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NAP、威聯通、社群開發、二次開發平台、BYOD、

自行二次開發加值軟體 小NAS變身應用伺服器

2013-07-09
在行動化浪潮下,小型NAS的應用程式與系統功能也開始走向App化發展,除了原生的功能之外,具有開發能力的業者也紛紛提供開發平台,讓使用者可以自行下載安裝原廠或第三方社群開發的各種套件,甚至自行開發應用軟體,成為搭載系統整合方案的絕佳硬體平台。
隨著處理器晶片及零組件愈來愈強悍,近年來,小型網路附加儲存設備(Network Attached Storage,NAS)紛紛跳脫單純檔案分享的角色,朝向多元發展。除了網頁伺服器、列印伺服器到多媒體串流伺服器等在小型NAS設備中經常可見的功能之外,更針對使用經驗、檔案管理、虛擬化應用、網路監控等提供大幅革新與改變。

多工發展介面更直覺

以威聯通(QNAP)最新發表的NAS儲存設備作業系統QTS 4.0為例,GUI操作介面變得更為直覺,並且兼具多工視窗運用,不再需要等待某一程式執行完畢之後,才能開啟另外一項功能。使用者也只要透過網頁瀏覽器,便能進行啟用、存取、管理NAS上各式各樣的服務,像是資料同步、網路監控、檔案管理以及虛擬化等等。


▲ 威聯通最新發表的QTS 4.0,GUI操作介面變得更為直覺。

另外,針對管理需求也貼心地在視窗右下角提供智慧儀表板,以圖像來呈現系統與硬碟的健康訊息、資源監控、儲存空間、排程任務以及韌體等重要資訊,輕鬆掌握整體運作資源。

面對員工自帶裝置(Bring Your Own Device,BYOD)浪潮所促進的行動辦公需求,QTS 4.0也提供Qsync跨裝置檔案同步功能,透過多種同步模式及群組分享,使用者只需在不同裝置安裝Qsync應用工具及Qfile手機應用程式,即可在PC、Mac、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間完成檔案同步。如果選定的是完全同步,使用者在任何裝置修改檔案後,便會立即進行檔案同步更新。

應用程式App化

這些加值的運用與服務讓小型NAS設備化身為各種角色,使得企業運用也更加多元與豐富。值得留意的是,在行動化浪潮下,小型NAS的應用程式與系統功能也開始走向App化發展,除了原生的功能之外,業者也紛紛提供開發平台,讓使用者可以自行下載安裝原廠或第三方社群開發的各種套件。

現階段,在QNAP的App Center中,已經提供超過90個以上隨選安裝的應用程式,延伸NAS的豐富應用。換句話說,除了NAS的原生功能之外,只要進入到App Center,就能在現有的隨選安裝程式中找尋適合的軟體套件,打造獨一無二的專屬伺服器。

二次開發平台 軟硬合作更有效益

▲威聯通科技儲存產品事業處專案業務經理李運泰指出,除了二次開發平台之外,QNAP也提供技術人員協助。
威聯通科技儲存產品事業處專案業務經理李運泰指出,QNAP推出二次開發平台,一方面可豐富NAS不同層面的運用,而另一方面,也可以協助專業軟體開發商、系統整合商或是獨立軟體開發人員建構出一套完整的解決方案。「過去專業軟體開發商、系統整合商或是獨立軟體開發人員雖然擁有不錯的開發軟體,但經常苦於沒有合宜的硬體平台可供搭配,售價高昂的品牌伺服器無疑對市場開發造成阻力,威聯通的二次開發平台可以協助這些開發商打造專屬的軟硬體系統,同時大幅降低成本,有利拓展市場。」

作法上,QNAP在二次開發平台中提供了QNAP客戶端開發工具包(API & SDK),以加速專業軟體開發商、系統整合商或是獨立軟體開發人員將現有的軟體包裝成App或是在NAS上建構出相關套件。

李運泰強調,這中間過程,QNAP完全不收取上架費,同時還免費提供技術支援。「這是一個雙贏策略,對於使用者來說,將有更豐富的軟體選項,而對於專業軟體開發商、系統整合商或是獨立軟體開發人員而言,更提供了一個管道(App Center),來協助推廣軟體套件。若是該軟體不適合以公開形式推廣,QNAP也有技術人員可以協助將軟體整合於NAS中,成為完整的解決方案,讓專業軟體開發商、系統整合商或是獨立軟體開發人員以貫有的銷售管道推廣給合適的族群運用。」


▲二次開發平台可以協助專業軟體開發商、系統整合商或是獨立軟體開發人員建構出一套完整的解決方案。

目前實際合作方案上,包括台北東京影像資訊以及捷銳行動科技都已經是相當成熟的案例。李運泰說明,台北東京影像資訊是一家電子書籍製作業者,其電子書派送管理系統一開始採用品牌伺服器作為硬體平台,然而高昂的售價也讓市場拓展出現不小的阻力,「在這個案例中,威聯通也派遣工程師提供整合時需要的技術文件,給予大量的協助,協助盡早完成軟硬體整合。經過雙方整合後,實際聽取使用者的回饋,紛紛覺得在使用電子書之餘還能使用到那麼豐富的NAS功能,相當超值。」

他繼續說明,「另一個實際案例則是捷銳行動科技,這家業者也是使用QNAP NAS快速建立私有雲車隊管理系統。捷銳行動衛星車隊平台整合QNAP NAS之後,只要購買捷銳車機設備,即可擁有免費管理平台,還可以協助企業快速建置部署衛星車隊服務。」

小型NAS的運用向來是多方發展,除了在功能面之外,業者也開始關注不同應用情境的需求,例如車隊系統、Web VDI、客服系統等等,透過二次開發平台的操作,是否能夠為NAS另闢需求市場,仍有待觀察。不過,對於專業軟體開發商、系統整合商或是獨立軟體開發人員確實是一項福音,除了平價伺服器選項之外,還多了一個免費的App Center推廣管道,對降低成本、提高市場接受度相當有助益。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