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玩單機ASDK混合雲 動手體驗Azure Stack

Microsoft Azure Stack(MAS)是微軟為新世代混合雲運作架構所設計的雲端平台,這裡先介紹MAS的發展過程,然後講解其運作架構,接著動手建置ASDK混合雲平台運作環境。由於該解決方案會將Azure Stack所有功能、元件以及運作環境部署在一台實體伺服器上運作,因此可實際試用Azure Stack。

根據RightScale市調單位最新發表的雲端運算發展趨勢調查結果顯示,企業或組織採用雲端運算技術的比例從2015年的93%上升至95%,在自建「私有雲」(Private Cloud)的部分,從2015年的63%到2016年的77%及最新2017年的72%。

同時,因為「公有雲」(Public Cloud)的運作環境已經非常成熟,加上企業和組織自建私有雲的比例不斷提升,也連帶讓「混合雲」(Hybrid Cloud)的占有比例,從2015年的58%到2016年的71%,以及最新2017年的67%,如圖1所示,可以明顯感覺到占有比例逐漸上升的趨勢。


▲圖1 2017年雲端運算趨勢 – 混合雲占有比例明顯上升。(圖片來源:RightScale - 2017 State of the Cloud Report)

Microsoft Azure Stack簡介

MAS(Microsoft Azure Stack)是微軟專為新世代混合雲運作架構所設計的雲端平台,並且微軟在DEVintersection 2017 Orlando大會上,由PowerShell之父Jeffrey Snover介紹MAS混合雲平台,在經過2個月之後,微軟於2017年7月正式發布MAS混合雲平台。

簡單來說,目前公有雲運作環境及相關技術都已經非常成熟,但是企業和組織對於內部的機敏資料(例如營運報表、顧客資料及採購項目等等),在存放至公有雲環境時,雖然已經預先將機敏資料加密後才上傳至雲端環境,然而CIO們仍然會覺得機敏資料並不如存放在內部資料中心來得安心,不過在審視自家內部資料中心時,卻又會發現內部的資料中心缺少公有雲等級的靈活性及擴充性。

企業和組織現在可以透過Microsoft Azure Stack混合雲平台,自行打造出如同Microsoft Azure公有雲的靈活性和大型企業等級運作規模,同時這樣高可用性高靈活性的混合雲平台掌控權,又可以完全由企業和組織的IT人員所管控,並且在需要時能夠輕鬆地與公有雲環境介接達成混合雲的運作架構,如圖2所示。


▲圖2 Azure Stack混合雲平台提供與Azure公有雲一致的操作體驗。 (圖片來源:Azure Stack integrated systems – how to bring Azure to your data center)

在Microsoft Azure公有雲管理介面的部分,早期Azure傳統入口網站(Azure Classic Portal)管理介面,採用的是ASM(Azure Service Management)管理模式,只要瀏覽「https://manage.windowsazure.com」網址並鍵入Azure訂閱帳戶資訊即可。


此外,企業或組織在內部資料中心內,也可以透過Windows Server 2012 R2和Windows Server 2016,自行打造IaaS私有雲平台Microsoft Azure Pack,同樣採用Azure傳統入口網站管理介面,如圖3所示,並使用ASM(Azure Service Management)管理模式。


▲圖3 Microsoft Azure Pack採用Azure傳統入口網站管理介面。


為了更符合雲端操作習慣及因應HTML5管理介面的潮流,微軟在2015年12月2日推出新版的Azure入口網站管理介面,如圖4所示,採用新式的ARM(Azure Resource Manager)管理模式,只要瀏覽「https://portal.azure.com」網址,並於登入畫面鍵入Azure訂閱帳戶資訊即可登入,並且在2018年1月8日正式淘汰舊有的ASM(Azure Service Management)管理模式。


▲圖4 新式Microsoft Azure入口網站採用Azure Resource Manager管理模式。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