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ware Defined Data Center Software Defined Storage DataCore 軟體定義資料中心 軟體定義儲存 VMware 數位轉型 SDS

SDS市場需求火熱 百家供應商殺入戰局

2017-11-02
軟體定義儲存已成為企業部署優先選項之一。根據Enterprise Strategy Group所發表的軟體定義儲存市場趨勢報告中,有52%的組織致力於軟體定義儲存以作為長期戰略。
企業IT轉型的過程中,儲存轉型已成非常重要的關鍵。原因無它,隨著資料量呈現指數增長以及資料型態的增加,資料儲存與管理的重要性將隨之攀升。儲存領域的供應商們正在致力提供與時俱進的技術,以協助企業更敏捷地提供商業服務、降低成本負擔,同時提高效率與可擴充性,這其中,軟體定義儲存(Software Defined Storage,SDS)的接受度正在逐年攀升,並且成為企業部署優先選項之一。

VMware台灣副總經理暨技術長吳子強相當看好軟體定義儲存的市場發展,並且列舉兩大數據加以分析,他提到,傳統儲存容量年增長率正在下降,依據IDC調查統計,傳統儲存設備廠商出貨的硬碟總容量,2016年第四季對比2015年第四季衰退了8%,然而資料依然呈現爆炸性成長,這些資料並不會憑空消失,唯一的可能是企業採用了非傳統儲存方案來存放資料與管理。

若再對照Wikibon連續三年針對Server SAN市場調查,從傳統儲存陣列遷移到伺服器機架中的Server SAN的趨勢愈益明顯,預估Server SAN的銷售額將從2015年的25億美元增長到2026年的220億美元,換句話說,這種由軟體主導,藉由多台伺服器直連的儲存裝置池化為一個整合的儲存資源的儲存型態,需求正在快速攀升,兩相對照起來,軟體定義儲存的後續發展值得期待。


▲根據Wikibon調查,Server SAN的銷售額將從2015年的25億美元增長到2026年的220億美元。(資料來源:VMware)

SDS成企業長期戰略

需求是驅動市場增長的首要因素,許多調查數據已經很明確地指出這項趨勢,根據Enterprise Strategy Group所發表的軟體定義儲存市場趨勢報告中,有52%的組織致力於軟體定義儲存以作為長期策略。事實上,若是由一些供應商所贊助的調查數據來看,企業採用軟體定義儲存的比率更高,DataCore已經是第六年進行市場調查,探討部署軟體驅動的儲存(Software-driven Storage)對於全球企業組織的影響,在最近的一次調查報告中發現,只有6%的受訪者表示不打算考慮軟體定義儲存,而SUSE於今(2017年)所發布的報告中也指出,絕大多數企業(95%)表示對軟體定義儲存的可擴展性和效率感到興趣,這份調查報告是由SUSE委託Loudhouse進行市場研究調查,訪查了來自11個國家1,200多名的IT決策者,調查指出63%的受訪企業正計畫在12個月內採用軟體定義儲存。

是什麼業務驅動企業部署軟體定義儲存?在DataCore調查報告中,55%企業導入SDS是為了簡化儲存設備管理,另有53%組織著眼於SDS是合乎未來的儲存基礎架構,而52%的企業則是為了避免被單一儲存設備供應商綁定硬體,此外,也有47%的組織認為採用SDS可以延長現有儲存資產的使用壽命。

從硬體到軟體 儲存產業轉型

值得觀察的是,軟體定義儲存需求與市場也迫使傳統以硬體為主的儲存供應商們開始進行轉型。一位儲存業界主管開玩笑地說,所有的儲存硬體供應商都已經轉型成為了軟體儲存業者。實情似乎也是如此。這幾年來,傳統的硬體儲存供應商正不斷透過併購、結盟合作或是從技術領域出發,擴展各式各樣的軟體定義儲存產品組合。

舉例來說,NetApp收購Bycast和SolidFire,推出NetApp HCI產品以及StorageGRID Webscale解決方案,連同Data ONTAP、SolidFire以及E-Series現今都成為SDS產品選項;HPE在今年啟動多起併購案,包含SimpliVity以及Nimble Storage,超融合基礎架構HPE SimpliVity 380已在日前推出,在此之前,StoreVirtual VSA也早就進入SDS市場;EMC併購ScaleIO、XtremIO、Isilon,而後被Dell買下,但前後已推出EMC Unity、VNX、VxRail、VxRack、IsilonSD以及ECS軟體定義儲存等相關產品。某個程度上,這也突顯了傳統硬體儲存供應商加速轉型的策略,在軟體為王的時代,軟體定義儲存市場已經成為傳統儲存業者不得不涉足的領域。


▲傳統儲存容量年增長率正在下降,根據調查儲存廠商出貨的硬碟總容量,2016 Q4對比2015 Q4已經呈現負成長。(資料來源:VMware)

SDS成企業長期戰略

當然,SDS的市場競爭者並不只有傳統儲存硬體供應商。推動軟體定義資料中心不遺餘力的VMware,現今vSAN儲存叢集系統已然來到了v6.6.1版本,而伴隨Windows Server 2016上市,微軟也推出軟體定義儲存功能Storage Spaces Direct(S2D),並且提供超融合式(Hyper-Converged)以及融合式(Converged)兩種部署模式。 此外,包含DataCore、Nexenta、Nutanix、Red Hat、SUSE、Tintri、Veritas等業者也未在軟體定義儲存市場中缺席。

百家業者搶攻 HCI發展強勁

最近,Condor Consulting Group發表了一份軟體定義儲存新研究,該顧問集團將軟體定義儲存市場分為五大類,超過120家供應商正在投入這個市場,報告中提到,軟體定義儲存現已可對應到五大傳統儲存類型,包含檔案儲存(File Storage)、區塊儲存(Block Storage)、物件儲存(Object Storage)、雲端整合儲存(Cloud-integrated Storage)以及超融合基礎架構都有軟體定義儲存版本。

在Condor Consulting Group整理的圖表中,供應商在各大類型的軟體定義儲存中都各自有些交集與重疊,這與供應商的策略不謀而合,事實上,不少供應商正在最大化產品組合,以提供給企業最完整的SDS解決方案選項。

若要從中細看各自的增長情況,超融合基礎架構的增長動能相對強勁。調研機構IDC在近期一份全球軟體定義儲存市場預測報告中,除了預測到了2021年,全球軟體定義儲存市場營收將接近162億美元之外,也針對軟體定義儲存的四種解決方案(File、Block、Object及HCI)進行預估,超融合基礎架構的年複合成長率為26.6%,到了2021年營收將可上看到71.5億美元,而物件儲存的年複合成長率約為10.3%,其他如檔案儲存以及區塊儲存的年複合成長率則分別為6.3%和4.7%。

考量成本 也要評估未來性

Dell EMC新興技術副總裁兼首席技術長Salvatore DeSimone如此看待軟體定義儲存,他說:「關於軟體定義儲存的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軟體定義儲存不僅僅是關於軟體。」本來傳統的儲存陣列就已嵌入複雜的軟體堆疊,而且長期以來,管理人員便是使用軟體來遷移檔案或配置容量空間(Volumes),以執行儲存管理的相關任務。因此如果只是從儲存陣列中把軟體抽取出來打包成為一個軟體產品,並不能稱之為軟體定義儲存。「軟體定義儲存的基礎概念是,將分散式運算技術的智慧化應用,套用到儲存系統的設計上。」他強調。


▲DataCore調查,簡化管理、面向未來、不被硬體綁定以及延長儲存設備使用年限是企業驅動導入軟體定義儲存的主要原因。

嚴格而論,軟體定義儲存的「定義」至今仍是在各自表述的階段。兩年前本刊相關文章中便提到,軟體定義儲存並沒有一個真正被一致認可的標準定義,它所指涉的含義廣泛,甚至不同解決方案供應商也各有看法,時至今日恐怕仍是如此。如果看看NetApp、VMware或任何一家供應商對於軟體定義儲存的解讀,可能還是有些差異。

但對於企業而言,關鍵的重點並不在於有沒有共同的定義,而是能不能解決企業現有的挑戰與難題。DataCore代理商新儲域科技總經理楊啟昌認為,軟體定義儲存解決方案對於企業最大的優勢,在於效能提升、成本節省、儲存資源的有效運用以及簡化企業管理。 他觀察,對於台灣企業而言,成本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影響因素,「如果解析儲存設備的成本,企業將會發現,大多數的預算並不是用來購買硬碟容量,而是儲存設備內的儲存軟體。在傳統的儲存方案中,企業遇到汰舊換新時,即使是同品牌的設備,軟體功能也不能延續到新儲存設備上使用,因而需要重複購買,這是成本居高不下的主因。」反觀DataCore這類型的軟體定義儲存方案,以容量計價,毋須重複投資,而且還能延續舊款儲存設備的生命周期,將儲存空間重新納歸使用,最大化使用。

EMC台灣技術總監李百飛則認為,軟體定義儲存的美好之處就是可以安裝在x86伺服器上,並且跟虛擬化效益結合在一起,進一步地還能擴展到雲的概念,否則倘若企業只是將軟體定義儲存方案拿來替代傳統儲存設備解決方案,終將還是會面臨同樣的困境,包含管理以及如何走向雲的架構都會是一大挑戰。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