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phere Integrated Containers Pivotal Container Service Micro-Segmentation Google Cloud vSphere 6.7 Kubernetes Pivotal VMware NSX-T PaaS CaaS K8S PKS

網路層貫通地端與雲端 實現容器隨需遷移

2018-12-05
自許引領資料中心演進到軟體定義新時代的VMware,除了以Hypervisor技術著稱,早在2015年,也關注到容器(Container)運行環境較虛擬主機更輕量的優勢,不僅納入Docker Engine,以便於容器建置於虛擬主機,同時也提出自家的Photon OS容器平台,讓IT管理者可在單一介面中控管兩種相異技術環境。
欲建置新興的微服務架構於容器環境,從Hypervisor到容器本身,原就可完全採用開源陣營工具來搭建,只是當容器數量增長到成千上百個,勢必會造成維運負擔,必須得搭配工作流程引擎來輔助執行,例如Docker Swarm或Mesos等調度工具,在兩年前可說獲得相當多企業青睞,如今則是以Google釋出的Kubernetes(K8S)為主流,幾乎成為業界標準,藉此操控容器環境的調度。

專注於發展地端資料中心相關應用的VMware也開始採納K8S,但並非自主研發,而是協同Pivotal及Google Cloud,共同打造企業級K8S解決方案PKS(Pivotal Container Service)。VMware副總經理暨技術長吳子強指出,容器技術對VMware而言並不陌生,過去五年來內部陸續有研發專案在推展,例如Photon OS容器平台,直到2017年8月正式發布PKS,VMware選擇與K8S建立合作關係而非自主開發調度工具,把研發能量投入在發展容器環境整合K8S後仍不足之處。畢竟執行容器調度時,基礎架構亦須搭配,問題是底層不屬於K8S控管範疇,萬一容器環境出現可用性問題,又欠缺安全防護機制,恐會導致應用服務中斷。

建立容器環境可視化確保高可用性

▲ VMware副總經理暨技術長吳子強認為,儘管開放陣營有許多工具可實作容器環境,對於企業商業營運而言,更在意的是技術支援能力,例如知名的持續整合與持續部署工具Jenkins,企業勢必會選用商業化版本。
欠缺可視化機制可說是原生容器亟需處理的棘手問題。一旦採用直接在伺服器上安裝Linux作業系統的建置模式,無須增設Hypervisor層來啟用,首先將面臨到的問題是Linux作業系統本身有配置IP位址,環境中運行的容器卻並非基於IP來溝通,難以配置應用程式安全控管措施。

吳子強說明,「早期許多企業建立的觀念是容器環境要建置在實體主機之上,如今放眼全球啟用容器的數量,30%是運行在Google雲端平台,卻沒有一個直接建置在實體主機環境,原因是那樣不僅沒有幫助,反而製造更多困擾。」

因此PKS解決方案中,由Pivotal開發的BOSH技術,補足了許多可提高容器環境可用性的機制。基礎架構環境則是搭配了VMware vSphere、vSAN以及NSX-T,來建立底層安全性機制,再透過BOSH整合Google原生的K8S,如此一來,才得以讓容器環境具備穩定性與安全性能力。

BOSH技術的主要定位是控制層,可補強K8S欠缺的機制,例如自主復原(Self-healing)能力。吳子強舉例,當500個容器同時上線運行,其中3個停止服務時,K8S雖可掌握資訊,卻無法更進一步採取行動。此時BOSH偵測到已停止服務的容器時,會自動啟用來遞補,以補強可視化偵測之後的執行能力。

另一項PKS平台的特點,則是設計提供K8S On-Demand的能力,開發團隊可依據專案需求選用合適的K8S版本,無須受限於平台內建版本,運用成熟的虛擬化環境來實作,讓每個開發專案皆可具有專屬K8S叢集,彼此互不干擾。

SDN建立微分割加固容器應用安全性

至於PKS底層的基礎架構,vSphere原本並非關鍵環節,畢竟Hypervisor層也可選用KVM、Hyper-V等技術建置。「然而vSphere核心整合的NSX-T,則可說是現階段市場上,唯一商業軟體可支援容器環境的軟體定義網路(SDN)建立微分割(Micro-Segmentation)。這個機制可說是硬需求,畢竟唯有徹底解決底層網路的穩定性與安全性問題,才能讓企業有信心在正式營運環境中實作,因此NSX-T在PKS建構的環境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吳子強強調。

他以日前實際參與國內大型企業的招標會議舉例,制定的規格條件有兩個指標性要求,其一是容器環境必須建置在Hypervisor平台之上,而非實體主機;其二是為了確保容器安全性,底層架構的SDN環境必須具備資安控管機制。「有趣的是,當天有意參與標案的所有廠商,容器環境的微分割與SDN皆是整合NSX-T來實作,主因是目前開放陣營發展的工具尚未成熟。」

其實不只在容器環境,NSX在各種不同應用領域的重要性逐年遞增。吳子強說明,NSX可讓網路配置與安全機制,同時實作在虛擬主機與容器環境,藉此達到控管政策一致性,即使未來遷移到AWS、Google公有雲平台時,資料中心的網路亦可進一步延伸直接接取,以加快遷移的速度與降低複雜度。

不須修改程式碼遷移到雲端

近兩年來IT大廠紛紛基於K8S調度工具提供建置容器環境的解決方案,吳子強觀察,可惜的是,即便最早轉向整合K8S的PaaS平台,在市場上也已奠定知名度,仍無法避免只要K8S社群釋出更新版本,商業版解決方案供應商亦必須盡快跟進的問題,若搭建的平台設計過多客製化機制,勢必會面臨窒礙難行的窘境。

「儘管PKS去年才提出,藉由整合Google原生K8S建立的優勢,不僅讓開發者得以沿用撰寫程式呼叫K8S的習慣,可大幅降低導入新解決方案的接受門檻,同時可在完全毋須變更程式碼的前提下,達到可攜式的目的。」

從本土企業端實際的狀況來看,在提出建置的規格條件中,通常會特別關注地端容器環境可能因發展策略轉變,必須遷移到AWS、Google等公有雲平台時,是否需要變更程式碼的問題。「事實上,過去異質平台的遷移,勢必得變更甚至重新撰寫程式碼,但VMware可保障在不修改程式碼之下來實現,主要即是因為PKS平台為VMware與Google合作打造,整合的是原生的K8S。此外,一旦釋出新版,Google與VMware的協議是讓PKS在一個月內跟進到K8S最新版,因為版更速度對於企業用戶而言相當重要。」

此外,針對初期建置容器環境規模較小,抑或是僅為了提升速度的需求,吳子強建議則無須導入PKS平台,在Hypervisor環境中即可同時啟用虛擬主機與容器,搭配VIC(vSphere Integrated Containers)就足以因應;若是需求更輕量,不關注虛擬主機數量與配置規模,僅著重於啟用時要達到秒級的應用,建置模式可更加單純,也不用建置VIC,只要運用在vSphere 6.7新版本中內建的Instant Clone技術,直接在記憶體內執行,即可快速新增虛擬主機,來達到秒級速度。他強調,資訊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實踐應用需求的方式絕對不會只有一種選項,選用合適的方案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