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tual Circuit 虛擬線路 訊框中繼 區域網路 廣域網路 路由器 交換機 網路

活用LMI訊號標準 輕鬆維護訊框中繼網路

2018-09-25
本文將介紹訊框中繼網路(Frame Relay)的發展背景,然後說明設定支援訊框中繼網路的方式,最後將重點擺在訊框中繼網路的訊號標準LMI(Local Management Interface),詳細講解如何使用LMI訊號標準來管理,並且隨時地監控訊框中繼網路的使用情況。
訊框中繼(Frame Relay)網路是一種效率很高的網路資料傳輸技術,可以在一對多或是一對一的環境中,以較低成本達成資料傳輸的動作。而LMI是Local Management Interface的縮寫,它是訊框中繼網路的訊號標準,專門用於路由器與交換機之間的訊號處理。訊框中繼網路既可以使用於區域網路,也可以很彈性地應用在廣域網路之中。但是,網路管理人員若要在網路設備上設定使用訊框中繼網路,如何進行正確的設定並且完成有效地管理與追蹤,會是一個值得介紹的議題。

訊框中繼網路簡介

訊框中繼(Frame Relay),也有人稱之為幀中繼,此網路協定是一個效能相當高的廣域網路協定,運作於OSI網路模型中的實體層(第一層)以及資料連結層(第二層)。

訊框中繼網路協定是連線導向的網路協定,也因此,訊框中繼網路協定可以提供高效率而且品質很好的網路連線。在網路傳輸資料的錯誤偵測與保護方面,訊框中繼網路協定依靠於高階層的網路協定。

此外,訊框中繼網路協定定義了介於路由器與網路服務供應商的交換機設備之間的互動連線。

底下先解釋訊框中繼網路的重要名詞,並簡單介紹一下重要的知識,因為後面的設定過程中,如果沒有對這些名詞先有些基本的認識,可能會完全不知所云。

何謂虛擬線路

虛擬線路(Virtual Circuit)是由資料連結連線辨識元(Data-link Connection Identifier,DLCI)所辨識出來的,是一種邏輯性線路。虛擬線路用來保證兩台資料終端設備(DTE)之間的雙向通路。

多條虛擬線路可以集結成單一的實體線路,這種特性主要是為了降低多台資料終端設備之間的複雜度。而單一虛擬線路可以通過任意數目個中繼的資料線路終端設備(DCE),也就是用於訊框中繼網路的交換機。

虛擬線路有兩種型態,一種是永久性虛擬線路(Permanent Virtual Circuit,PVC),另一種則是交換式虛擬線路(Switched Virtual Circuit,SVC),單一虛擬線路可以是這兩種的其中一種類型,若不是永久性虛擬線路,就一定是交換式虛擬線路。

認識LMI訊號處理標準

LMI(Local Management Interface)是一種訊號標準,用於路由器等資料終端設備(DTE設備)以及訊框中繼交換機(DCE設備)之間,也相當於路由器設備與交換機之間的通訊訊號,LMI是用來負責這兩者之間的連線管理與維護的功能,而Cisco設備支援以下的LMI種類:

‧ Cisco:這種LMI類型是由Cisco、StrataCom、Northern Telecom以及Digital Equipment Corporation所訂立出來的。

‧ ANSI:由ANSI標準中的T1.617 Annex D所定義的。

‧ Q.933A:已定義在ITU-T Q.933 Annex A之中。

如果是網路管理人員自行設定LMI類型的話,就必須確保設定到正確的LMI類型,這樣一來,訊框中繼網路才能夠正常運作。

而一旦路由器收到由訊框中繼網路交換機所發送過來的LMI類型資料之後,路由器會將自己的虛擬線路設定成以下三種狀態的其中一種:

1. 啟動狀態(Active state):若處於這種狀態,代表目前虛擬線路正常運作中,可以正確無誤地在訊框中繼網路上交換網路封包。

2. 非啟動狀態(Inactive state):這個非啟動狀態不是代表虛擬線路不正常運作,它所代表的意思是本地端路由器連到訊框中繼交換機這段的連線是正常的,但是遠端路由器到它自己的訊框中繼交換機之間的連線不正常。

3. 刪除狀態(Deleted state):這個狀態有兩種可能代表的意義,第一種情況是目前這台路由器並沒有從訊框中繼網路交換機收到LMI資料,而第二種情況則是本地端路由器連往訊框中繼網路交換機之間的服務不正常。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