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ck Scale Design Intel RSD Cloud 數位轉型 人工智慧 深度學習 伺服器 5G 物聯網 雲端 雲達

解構硬體釋放IT潛能 超大規模環境快速部署

2017-08-30
現今企業IT面臨許多挑戰,5G正在如火如荼的發展,物聯網方興未艾,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正要進入企業應用,還有資料的分析與洞察,愈來愈多的資料被創造與連結,企業的資料中心勢必要有所改變,才能因應未來的變化。

過去十年,行動與網路技術趨勢加速了數位轉型,這股高度破壞性的數位化創新變革,在創造新商機的同時,也挑戰了現狀。從資料中心的角度來看,虛擬化的演變和雲端運算的興起,對於數位潮流的演進也功不可沒,然而Intel認為,這只是三個推動競爭優勢關鍵因素的其中兩項,至於第三個元素,正是現今最為缺乏的部份,也就是靈活的運算、儲存及網路架構。

或許有人認為,雲端服務(IaaS、PaaS、SaaS)已堪稱是一種新的商業模式,並且帶來降低總體成本以及更高的投資回報,讓企業可以加速發展能力來滿足客戶的需求。但實情是,今日雲端基礎架構並無法有效地解決愈來愈多被加入的運算資源所帶來的管理挑戰,且對於增加新產品的功能與性能方面也沒有幫助。


▲雲達在2017 Computex展中展示Rackgo X RSD解決方案。

「現今企業正在面臨許多挑戰,5G正在如火如荼的發展,物聯網方興未艾,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正要進入企業應用,還有資料的分析與洞察,愈來愈多的資料被創造與連結,資料中心勢必要有所改變,才能因應未來的變化。」Intel台灣分公司區域行銷事業群亞太技術行銷業務總監汪佳慧指出,Intel RSD(Rack Scale Design)架構想要達成的願景,即是建構一個能夠符合未來需求的軟體定義資料中心。

她提到,企業將需要一個彈性的基礎架構,可以依照工作負載需求,組合所需的資源,不需要時,所有的資源可以立即釋放。其次,企業需要資料中心的透明度,隨時清楚地瞭解料中心的情況,以更方便日後的預測與管理。而這些需求都必須在一個更經濟的環境下實現,不需要花費數個月重新配置,甚或重建一座資料中心,在開放的框架下,可以隨時擴充升級以支援創新。

硬碟解構元件資源池化

廣達電腦BU9事業部產品規劃組處長劉玉成指出,Intel RSD架構最大的優勢是實現資源的有效利用。過往企業要升級伺服器時,必須以伺服器為採購單位,即便本來只是因為處理器效能不足,但其他如記憶體或是儲存容量都能滿足企業需求,也必須整台伺服器更換。這是因為在傳統的伺服器架構中,主機板是物理上的運算最小單元,當企業想要升級的時候,就非得要汰換一整台伺服器不可。

而Intel RSD是一種可將運算、儲存和網路資源分散的邏輯架構,因此能夠更有效率地的集合並運用這些資源。簡單地說,就是把硬體解構,所有元件都將被資源池化,並且更彈性地運用部署。假設某應用服務需要超高運算力時,就可以跨多台伺服器從運算的資源池中取得資源,但是其閒置的記憶體、儲存空間或網路,又可以提供給別的應用程式來使用。

「理想的狀態是以機櫃為一個單元,在單一機櫃內全都只有處理器,另一個機櫃全部配置記憶體,同理網路與儲存也是如此。當企業有工作負載需求,例如10核心處理器,64GB記憶體以及2TB的硬碟空間,希望支援10個虛擬VM時,就從資源池中組成一個邏輯的節點(Compost Node),進行相關部署。如果這些資源不需要再使用,就可以把資源釋放出來,分派給其他的工作負載。」他提到,所有的動作都是由軟體完成,換言之,機構內所有的資源哪些已使用、哪些未使用都必須清楚得知,這也是為什麼Intel RSD架構強調可視化,所有的硬碟資源與組態資料透過PSME(Poor System Management Engine)的介面,藉由Redfish API回報給POD管理軟體,如此一來,便能藉由收集回報的資訊來正確部署資源,而且不同工作負載之間的資源切換也變得很容易。

結盟合作伙伴RSD架構商品化

為了因應未來資料與工作負載的挑戰,現階段已有多家硬體供應商與Intel合作,包含愛立信、戴爾、雲達、美超微、緯穎等等,而以Intel RSD架構為基礎的解決方案也已推展到市場。例如Supermicro RSD解決方案便包含Ultra NVMe、TwinPro、FatTwin、SuperBlade和SuperStorage伺服器,以及美超微1Gb、10Gb、25Gb、100Gb乙太網路交換機和SuperRack技術。而緯穎則強調現已將Intel RSD 2.1版整合到緯穎的Cluster Manager管理軟體中。透過Cluster Manager與Intel RSD的整合,得以更靈活地管理IT資源,優化工作負載和整體擁有成本。

雲達Rackgo X RSD系列則包含了Rackgo X Leopard Snow 2OU高度4節點Ultra-Converged架構、Rackgo X Knoxville高密度平衡混合儲存陣列、Rackgo X Lightning Bolt全NVMe快閃儲存系統、Rackgo X Tioga Pass運算伺服器以及Rackgo X Big Basin可提供多達8個SXM2 GPU模組等等。

劉玉成指出,Intel RSD架構的目標族群是鎖定想要打造超大規模(Hyperscale)資料中心,但卻不像大型雲端服務供應商如Amazon、Google般擁有龐大專業能力可以開發系統的雲端服務供應商,能協助快速建立資料中心,並且彈性因應不同客戶需求。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