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vSphere備份管理 第三方軟體頂替落幕VDP

vSphere Data Protection(VDP)曾經是許多VMware虛擬化管理者的最愛,但最終相容的版本6.18已在vSphere 6.5 U2結束,那選擇導入最新vSphere 6.7版本的用戶該何去何從呢?對此,這裡除了要介紹一款極易上手的第三方解決方案外,還將以實戰方式示範怎樣簡單又輕鬆地備份和還原虛擬機。

現今企業用戶如果因為要導入新應用系統而需要採購新主機時,都會強烈建議不要直接安裝在實體主機中,而是選擇部署在vSphere虛擬機器內來運行,因為它可以為往後的維護管理帶來許多好處。

其中首當其衝的,肯定就是備份與還原的管理,原因是IT人員只要每天備份好虛擬機器檔案,即便原主機完全損毀,仍可以隨時迅速將其復原至其他主機中運行,大幅降低長時間運作停擺的風險。

其次也可以讓服務的廠商,在主機硬體及相關軟體的授權尚未到貨時,先行在測試的環境中建立虛擬機器,等到主機與軟體都到貨之後,再將準備好的虛擬機器移轉到主機並完成相關軟體的更新,如此可大幅縮短專案的進程。

談到虛擬機器備份管理的議題,記得過去曾在vSphere 6.0的版本時期,介紹過有關於如何透過使用VMware VDP(vSphere Data Protection)來解決虛擬機器備份與還原的管理需求,不過這項方案到了vSphere 6.7已不再提供,也就是所謂的EOA(End of Availability),而它最後支援的版本是vSphere 6.5 U2,所使用的最新VDP版本則是6.18,關於這方面的資訊查詢,可以連結至以下官方網站中選取VMware vSphere Data Protection Solution,以及將Platform選擇為「VMware vSphere Hypervisor(ESXi)」,即可查詢到各個ESXi版本所相容的VDP版本。

‧VMware Product Interoperability Matrices網址:https://www.vmware.com/resources/compatibility/sim/interop_matrix.php

至於VDP的官方技術支援期限,則是依照各版本EOGS(End of General Support)日期來決定。關於這方面的資訊,則可以到以下官網進行查詢。

‧VMware Lifecycle Product Matrix網址:https://www.vmware.com/content/dam/digitalmarketing/vmware/en/pdf/support/product-lifecycle-matrix.pdf

目前vSphere 6.7虛擬機器的第三方備份方案,除了有VMware原廠推薦的Dell EMC Avamar Virtual Edition之外,還有Vembu BDR Suite、Symantec Backup Exec、Altaro VM Backup、Acronis Backup等等。經過通盤的比較之後,發現Vembu BDR Suite是一個相當不錯的選擇,因為它除了提供純免費的版本之外,對於大量ESXi主機與虛擬機器的備份管理,並不需要預先完成代理程式的部署(Agentless)。在操作介面的友善程度設計上也相當不錯,沒有繁雜的操作流程,適合大多數IT快速上手。

Vembu BDR Suite提供免費版、標準版及企業版三種版本,企業版是具備所有功能的版本,而免費版則一樣可以進行基礎的備份與復原任務,但對於一些進階的功能則有三個虛擬機器(VM)的數量限制,例如選定虛擬磁碟的備份與還原功能。若是僅針對企業版才提供的特殊功能,在免費版本中則完全沒有提供,例如結合磁帶的備份(Tape Backup)功能。

‧Vembu BDR Suite免費版與付費版比較資訊:https://www.vembu.com/vembu-bdr-suite-free-vs-paid-edition/

下載與安裝Vembu BDR Suite

目前Vembu BDR Suite v3.9.1支援ESXi 4.x及vCenter Server 4.x以上版本,而伺服器安裝所需要的作業系統要求,則分別有Windows Server 2008 R2至Windows Server 2016、Windows 10、Ubuntu 12.04 LTS至Ubuntu 16.04 LTS。可以如圖1所示連結到官方網址「https://www.vembu.com/free-vmware-backup/」,點選〔DOWNLOAD FOR FREE〕來下載免費的版本。完成安裝後,將有30天完整功能的評估期限,超過期限之後仍然有免費版功能的使用授權。


▲圖1 下載Vembu BDR Backup Server免費版。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