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可用性全面提升 vSphere 6.5新版本亮點多

新版的vSphere 6.5除了針對舊有的功能進行升級外,並且新增了許多新的特色機制,如此一來,企業就能夠更容易更快速地打造出高可用性、高安全性的雲端運算環境。

在VMware VMworld 2016大會上,由VMware執行長Pat Gelsinger正式發表SDDC軟體定義資料中心願景中最要的運作元件VMware vSphere 6.5,並推出VMware vSAN 6.5。而且,在2016年11月15日時,VMware官方正式宣佈vSphere 6.5新版發佈,同時提供相關新版產品映像檔的下載,如圖1所示。


▲圖1 新版VMware vSphere 6.5打造SDDC軟體定義資料中心願景。(圖片來源:VMware官網 – Learn More about vSphere)

當然,每次只要新版本發佈,相關硬體資源支援度便會再次提升。表1條列出目前許多企業及組織仍使用的主流版本vSphere 5.5和vSphere 6.0,以及最新版本vSphere 6.5在支援度上有哪些再提升的部分,更詳細的資訊可參考VMware KB 1003497。

表1 vSphere各版本支援度比較

vCenter Server功能再進化

拜雲端運算風潮所賜,在企業或組織當中早已經建立vCenter Server管理平台。或許,IT管理人員可能希望嘗試使用vCSA,但是目前所管理的vSphere虛擬化運作環境內已經採用安裝於Windows Server作業系統的vCenter Server。

事實上,VMware官方早已經推出vCenter Server平台遷移工具,最新的遷移版本為vCenter Server Migration Tool: vSphere 6.0 Update 2m,同時在新版遷移工具中支援遷移的目標對象為Windows vCenter Server 5.5/6.0。

因此,即便企業及組織已經建立最新的Windows vCenter Server 6.0,仍可以透過vCenter Server遷移工具將vCenter Server管理平台遷移至最新的vCSA 6.5版本中。此外,新版的vCenter Server遷移工具支援下列更細緻的遷移選項:

·Configuration
·Configuration、Events、Tasks
·Configuration、Events、Tasks、Performance Metrics

同時,在最新版本的vCSA 6.5中,VMware官方為vCSA打造原生HA(High Availability)機制,這個HA機制是由Active、Passive、Witness成員節點所組成。

當vCenter HA Cluster某個成員節點發生災難事件時(例如擔任Active角色的成員節點主機發生硬體故障),便會觸發vCenter HA機制,如圖2所示。目前,vCSA HA機制的RTO預計為「5分鐘」,當然實際上必須視底層硬體資源的工作負載情況而定。


▲圖2 vCenter HA和PSC HA協同負載平衡運作架構示意圖。(圖片來源:VMware White Paper – What`s New in VMware vSphere 6.5)

新式安全性機制介紹

雖然,加密VM虛擬主機的機敏資料是多年來一直在進行的事情,但每一項解決方案都有不足或造成困擾的部分。最新的vSphere 6.5虛擬化平台希望能夠解決這個問題,加密的對象將針對VM Home Files(VMX、Snapshot等等)以及VMDK虛擬磁碟。

同時,加密的動作是當「資料I/O」從VM虛擬主機的vHBA虛擬磁碟控制器出來時,再傳送到「Kernel Storage Layer」之前就會進行加密的動作。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