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prise Instant Messaging Unified Communications Bring Your Own Device Facebook Messenger Social Networking WhatsApp 員工自帶設備 企業即時通訊 WeChat LINE Skype BYOD 社交網路 整合通訊 中華電信 EIM 視訊 Qmi

電信級行動原生平台 企業即時通訊兼顧資安

2016-11-15
在市場氛圍的帶動下,企業對於即時通訊的評價已漸漸朝向正向的觀感,不過,企業普遍對於資安仍有疑慮,企業即時通訊供應商必須在解決方案提供高度的資安管控機制,才能吸引企業安心使用。
在社群媒體、雲端運算、行動化等趨勢的推波助瀾之下,新世代的工作者愈來愈習慣使用即時訊息溝通協作,甚至在某些企業環境中,完全不使用電子郵件進行聯繫,而是直接以即時通訊(Instant Messaging,IM)取代。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企業客戶處科長賴佳寧指出,企業對於即時通訊的評價已漸漸朝向正向的觀感,不過,普遍對於資安仍有疑慮,供應商必須在解決方案提供高度的資安管控機制,才能吸引企業安心使用。
這樣的趨勢愈益明顯,也帶動了台灣企業即時通訊(Enterprise Instant Messaging,EIM)的發展。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也在去年推出Qmi,正式進入EIM市場。意涵上有「Cue me」的意思,Qmi希望能提供企業一個更安全、豐富的協作平台,也因此在初期設計上,便針對公務治理和資訊安全等面向全方位考量,例如進階通報、行動簽核等設計,能讓重要作業流程不卡關,資訊分享與傳遞明確可靠,而機密文件浮水印機制也能讓文件外流有跡可循。

經過一年的市場淬鍊,Qmi在功能面也不斷精進強化,例如可不限團體與檔案類型的檔案共享機制、直接從Qmi撥打公司內分機的VoIP撥號盤功能、可控管聊天室人員進出權限的聊天室管理員、不用在假日或半夜起床發送公告的預約公告功能,以及一對一視訊通話功能。另外,現也可在後台將使用者在Qmi上所有資料紀錄匯出成表格,以便後續數據統計。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企業客戶處科長賴佳寧指出,在市場氛圍的帶動下,企業對於即時通訊的評價已漸漸朝向正向的觀感,不過,企業普遍對於資安仍有疑慮,企業即時通訊供應商必須在解決方案提供高度的資安管控機制,才能吸引企業安心使用。「Qmi在傳輸層與資料保護層都有相對應的機制,除了傳輸加密之外,也提供了成員管理以及資料轉傳的機制,未來,中華電信也打算結合行動裝置管理(MDM)、行動應用管理(MAM)解決方案,提供更完整的資安管控。」

Technavio曾經對全球企業即時通訊市場進行研究調查,估算指出,全球企業即時通訊市場規模至2019年將上看120億美元,足以顯見未來的爆發能量。不過,賴佳寧觀察台灣市場仍處於教育市場的階段。「企業即時通訊若要成功導入,現階段仍需要由上往下推動,至今仍有不少IT部門覺得被迫擁抱這個趨勢,因而心生抗拒,有些企業主習慣了消費端即時通訊軟體可免費取得的思維,對於付費的方案顯得興趣缺缺,卻完全沒有考量到資安風險,這些都是市場需要再教育的地方。」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