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Flash Array Violin Memory Unified storage Cache-to-Flash Pure Storage SolidFire Dell EMC Vantara RAID EE 全快閃儲存陣列 NetApp iSCSI 統一儲存 NVMe AFA IBM HPE SAN 快速重建 NAS FC C2F

全快閃新秀進軍市場 軟硬兼施確保資料一致

2018-12-21
全快閃儲存陣列(All Flash Array,AFA)已經成為現今儲存領域中非常蓬勃的一塊市場,不少後起之秀陸續加入戰局,今(2018)年六月,廣盛科技(QSAN)也從既有的市場中正式宣布跨入全快閃儲存陣列市場,發表第一款全快閃儲存產品XCubeFAS XF2026D。
全快閃儲存陣列(All Flash Array,AFA)已經成為現今儲存領域中非常蓬勃的一塊市場,回顧AFA的發展史,從一開始由新創廠商如Violin Memory、Pure Storage、SolidFire等領軍,隨後Dell EMC、IBM、HPE、NetApp、Hitachi Vantara等一線大廠跟進,到國產業者投入推出全快閃儲存陣列,市場競爭已經愈來愈激烈,為了盡快在市場上取得領先地位,陸續也有好幾起併購案,像是NetApp併購SolidFire便是一典型的例子,當然也有在市場上鎩羽而歸的業者,諸如Violin Memory便歷經破產、重整,最後被Quantum Partners公司收購。但在此同時,更有不少後起之秀陸續加入戰局,今(2018)年六月,廣盛科技(QSAN)也從既有的市場中正式宣布跨入全快閃儲存陣列市場,發表第一款全快閃儲存產品XCubeFAS XF2026D。

國內企業對於廣盛科技可能不那麼熟悉,這家成立於2004年的儲存廠商,早期的研發主力其實是iSCSI磁碟陣列控制器,2009年開始自主開發儲存系統,主力是SAN Storage領域,其後開始研發NAS以及統一儲存(Unified Storage)設備,目前主要的產品線包含iSCSI、光纖通道(Fibre Channel)、混合儲存區域網路(Hybrid SAN)、網路儲存設備(NAS)、統一儲存系統(Unified Storage System)與DAS/JBOD。

備用容量縮短重建時間快照回收站挽救誤操作

XCubeFAS XF2026D主要是以SAN為基礎,搭配全新的作業系統XEVO,而與眾不同的是,這款產品採用了高密度設計,2U高度足足可支援到26顆固態硬碟,同時還強調了快速部署的優勢,只要點擊幾下即可完成部署。在軟體方面,除了可分析固態硬碟的壽命之外,還能提供性能的歷史記錄和分析報告,自動遠程複製以及快照回收站提供額外的備份保護。

廣盛科技產品管理處資深經理戴哲男解釋,XEVO作業系統包含了許多功能,例如QSLife監控技術可以分析固態硬碟的活動與壽命,在固態硬碟快要故障之前便提早告警,提醒IT人員要及早確認與檢查;另外,在RAID保護機制方面,除了RAID 5與RAID 6之外,還特別研發了RAID EE,目的是為了做到快速重建(Fast Rebuild),「隨著固態硬碟容量愈來愈大,一旦故障,重建資料的時間也會隨之拉長,RAID EE技術是基於RAID 5與RAID 6技術的延伸,一般的RAID機制是在硬碟壞掉換上後,才會重新開始計算重建,但RAID EE提供了備用空間可以預先計算,一旦硬碟壞掉,資料就可以立即進行重建,因此在時間上會縮短許多。」

另外,在資料保護方面,包含快照以及遠端複製功能也都已經具備。「許多意外往往是因為誤操作而導致,舉例而言,快照資料被意外誤刪,將可能導致企業巨大損失,設計快照回收站的目的就是為了挽救因為人為疏忽而導致的資料遺失,萬一誤刪時,企業還能在快照回收站尋回,提供更多的保護與彈性。」他繼續說明,XCubeFAS XF2026D還具備了Cache-to-Flash(C2F)保護功能,主要是為了因應突如其來的斷電情況,企業很可能會面臨到電力突然中斷,但資料卻還留在處理器與記憶體而導致資料遺失的情況,C2F技術可以即時地將在Cache內的資料傳輸到Flash中保存。當然這需要搭配電池備援模組(BBM),在斷電時,BBM可以提供足夠的電力,以確保處理器與記憶體內的資料能夠被寫入Flash中,確保資料的一致性。

支援多種行動裝置 簡化維運管理

儘管固態硬碟因為NAND Flash產能增加而有逐漸降價的趨勢,但對於多數的中小企業而言,仍然是相對高貴且難以輕鬆入手的產品,QSAN認為,全快閃儲存陣列應該是簡單易用、任何人都可以操作,能夠部署或整合到任何的環境中,而且是不管任何規模的企業都能部署。

為了滿足上述三項條件,QSAN研發團隊花費許多心思,除了資料保護功能之外,在網路介面上,XCubeFAS也同時支援包含16Gb的光纖通道(Fibre Channel)與10GbE的iSCSI網路埠,而且無須被特定的固態硬碟供應商鎖定,企業可以購買任何品牌的SAS固態硬碟,「但針對特定主流品牌會進行效能優化,例如希捷就是其中之一,效能表現相對會更好一些。」戴哲男提到,除此之外,UI介面也經過特別設計,IT人員現今也能透過筆記型電腦、平板或是行動裝置來查看與監控,而且針對大量部署,例如一次建置40至50個LUN的情況,也盡可能簡單化,以減輕IT人員的維護與管理負擔。


▲廣盛科技產品管理處資深經理戴哲男說明,QSLife監控技術可以分析固態硬碟的活動與壽命,在固態硬碟快要故障之前便提早告警,提醒IT人員要及早確認與檢查。

隨著新興科技與趨勢變革所帶來的競爭壓力,全球企業不得不正視數位轉型的課題,更為即時的回應也就成為提升服務體驗手段之一,這同時也帶動了NVMe SSD以及NVMe over Fabrics的發展,目前包含Dell EMC、HPE、IBM、NetApp、Pure Storage等一線儲存廠商,旗下的全快閃儲存產品已有支援NVMe SSD或NVMe over Fabrics的解決方案。對此, QSAN已將NVMe SSD支援列入規劃中,將是下個階段預計要達到的目標。

現階段XCubeFAS系列主要鎖定的應用,包含線上交易處理(OLTP)、高效能運算(HPC)、虛擬化資料中心、資料庫以及電子郵件等等。戴哲男觀察,QSAN目前主要的客戶族群會是在媒體以及監控領域。「在媒體產業中,全快閃儲存設備並不會被應用在影音播放,而是運用在剪輯中。由於全快閃儲存設備的重點還是在效率而不是容量,所以一般的作法是會將剪輯與播放分開,全快閃儲存只使用在運算處理的過程中,至於影片播放則運用階層式的架構或是遠端歸檔機制來存放資料。」另外,監控產業如果對錄製下來的影片有高解析度的需求,而且不會掉格(Frame)的話,也會需要用到全快閃儲存設備,針對這類型的應用需求,QSAN也在軟體部份進行一些調校,並且透過專業監控的測試軟體來測試與修正。

他認為,全快閃儲存設備不能只看IOPS的表現,網路的頻寬與速度也要夠快,這也是為何XCubeFAS XF2026D不只支援10Gb iSCSI以及16Gb光纖通道的原因,「不少企業的環境中10GbE已經是標配,一些產業例如電視台之類的影音媒體,在這幾年也會慢慢汰換到25GbE甚至是40GbE,儲存設備能不能因應這些需要也是重要的關鍵。」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