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保護 災難復原 多雲管理 公有雲 私有雲 備份 DR

直球對決四大備份難題 業者力拚資料可用性

2019-01-14
隨著資料量愈益龐大、基礎架構日益複雜、法規遵循以及多雲架構的發展,傳統備份(Backup)與災難復原(Disaster Recovery,DR)方案早已無法滿足需求,企業需要更現代化的備份與災難復原策略,來確保資料的可用性。
伴隨著科技趨勢的發展,快速且龐大增長的資料正在掀起一場經濟變革,對於企業而言,資料就宛如新世代的石油,誰的掌握度愈高,誰就能挖掘出商機價值。這股數位化浪潮不僅讓資料成為企業重要命脈,同時也帶來資料保護的課題,當所有的競爭力均構築在資料之上,如何做好資料保護便成為一大關鍵。尤其,過去被界定為不重要的資料,未來都極有可成為企業營運的策略性資產或新黑金,企業勢必得完善資料保護措施,才能在從中找尋新的洞見,強化競爭優勢。

面對資料量愈益龐大、基礎架構日益複雜、法規遵循以及多雲架構的發展,傳統備份(Backup)與災難復原(DR)方案早已無法滿足需求,企業需要更現代化的備份與災難復原策略,來確保資料的可用性。尤其,系統故障與災難發生往往無法預期,再加上近年來駭客猖獗橫行,唯有先行留存資料副本與文件,才有機會重啟系統,讓企業營運得以持續服務。

挑戰一 資料爆炸增長

Dell EMC數據保護解決方案首席技術顧問藍基能便直言,許多企業現今仍然使用備份到磁帶的傳統方式,但這種方法已緩不濟急。「磁帶備份已被驗證無法跟上資料的成長速度,現今還在使用磁帶備份的企業,最常面臨的挑戰是無法在預期的時間內完成備份,這將使得企業風險倍增。」此外,磁帶本身的可靠度會因為消磁、壞軌以及卡帶,而造成資料不可回復性,使得磁帶還原能力備受質疑。而另一方面,基於法規遵循的要求,磁帶被要求異地存放,但運送過程具有高度遺失的風險,以及三測五轉的作業(每三個月要回測一遍、每五年要做一次格式轉換)所帶來的管理負擔。

他提到,因應IT趨勢發展,備份架構也歷經幾次轉變,從早期D2T(Disk to Tap)發展到D2D2T(Disk to Disk to Tap),然後走向D2D2D或是D2D(無帶化架構),近幾年則是因應資料爆炸性增長,為了解決儲存設備成本過高的問題,遂而向雲端延伸發展D2D2C(Disk to Disk to Cloud),以雲端儲存低成本的特性來克服成本的挑戰。

挑戰二 不只復原更要永續營運

有鑑於傳統備份方案不僅低效率、高成本而且難以管理,備份與DR解決方案供應商也不斷進化,致力提供現代化解決方案,為企業營運提供全方位的資料保護。Veeam在去年(2018)發表了超可用性(Hyper-Availability)概念便是典型的例子,除了提供模組化架構滿足系統與資料保護需求之外,也提供單一平台管控所有實體、虛擬以及雲端環境,讓資料保護運作可以無縫接軌。Veeam認為,對於企業而言,僅僅只是收集、儲存以及保護資料並不足夠,企業需要一種新方法,更智慧地管理所有的資料,以主動回應業務需求、確保業務連續性、降低風險,並且加速數位服務的創新。

受到科技與趨勢的總體發展影響,企業內部環境充斥著實體伺服器、虛擬機器,甚至訂閱雲端服務,使得IT環境愈益複雜。Veeam業務協理戴群觀察,企業對於資料保護需求早已不像過往僅僅只有資料遺失與還原那樣簡單,反而是從服務不中斷的角度來看待資料保護議題,這也使得資料的可用性更為重要。「雖然Veeam在成立之初,主要是以提供虛擬環境資料保護為主,但如今已是一家完整提供資料可用性解決方案的供應商,Hyper-Availability可以滿足企業對於資料的新期望,不只是資料保護,更能從資料中獲得更好的洞察。」


▲台灣華睿泰科技(Veritas Technologies)技術顧問協理孫秀婷指出,多雲環境勢必將成為企業資料保護的挑戰。

挑戰三 跨平台統管資料 IT技術不斷推陳出新,企業環境充斥著各式各樣平台,應用服務與資料跨多個平台同時並存的架構也時常可見,如何在不同平台之間讓資料還原、統一管理,並且按照需要轉換型式,甚至進一步做到跨平台的資料管理,是多數企業期盼的目標,而這些需求往往也超越了傳統備份軟體所能提供的基本功能。

Commvault企業解決方案架構師李可認為,備份軟體所面臨到的挑戰不只是跨平台管理,雲端運算崛起後,企業大幅提高業務敏捷性,傳統的作業模式已經無法滿足現代環境的要求,現今的備份軟體需要與雲平台進行整合,而且需要提供標準服務化的技巧,讓使用者能夠以自助服務的方式來解決問題。諸如此類的能力對於傳統的備份軟體方案來說相對是有困難的,這也是為何企業需要現代化的備份與災難復原策略的主要原因。

「過往備份軟體所提供的備份功能只能用於還原,但隨著技術發展,同一套資料不只可以還原,還能作為災難備援,以及企業合規管理之用,換言之,同一份受到保護的資料必須滿足多種業務場景的需求,甚至提供作為大數據的分析,這些都對傳統的備份方案造成不小挑戰。」李可說。


▲ Dell EMC數據保護解決方案首席技術顧問藍基能直言,許多企業現今仍然使用備份到磁帶的傳統方式,但這種方法已緩不濟急。

挑戰四 多雲環境與管理

平心而論,資料保護並不是新話題,事實上,備份與DR已是相當成熟的市場,各家企業級的備份與DR解決方案的基本功能也都差距不遠。隨著雲端服務的應用愈來愈成熟,企業對於混合雲的佈局愈益明確,運用雲端儲存方案來進行備份或作為遠端災難備援的需求也跟著慢慢浮現。

台灣華睿泰科技(Veritas Technologies)技術顧問協理孫秀婷指出,雲端服務對於較小規模、特別是有成本預算考量的企業而言,不失為一個好的運用方案。現階段,主要的解決方案供應商多半也都已支援AWS、Azure或是Google等雲端服務業者。「隨著企業對於雲端服務的接受度日增,在可預見的未來,多雲環境勢必將成為企業資料保護的挑戰,試想,當企業資料散落在各個公有雲環境時,資料的保護與管理將有多複雜。」

她提到,在雲端環境中,跨雲資料管理將會是一大關鍵。有鑑於目前各雲端服務供應商均提供快照服務,企業反而可以善用快照作為備份使用,至於管理方面,則可以交由CloudPoint來解決,「CloudPoint主要的功能是進行雲端資料快照管理,由於各個雲端服務供應商提供的快照服務與介面均不同,CloudPoint可以提供單一Web管理介面讓企業集中設定排程,例如多久進行一次快照,保留幾份等設定都可以輕鬆完成。」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