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Mint Ubuntu

火速打造補強 Linux Mint 15如期報到

2013-07-10
源自於Ubuntu的Linux Mint,向來在Ubuntu推出新版本的一個月左右,就會釋出下一個新版本。Ubuntu在四月底推出最新的Ubuntu 13.04版本,而Linux Mint也隨即在五月底推出最新的Linux Mint 15。
自從Ubuntu採用Unity之後,由於操作介面大幅更動,讓許多使用者感到不甚習慣,因此轉而選擇了其他的Linux發行版本。雖然沒有統計數據可以證實,但相信有不少的使用者在離開Ubuntu的懷抱後選擇了Linux Mint這一套發行版本。而這樣的使用者流動現象,也讓Linux Mint逐漸登上DistroWatch網站排行榜的榜首,而且已經維持了好一段時間。

隨著Ubuntu不斷地推陳出新,基於Ubuntu、同樣也是每六個月釋出一次新版本的Linux Mint,自然也會有許多新功能的加入。除了源自Ubuntu的改善外,身為Linux Mint專案自開發以來表現最為優良的一個版本,Linux Mint 15本身也加強了許多Ubuntu的不足之處,甚至有青出於藍的表現。


在這些新功能中,最值得一提的,還是MATE 1.6與Cinnamon 1.8這兩個桌面操作環境。眾所周知,Linux Mint會同時提供以GNOME 3為基底的Cinnamon版本,以及建構於GNOME 2之上的MATE等兩種不同的版本,各自使用不同的桌面操作環境。無論使用者選擇的是Cinnamon或是MATE,基本上都提供了許多更加新穎的功能支援,包括螢幕保護程式、統一化的控制台等等。

Linux Mint 15的登入畫面也可以使用HTML5進行外觀設計,除此之外,「軟體來源」和「驅動程式管理程式」這兩套工具程式,也在此版本首次現身於Linux Mint發行版本中。


▲Linux Mint 15的操作畫面。

MDM提供許多新功能

MDM是Mint Display Manager(Mint顯示管理員)的縮寫,長久以來一直是Linux Mint圖形作業環境的一項重要元件。此次Linux Mint 15的改版,也針對MDM提供了許多新功能。

從此版本開始,MDM支援了三種不同的歡迎程式(即顯示登入畫面的應用程式)。其中包含GTK的歡迎畫面、支援佈景主題的GDM歡迎畫面(目前有數百種不同的佈景主題可供使用),以及全新的HTML歡迎畫面。HTML歡迎畫面同樣支援佈景主題功能,且其佈景主題可以使用新一代的動畫效果以及各種互動介面。

Linux Mint 15所採用的HTML歡迎畫面,支援絕大多數的網頁相關技術,包含HTML5、CSS、Java Script、WebGL等等。也因為採用了這些技術,HTML歡迎畫面可以設計出各種美觀且具有互動性的登入畫面。在尚未開始使用Linux Mint 15之前,便已經給予使用者全新的感受。

Linux Mint 15也提供許多GDM與HTML動畫佈景主題供MDM使用,包括一個WebGL的佈景主題(名為Clouds GL),其動畫效果即為雲端飛行的立體動畫。而在GTK歡迎畫面方面也有許多改進,例如文字輸入欄的周圍可以再加上一個外框,以呈現更美觀的效果。

此外,MDM的設定工具程式「mdmsetup」在Linux Mint 15內也有一些改善,其操作外觀變得更加美觀,且在操作上也變得更加直覺。

全新軟體來源管理

Linux Mint 15採用了一套全新的軟體來源管理套件,命名為「MintSources」,此套件將會取代「software-properties-gtk」套件,且可以在許多不同的衍生發行版本上使用。目前,此套件主要使用在Linux Mint內,但LMDE、Netrunner、Snow Linux發行版本,也都能使用「MintSources」進行軟體來源的管理工作。

在軟體來源的主畫面中,使用者可以相當容易地開啟或關閉選擇性的元件,並能夠直接取得套件的先前版本、非穩定版本,或是原始碼的存取權限。另外,由於系統預設的軟體套件更新伺服器,可能不會是連線速度最好的伺服器,因此使用者也能依照伺服器連線的速度,自行選擇欲使用的更新伺服器。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