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ervice Architecture Container 企業服務匯流排 微服務 ESB 容器

微服務造就數位銀行

2018-05-11
想要從容的因應消費者行為改變與產品生命週期越來越短等市場挑戰,銀行業者必須比以前更加開放與彈性,舉例來說,為因應業務需求串聯其他服務,銀行開始參考微服務架構(Microservice Architecture)、透過容器技術優化資訊系統架構,以及提供永不中斷的營運服務。
想要從容的因應消費者行為改變與產品生命週期越來越短等市場挑戰,銀行業者必須比以前更加開放與彈性,舉例來說,為提升觸及率,有越來越多的銀行透過人工智慧等技術提供顧客7×24的智慧理財投資顧問(Robo-Advisor)服務,而且,為確保該服務可與數位銀行與財富管理等系統無縫介接,以及因應業務需求串連其他服務,銀行開始參考微服務架構(Microservice Architecture)、透過容器技術(Container Technology)優化資訊系統架構,以及提供永不中斷的營運服務。

銀行、保險等產業之所以會這麼看重微服務架構,與以下三個因素有關:

首先是傳統的三層式架構不易擴展,導致銀行無法快速回應市場需求,必須花費許多資金與資源為每一次的業務需求改寫系統,例如提供演唱會線上刷卡等支付服務、讓顧客直接用手機申辦卡片掛失服務等,更不要說優化服務體驗。不過,該狀況在參考微服務架構優化資訊系統架構後便不復存在,除開發人員可以熟悉的工具進行軟體開發,開發流程也不用制式的處理完A流程再進行B、C、D流程,相反的,可依照各個研發團隊的進度開發外、測試、部署與串聯各個服務模組,大幅提升市場反應能力。

其次是大量的交易處理常常導致系統服務的反應時間較長,連帶著影響客戶體驗,為改變這個狀況,需要透過微服務架構優化系統架構。以企業服務匯流排(ESB)為例,導入容器化技術,將能更敏捷、安全且彈性的因應業務需求串聯服務與數據資料,更重要的是,銀行可透過事先設定的方式,如CPU使用率達到多少比例、交易量達到每秒多少次,或者是固定某一個時段,讓系統自動的進行水平擴展,避免服務延遲導致體驗不佳等狀況發生。

最後是透過微服務架構確保系統服務的永不中斷,由於微服務架構講究的是鬆散耦合(Loosely Coupled)的連結模式,因此,當服務模組出現問題時,管理人員可以在不影響其他服務的狀況下快速維修,不會陷入服務中斷等窘境。值得特別注意的是,以微服務架構優化資訊系統環境除有助於快速維護應用服務,透過容器技術,管理人員再也不用花費時間備份、備援,大幅縮短企業資訊人員花費在維修的時間,將心力放在核心業務。

總的來說,為確保金融服務的可用性、彈性與安全,銀行等企業在開發新的服務時,多會諮詢顧問服務,參考微服務架構以適切的系統工具開發服務與串聯既有資訊服務,其後,在循序漸進的優化資訊系統架構,轉型為一個可以因應消費者需求即時提供服務的數位銀行。

<本文作者:許仲言,現為台灣IBM公司雲端運算事業部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