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oftware Alliance 保護智慧財產權警察大隊高雄分隊 內政部警政署保二總隊 BSA台灣軟體聯盟 知名補習班 保智大隊 盜版軟體 BSA

BSA:南部知名補習班涉嫌用盜版軟體遭查緝

2013-02-08
近日一波波寒流接續來襲、天氣不穩,但政府捍衛智慧財產權的決心仍保持熱度,內政部警政署保二總隊保護智慧財產權警察大隊高雄分隊(簡稱保智大隊)日前接獲民眾檢舉,查緝位於南部地區一所知名電腦補習班,查獲113台個人電腦與2部伺服器,涉嫌侵權軟體超過3,000套之多,BSA台灣軟體聯盟(BSA | The Software Alliance)配合調查,初估總侵權金額高達新台幣5,000萬元,警方並當場查扣11台電腦主機與11片光碟作為證物,並偵訊企業主與相關人員。
本次查緝行動查獲涉嫌侵權之軟體套數與價值均十分驚人,平均每台電腦安裝套數便有30套之多,遠高於一般約10套左右的數量。查獲涉嫌侵權軟體包括奧多比(Adobe)公司的Creative Suite套裝軟體、歐特克(Autodesk)公司的AutoCAD、3ds Max、Inventor,以及微軟(Microsoft)公司的Windows作業系統、Office等等,而每台電腦涉嫌軟體侵權的平均金額亦將近45萬元。 

該查緝案件中平均每台電腦安裝的軟體數量之所以遠遠超過以往查緝案件的數量,是因為補習班涉嫌在每台電腦上安裝許多同一軟體的不同版本,例如Office 2003、2007、2010等,即使是作為商業教學之用,但卻涉嫌未就所有版本取得合法授權,該補習班未來不但需要補足未經授權之軟體,恐怕還得面臨鉅額民事賠償、負責人亦可能面臨相關民事及刑事責任,得不償失。 

保智大隊表示,該隊持續積極偵辦各種侵害智慧財產權的犯罪行為,此次查獲涉嫌侵權的業者只是保智大隊持續努力的例證之一,並強調業者絕對不應抱持僥倖心理,保智大隊將會持續加強執法動作。 

BSA台灣軟體聯盟共同主席宋紅媞表示,除了侵權賠償與刑事責任之外,警方之查緝行動,對企業之正常運作會有影響,且使用侵權軟體對商譽也會帶來龐大損失,而使用經常內藏惡意程式或有瑕疵的盜版軟體進行教學,對付費上課的學員也十分不公平,且無法確實傳達正版軟體的完整性能。宋紅媞提醒,企業求財有道,不應該以身試法,並強調BSA台灣軟體聯盟會持續與檢警調機關配合,查緝使用侵權軟體的企業。 

本次遭到保智大隊查緝的這間電腦補習班,成立多年,在南部地區頗為知名,並承接許多政府機關的人才培訓專案,公司登記營業項目也包含資訊軟體服務,但該公司本身卻涉嫌軟體侵權,顯見正確智財權概念並未真正建立。宋紅媞表示,台灣軟體盜版率在2010至2011年都維持在37%,未如早前三年每年都呈下降趨勢,顯示國人採用正版的觀念與行動有所鬆懈,她呼籲企業主一定要從自身開始做好智財權保護,因為智財權除了保護別人,也能夠保護企業自己,有了在觀念與行動上都尊重智財權的社會環境,台灣產業在往創新、服務提升與轉型的道路上,才能夠走得更順暢、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