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IT operations AI就緒基礎架構 AIOps 智慧維運 機器學習

認知運算強化洞察 CDI提升維運生產力

2018-10-02
根本原因分析(Root Cause Analysis)經常需要耗費大量人力、物力,甚至需要結合許多投資,也是企業目前在維運環境中面臨的最大難題。其次則是預防與預測。
隨著資訊技術不斷演進、多雲環境日益成熟以及新興技術的創新應用,IT基礎架構的維運管理已經不再像過往那麼直觀,傳統以系統管理工具導向的IT營運管理模式,如今備受挑戰。IBM全球資訊科技服務部解決方案協理徐偉倫指出, IT基礎架構維運管理已經變得愈來愈困難,許多時候,明明基礎架構發生問題,但就是無法找到問題根源。維運人員也常被質疑,網管方案、工單系統、作業系統監控都已具備,為什麼問題發生了還是無法排除?

▲ IBM全球資訊科技服務部解決方案協理徐偉倫指出,隨著企業基礎架構日益複雜,根本原因分析已經成為企業維運的最大難題。
「在過往的經驗中,根本原因分析(Root Cause Analysis)經常需要耗費大量人力、物力,甚至需要結合許多投資,也是企業目前在維運環境中面臨的最大難題。其次則是預防與預測。」他說。

同樣是藉由人工智慧(AI)技術來提升總體IT維運,IBM以Watson認知技術提供認知交付洞察(Cognitive Delivery Insights,CDI)服務,這項服務主要是透過大量收集客戶維運資料,加以進行分類分析與判斷,而後進行自我學習。因此,CDI著手在兩個面向,一是閱讀大量的工單與技術文件,當使用者發生問題時,便可以立刻提供最佳解決方案來協助企業解決。另一項功能則是跨域收集各種資料,例如各種OS日誌、AP日誌,並且從中分析歷史趨勢,提供預警功能以便讓企業提早排除。

徐偉倫提到,許多企業可能覺得運用人工智慧來進行IT維運,還是一件紙上談兵的事情,而且根本不相信現今的技術已經可以準確判讀,但他以近期香港某企業客戶為例說明,認知交付洞察獲得了實證。「過去6個月,該企業的IT基礎架構一直發生問題常常找不到根本原因。一開始,該企業也不相信人工智慧可以在IT維運中發揮價值,但是IBM收集了該企業過去6個月累積的資料,並且放進CDI進行分析後,很快便分析出根本原因,而傳統上這需要企業耗費很多時間在判斷與找尋問題上。」

IBM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資訊系統規劃顧問林倩全認為,企業環境愈益複雜,各種IT技術的混合運用將導致企業新舊系統並存的情況,過去企業為每一台伺服器都訂定策略或以關鍵字來監控、判斷有無異常的方法已經行不通了,而且隨著維運的工作負擔愈來愈重,生產力也很難提升,「AI或機器學習技術可以改善這些痛點,唯有生產力提升,才有餘力迎接DevOps世界,除了維運自動化之外,多雲環境如何自動化與管理、安全如何規劃以及網路調整等等,都需要分析洞察來協助,以加速進程。」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