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架構走向「軟體定義」 廠商以產品各自表述

所謂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的概念,著眼於藉由虛擬化等技術,將所有的硬體資源集結成為一個資源池,棄絕人工的直接手動控制,改而透過可程式化的軟體來掌控。當IT人員在運用與控制資源時,不再細部介入伺服器要如何操控、安全該如何防護、網路又要如何串連、空間該如何切割,讓資源都美好且和諧地運作。另一方面,伺服器業者則提出「依軟體應用需求來定義伺服器硬體架構設計」的觀點。

繼雲端(Cloud)之後,今年下半年,「軟體定義(Software-Defined)」應該可以排名IT界熱烈討論的字眼。業界領導廠商紛紛喊出的願景包括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oftware-Defined Data Center)、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軟體定義儲存(Software-Defined Storage)、軟體定義伺服器(Software-Defined Server)乃至於軟體定義環境(Software-Defined Environment),一時間,各種「軟體定義」令人眼花撩亂。

各自界定 自由陳述

一種能促使業界不約而同大力宣揚的概念,必然不僅僅是個行銷辭彙那麼簡單。然而,一如Cloud初期發展的軌跡,Software-Defined的確切意涵仍未有定論。VMware提出的「軟體定義資料中心」概念,勾勒軟體為王的未來時代,著眼於藉由虛擬化的觀念,將所有的硬體資源集結成為一個資源池(Pool),透過軟體操控,任憑IT恣意運用。

簡言之,就是放棄人工的直接手動控制,改由可程式化的軟體來掌控,當IT人員在運用與控制資源時,不用再思考伺服器要如何操控、安全該如何防護、網路又要如何串連、空間該如何切割,一切的資源都美好且和諧地運作。IT基礎架構就好比是交響樂團,軟體定義資料中心則是交響樂團的指揮家。

承襲類似概念,儲存業者EMC喊出的軟體定義儲存,是同樣必須對基礎架構進行抽象層的能力萃取,把儲存資源匯集成一個資源池,並且做到自動化,並且全然是以軟體的形式做到。


▲ViPR平台將儲存切為兩個面向,一是控制層,另一則是資料層。(資料來源:EMC)

但是,伺服器業者提出的軟體定義伺服器,卻不見得是跟隨VMware軟體定義資料中心概念,打造一個具有超級金頭腦且自動化的伺服器(事實上,VMware本身已經是佼佼者),反而從應用系統角度來切入。

就以HP為例,HP對軟體定義伺服器的解讀是「從應用系統角度思考並且選擇一個穠纖合度的伺服器」。其理由是,現今以General Purpose處理器打造的伺服器,雖然提供了強大的運算力,可適用各種輕、重度,關鍵或非關鍵的應用,但實際上,頻率愈高的處理器,每瓦提供的運算效能卻不是最好,而且,更多時候是資源的過度配置,使用率不高。

而在未來的架構中,伺服器的選擇更多元,其所提供的運算力或許不再單一依賴目前常見的General Purpose處理器,反而可以容許不同的CPU、GPU、DSP,甚至是任何因應未來需求而設計的元件,共同匯集在同一個伺服器平台上。

新世代產品登場

顯然地,Software-Defined還有可能是不同的構想。然而,可預見的是,IT正在醞釀更多的可能性。過去IT基礎架構軟硬體截然區分的觀念已經逐漸變革,自由定義功能與依循政策自動化運作的時代也悄悄來臨,而看似分隔獨立的IT架構,彼此之間也能打破藩籬、協調合作。

這樣的美好時代或許不是今日實現,但IT業者已經開始推出強調軟體定義(Software-Defined)的新世代產品。

EMC ViPR平台

EMC在2013年EMC World大會上發表了首款以軟體定義儲存(Software-Defined Storage)概念所設計的ViPR平台,用來管理儲存基礎架構以及存放在基礎架構中的資料。

ViPR平台將儲存切為兩個面向,一是針對基礎架構提供一個Controller,EMC將其稱之為控制層。EMC ViPR Controller被賦予大幅改善自動化效率的責任,因為它能把底層的儲存基礎架構加以虛擬化,並且將常見的儲存管理功能,像是資源供應或轉移都加以抽離,因此不同的儲存陣列可以完全相同的方式管理,就像管理同一個資源池裡的資源一樣。

EMC台灣分公司業務拓展總監李百飛表示,ViPR提供自助式介面,讓應用程式擁有者能瀏覽儲存服務目錄,並找到最適合自己需求的供應服務資源。如此一來,將能協助IT人員加速部署效率,將有限的時間做最佳化的運用。

而另一個面向則是管理儲存在基礎架構中的資料,ViPR Data Services被視為資料層(Data Plane),不管是Block Storage、File Storage還是HDFS Object Storage,皆能被從容地運用,徹底消除管理異質化儲存環境費時費力的作業,讓IT部門專心支援企業優先的工作以及從事創新。

HP Moonshot系統

HP首款商用Moonshot系統就是基於應用系統理念而設計的一款伺服器。在4.3U高度的伺服器機箱中,單一伺服器可以容納45個可供使用的單獨熱插拔微伺服器、2個Low Latency交換機,並且共用電源、冷卻風扇等元件。

Moonshot最大的特色就在於開放性、可適用不同元件的架構設計,目前第一款推出的伺服器採用Intel Atom S1200處理器,但在未來的藍圖中,包括AMD、AppliedMicro、Calxeda及Texas Instruments(TI)都是合作採用的對象。


▲Moonshot可為特定工作負載制定和優化伺服器,在未來的規劃中,Moonshot不只是伺服器,也可能提供儲存空間、Web前端的加速器或是搭載SSD。(資料來源:HP)

HP企業伺服器暨儲存網路設備事業處資訊系統資深技術經理沈仲杰指出,Moonshot採用的並不是高運算力的處理器,反而是集結眾多微處理器來打造出大規模的運算力,之所以設計出這個架構,著眼的是社交媒體、雲端、電信通訊及巨量資料等應用需求。「隨著將近100億個裝置連接上網際網路,其背後代表著需要更多的伺服器來支援應用服務,然而依照傳統技術所需的空間、耗電及成本需求均已超過所能夠負荷的極限。Moonshot運用微處理器,大幅降低能源需求,同時卻仍提供了高度運算力。」 

Moonshot的另一項特色是可為特定工作負載制定並優化伺服器,在未來的規劃中,Moonshot不只是伺服器,也可能提供儲存空間、Web前端的加速器或是搭載SSD,隨著應用服務的不同,改變其元件的配置。

「這就是HP提出軟體定義伺服器的意涵,依照應用系統的不同,選擇最佳的方案,拿掉多餘的設計,穠纖合度才是最好。」沈仲杰說。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