投資效益均會比企業自建更具優勢,更何況台灣IDC租賃費用又比國外相對便宜很多,值得企業善加利用。」吳乙南說。

雲端服務熱門 產業特性有差異

近年來,雲端服務在全球成為顯學。不少企業基於成本與效益考量,選擇雲端服務供應商所提供的IT資源,來提供應用服務。IBM全球資訊科技專業服務部協理高脩哲認為,備援機房該自建還是租用,只要釐清利弊得失即可。如果企業單純只從財務面來考量,選擇的方案就相當簡單,雲端服務自然也就可以是其中的一個選項。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