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nt-based Networking 自動化網路 人工智慧 網路

學習演化累積情資 「意圖網路」建構新時代

2017-08-29
意圖的網路允許大規模的自動化,因此企業得以無縫管理過去難以掌控、極其繁雜的裝置與其他技術。而根據正確的情境來解讀資料,網路即能提供最新且更有意義的情資。這種新網路屬於完全整合的單一系統,不僅具備智能,而且極為安全。

過去30多年來,基礎科技帶動網際網路的崛起與成長,各種技術衍生出的新產業、新企業、新工作以及新經驗已經和生活密不可分,這些創新引領我們跨入一個急速擴張的時代。這波轉變也將為企業開創出驚人的價值以及無窮的可能性,然而在下一波大幅躍進之前,必須先克服一些實務面的複雜性及根本性的難題。

長久以來,IT經歷一波接一波的巨大轉變,每次轉變就必須重新思考我們所做的一切。我們觀察到一個莫大的機會,能將各種科技創新,從機器學習、人工智慧,一直到進階分析,套用到運作方式以及網路定義上。

在重新思考網路方面,必須捨棄耗費大量時間的人工操作模式,摒棄這類通常屬於靜態的模式,改採符合未來趨勢的方法,亦即預測需求,瞭解意圖,並持續從企業週遭所有資料中持續學習。


▲基於意圖的網路(Intent-based Networking),除了聚焦於營運結果,還會加快企業達成目標的速度。

在新網路帶來的世界中,企業不僅能連結數以十億計的裝置,幾乎即時地辨識它們,還能知道哪些裝置可以信任哪些不可信任,進而從這些連結中獲取極大的價值。這些都能在數小時內完成,無須等候數星期甚至幾個月的時間,這樣的能力是如此的新穎且潛力無窮。企業將能藉此擺脫重重限制,放手追逐新的機會,因為眼前變革的巨浪會變得沒那麼令人生畏,而且風險也比過去來得小。

這個新時代的核心要角是基於意圖的網路(Intent-based Networking),除了聚焦於營運結果,還會加快企業達成目標的速度。在這種目的導向的網路中,用戶可提前思索如何幫助組織更快速且更明智地邁進。要實作出這樣的網路還須用到許多技術,從概念層面來說,主要的基柱包括有意圖(Intent)、情境(Context)以及直觀(Intuition)。由於企業的腳步只會加速不會放慢,因此對這些能力的需求至為關鍵。

由於基於意圖的網路允許大規模的自動化,因此企業得以無縫管理過去難以掌控、極其繁雜的裝置與其他技術。而根據正確的情境來解讀資料,網路即能提供最新且更有意義的情資。這種新網路屬於完全整合的單一系統,不僅具備智慧,而且極為安全。企業可依賴這些由數十年網路經驗累積出來的最佳策略,藉由這樣的策略自動運行網路。企業可以信任網路會持續學習與演化,除了能在問題浮現之前及時察覺,還提供可作為行動依據的情資,自行排除面臨到的問題。

邁向基於意圖的基礎設施的新時代,目標是要提供真正安全且智慧化的平台,協助數位化企業為世界帶來更多價值。相信這樣的基礎將成為企業倚重的根基,引領他們重新塑造未來的經營形態。

<本文作者Chuck Robbins為思科執行長>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