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ervices Python AR/VR Java IT職涯 數位轉型 業務創新 人力缺口 微服務 人工智慧 物聯網 區塊鏈 恆逸

潮流技術日新月異 資深講師解密駕馭要領

2018-06-07
實現人工智慧需要ABC三部曲,最頂層是A代表著AI,而底層則是B與C,B指的是Big Data,C則是Cloud雲端運算。光有AI演算法,沒有資料以及基礎架構根本就沒有辦法獲得結果,因此,要做AI之前要先把底層學好,並且累積相關的經驗。
對於資訊產業的人才培育而言,教育訓練機構一直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課程內容往往囊括從基礎入門到高階應用整合,更涵蓋到網路建置管理、程式開發、資料庫、專案管理、企業應用解決方案以及多媒體設計,堪稱是IT轉職與進修的好夥伴。

投身教育訓練多年的恆逸教育訓練中心資深講師申建忠觀察,儘管IT技術變化飛快,但底層的核心技能與邏輯並沒有改變,就以微服務(Microservices)來說,其概念就是將工作切成小段,並且像拼圖一樣,拼出複雜的大型應用,關鍵的重點是如何讓人在使用的過程中,並不會感覺到這是拼湊組合而來,但不管要實踐何種軟體架構風格,程式開發人員還是必須要先明瞭基本邏輯才能著手,「這也是為何我一再強調,紮實基本功的重要性。現今的程式語言非常多,C語言、Java、PHP、Perl…,幾乎每隔幾年,就會有新的熱門程式語言,但是只要懂得程式邏輯,例如哪個地方要用迴圈、哪個地方要用條件判斷式,清楚這些底層的邏輯架構,就能以不變應萬變,因應趨勢變化的要求。」

他提到,效率是一回事,或許用Python寫迴圈只要一行,但用Java寫迴圈要好幾行,但核心的觀念並不會改變,現今技術愈來愈趨向簡化,把原本需要Coding的部份隱藏起來了,如果沒有核心的知識,就很難舉一反三,「如果懂核心知識,可以很快地追上潮流,但如果只是一直跟著潮流跑的話,每天都在追潮流。」

創造性工作需要經驗累積

▲恆逸教育訓練中心資深講師申建忠強調紮實基本功的重要性。
新興科技正在襲捲全球,AR/VR、物聯網、人工智慧、區塊鏈成為眾多矚目的焦點,申建忠坦承,確實有不少學員感到焦慮,「在IT領域授課這麼多年,幾乎每隔半年至一年就會看到新的潮流。如果沒追上VR、大數據分析、物聯網,並不需要忐忑不安,反而應該突破到核心,看看有哪些是最根本必須要具備的知識,也許是寫程式技能,也許是資料庫管理,這些才是真正應該要紮根的技術。」

在IT職涯上,許多人都強調要與時俱進,但關鍵在於必須把過去學習的知識累積下來。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CEO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因為無法提升Model 3的產量,而想方設法改善,他曾說,Model 3產量之所以無法提升是因為做了太多自動化,如果改用人力,在10個月至1年內就可以增加30%的生產力,因為人類可以從累積的經驗中找出改善效率的方法,而透過機器生產,除非全部把產線停下來重新優化,否則效能很難進步。

「現今有不少人總覺得經驗的累積並不重要,底層的知識技能也不重要,一開始就想投入創造性工作,但即使是彎道超車也還是要基礎架構來支撐,換句話說,若沒有底層的技術與學習能力,就無法實現的。」他以人工智慧為例進行說明,實現人工智慧需要ABC三部曲,最頂層是A代表著AI,而底層則是B與C,B指的是Big Data,C則是Cloud(雲端運算)。光有AI演算法,缺乏資料以及基礎架構依然不可能獲得結果,因此,要做AI之前要先把底層學好,慢慢地累積相關的經驗,目前Amazon跟Azure都有開設相關的課程教授如何部署基礎架構環境,也有大數據的課程說明要收集哪些資料,如何管理、分散運算以及分析的架構等等知識可供學習。

申建忠認為,就企業現況而言,不可能讓一名只具有半年Python分析課程經驗的人員,直接就切入組織核心體系取得企業跨部門的資料來進行AI專案,通常至少需要4至5年的經驗累積才有辦法勝任。「經驗是無形的資產。回想剛畢業時,公司交辦要寫一套人資系統。完成後主管一看,就知道某一個人的薪水健保費加了2次,若是要自己除錯,不知道要到民國哪一年才能找到答案,這就是經驗的價值。」

融入工作思考彰顯價值

IT技術瞬息萬變,身處在這個領域,不僅要多看、多聽,也要融入工作思考,設身處地去感受,才能瞭解用戶體驗,同時也要調整自己想法與做法,來面對大環境的變革,如此才能讓職涯更為精進與順遂。


▲實現人工智慧需要ABC三部曲,最頂層是A代表著AI,而底層則是B與C,B指的是Big Data,C則是Cloud(雲端運算)。光有AI演算法,缺乏資料以及基礎架構依然不可能獲得結果,因此,要做AI之前要先把底層學好,慢慢地累積相關經驗。

他提到,IT人員優勢在於比其他人更瞭解工具,但除了技術本身之外,還需要與別人溝通的能力。以前IT人員都只是接受命令然後執行,隨著技術的精進,介面操作愈來愈簡單,不妨將時間投入進行更多的業務思考,舉例而言,目前市場上有哪些新技術,這些新技術對公司而言可帶來什麼效益,從整體架構思考對企業的價值。「當新技術朝你接近時,要思考的是如何利用它,發揮資訊專長,並且套用在現有的工作環境上。例如,區塊鏈可以為公司帶來什麼價值,現有流程如何透過區塊鏈技術來簡化,若是會計簽收常常會出錯,又常改單,能不能藉由區塊鏈架構來加以改善?諸如此類的思考,才能彰顯出IT價值。」

面授課程更能完整學習

在數位化潮流下,教育訓練市場有愈來愈多的學習管道與平台,網路上也有許多開放的資源可以運用學習。某個程度上,這也衝擊到傳統教育訓練的市場,申建忠坦承,確實有不少人選擇線上訂閱課程來強化自身的技能。不過,他認為,線上課程比較適合幅員廣闊或國民平均收入水準較低的國家,而在台灣、韓國、香港或是日本,則可作為面授課程的補充,但不是取代面授課程。

原因是,根據調查,訂閱線上課程的人,能夠堅持全部課程的比例只有2%,而且往往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技術需要花費時間學習,在網路上看幾個影片,就能夠把步驟做出來得到的是How,而不是Why,如果連要解決什麼問題都不清楚,所學的也只是工具與步驟而已。」

他認為,平面課程依然有其優勢,而且願意透過面授課程用心取得證照的人,將可以提升非常多的能力,認證原先的用意是證明有能力可以做這件事情,而不是用來加多少薪水。不應該抱持著認證沒有辦法幫我加薪,所以就不去學習的心態,「IT職涯是一條長遠的路,紮實的知識才是職涯最有力的依靠。」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