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rix 桌面虛擬化 虛擬化

華新麗華導入桌面虛擬化展現IT效益

2011-11-23
任何IT技術的導入都有其風險,要讓桌面系統從分散式架構走向虛擬化集中管理架構,IT主管面臨的壓力不僅僅來自於必須說服高階長官這項策略的正確性之外,還得面對使用者改變習慣的反彈,這些也是許多企業導入桌面虛擬化後必須面對的挑戰。然而,華新麗華卻成功克服這些難題,並且在進行施行回顧後的數據發現,透過有效的溝通、落實,導入桌面虛擬化方案之後,投入與產出幾乎只要一年就能回本。
近年來,桌面虛擬化的應用持續受到企業關注,一方面是基於桌面虛擬化技術日益成熟,在效能與實作上都變得日益可行,二方面則是因為桌面虛擬化具備節省終端設備支出、簡化管理、提高彈性與可用性以及增進安全性等效益,使得企業興趣大增,不少企業藉由桌面虛擬化改善現有IT架構,華新麗華便是其中一個成功案例。

華新麗華採用Citrix桌面虛擬化解決方案,前後共花費八個月評估與導入,共部署1,500套授權,今年5月回顧方案成效,投入與產出幾乎只要一年就能回本。相較於過去,每新增一處事業單位,IT環境的硬體成本可以降低76%、主機授權費與維運成本減少58%、維運人力少了16%,而且每年PC採購足足降低47%。

分散式IT架構的潛在問題

▲ 華新麗華總管理部資訊處處長林蒼裕建議,對於桌面虛擬化的應用,企業應該先行瞭解現況並且經評估之後認為導入這個架構是有效益時才去執行,而不是為了雲端而刻意打造雲端環境。
華新麗華對於桌面虛擬化的需求主要是為了解決現今IT面臨的問題。華新麗華的本業主要是以生產銅線材、電力電纜、通信線纜、不鋼材為主,並且廣泛運用於電力傳輸、電信網路、交通運輸、工業生產等基礎建設,自九○年代初即積極展開以中國大陸市場為成長重心的營運佈局,至今已於全球設立二十餘座生產與銷售據點。目前公司總部設於台北,生產據點遍佈新莊、楊梅、鹽水,以及上海、江陰、杭州、南京、常熟、東莞、煙台、西安、常州、印尼、馬來西亞與美國。

對於華新麗華來說,擴張各生產與銷售據點是立足台灣,放眼世界的重要策略,而長期以來,華新麗華的資訊環境一直走向分散式管理,讓每個生產與銷售據點都駐有資訊人員以維繫支持良好的運作,不過這卻也成為華新麗華的問題所在。

華新麗華總管理部資訊處處長林蒼裕指出,因為大陸廠區眾多,各個事業單位都有資訊人員負責IT運作,然而這卻增加了管理方面的複雜性與困難度,尤其華新麗華的業務擴展迅速,如何在擴增事業單位的過程中能夠快速複製系統,並且降低人力成本,卻同時維持客戶滿意度是當時所面臨的一項大挑戰。

他提到,華新麗華在台灣以及大陸至少就有二十個以上的分布點,由於每一個事業單位都建立了相同的系統與人力,因此重複性很高,若能走向集中控管,可節省的主機、授權費、人力維運成本就很可觀,「只要每個事業單位各減少一台伺服器、一位IT人力以及一套資料庫授權,那麼二十個事業單位就可以節省到二十台伺服器、二十套資料庫以及二十個維運管理人力。」

林蒼裕解釋,當時希望做到的目標包括減少所有廠區Database軟體授權費、伺服器與License數量、降低主機數量維護成本支出、減少IT人力,降低回復成本、同時必須提高IT人均產值及各廠區IT服務滿意度、避免重複性的建置成本,以及滿足企業快速發展需求等等,在考量種種因素並且評估之後認為桌面虛擬化是最佳的解決方案。

部署過程的挑戰

林蒼裕認為,並非所有環境都適合導入桌面虛擬化,因此在規劃之初便設定主要以共同使用的系統,像是SAP、郵件系統、文書處理作業系統以及簽核系統等等為主,他解釋,考量導入桌面虛擬化並不是想要建立私有雲或部署雲端環境而全面將企業的IT環境大幅更動,反而是以解決問題為出發點,因此規劃部署階段並沒有將生產端的環境也納入,另一方面也基於風險考量,讓生產端的資料照舊存放在工廠中,萬一集中管控的IT環境出現問題,生產端環境仍能照常運作,而不受影響。

即使只是一般共用性的系統放在集中管控的IT環境中,華新麗華在規劃與導入初期仍面臨許多挑戰。他指出,由於各事業單位的資訊部歸屬於各事業單位總經理統管,如何說服各事業單位高階主管認同以相互合作的方式,將目前的分散式架構改為由總公司集中管控,並讓所有流程最終匯由總管理部資訊處建議與審核是相當重要的一個項目。「說服重點在於不是在搶功勞而是提升各事業單位的整體效益,當IT支出與維運成本縮減之後,連帶的是提升各事業單位的營運績效。」林蒼裕提到,即使已經獲得董事長的認同,但前前後後也費時四個月之久才一一說服各事業單位高階主管。

桌面虛擬化的另一項挑戰則是對使用者的使用習慣造成衝擊。因此,IT只要一有閃失,使用者就會一直挑戰,希望回復到原來的樣子。當一個小小的IT單位遇到龐大事業體來挑戰時,壓力就會很大。因此,作法上,林蒼裕也特別成立團隊,專門收集各個廠房提出的問題進行整合,開會討論改善的時間點,落實改善並且確實展現成果。

成功部署的要訣在妥協與溝通

任何IT技術的導入都有其風險,桌面虛擬化讓IT從分散式架構走向集中管理,IT主管面臨的壓力不僅僅來自於必須說服高階長官這項策略的正確性之外,還得面對使用者的改變習慣的反彈,林蒼裕認為,許多IT人員在導入一項新方案時,總是很容易從技術角度來看待事情,然而IT技術的導入有時候並不是Yes或No,面對使用者的反彈,IT也需要妥協,畢竟IT是服務單位,就是要滿足使用者的需求。

他舉例,在導入初期,就有主管反應,新方案連線速度太慢,在外執行業務的同仁不方便使用,希望能夠回復到原來初始的樣貌,面對這種種挑戰,有些IT人員會直截了當拒絕回復初始作法,但是林蒼裕卻同意讓部分特定有需求的員工回復原始的作業模式,結果這些員工在外要連回系統時,發現速度慢到完全不能接受,要求再度開放雲端帳號,「很多時候事情自然水到渠成,遇到這個時候,第一步就是要先讓使用者接受雲端的概念,再循序漸進,有時候政策要落實執行,並不能一翻兩瞪眼,衝擊力太大反而失敗的機率更大。」

對於桌面虛擬化的應用,林蒼裕也以過來人的身份建議企業應該先行瞭解現況並且經評估之後認為導入這個架構是有效益時才去執行,而不是為了雲端而刻意打造雲端環境,如果評估之後認為可行,那麼就需要有完整的計畫以及溝通、協調來輔助,最後則需要有好的執行力,若是遇到難題就想放棄,那麼方案的導入就會落於失敗,最終而無法突顯IT部門的實力與效益。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