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微軟MAS混合雲平台 打造本地端Azure環境

企業或組織可以透過Microsoft Azure Stack(MAS)混合雲平台,自行打造出如同Microsoft Azure公有雲的靈活性和運作規模,為此本文將實際進行操作並詳加說明,讓大家親身體驗MAS混合雲平台的優勢何在。

拜「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技術成熟之賜,各種產業類別不管是傳統產業或科技產業,每家企業或組織當中的商務流程,或多或少都會使用到雲端服務業者建立的服務(例如OneDrive、Gmail等等),或者由企業或組織在內部資料中心內自行建立私有雲環境。

根據RightScale最新的雲端運算發展趨勢調查結果顯示,企業或組織採用雲端運算技術的比例從2015年的93%上升至95%,在自建「私有雲(Private Cloud)」部分則從63%提升為77%。此外,因為「公有雲(Public Cloud)」環境的成熟,加上自建私有雲的比例不斷提升,連帶讓「混合雲(Hybrid Cloud)」的佔有比例從58%大幅上升至71%,並且佔有比例呈現年年不斷上升的趨勢,如圖1所示。


▲ 圖1 2016年雲端運算趨勢 – 混合雲佔有比例明顯上升。(圖片來源:RightScale 2016 State of the Cloud Report)

Microsoft Azure Stack概觀

MAS(Microsoft Azure Stack)是微軟專為新世代混合雲運作架構而設計的平台。簡單來說,雖然公有雲運作環境和技術都已經成熟,然而企業或組織將內部的機敏資料(例如營運報表、顧客資料及採購習性)存放至公有雲環境時,雖然已經加密後才上傳,但仍覺得機敏資料不如放在內部資料中心來得安心,但是審視內部資料中心時卻又發現缺少公有雲等級的靈活性或擴充性。

現在,企業或組織可以透過Microsoft Azure Stack混合雲平台,自行打造出如同Microsoft Azure公有雲的靈活性和運作規模,而如此高可用性、高靈活性的平台掌控權,可以完全由企業或組織的IT所掌握,並且在需要時能夠輕鬆地與公有雲介接達成混合雲的運作架構,如圖2所示。


▲ 圖2 MAS混合雲平台提供與Azure公有雲一致的操作體驗。(圖片來源:Microsoft Ignite 2015 – BRK2484 – Azure Consistent Service Delivery)

熟悉Microsoft Azure公有雲操作環境的IT管理人員,對Azure入口網站(Azure Portal)應該不陌生,早期為採用Azure Service Management的管理模式,只要瀏覽「https://manage.windowsazure.com」網址,並於登入畫面鍵入Azure訂閱帳戶資訊即可登入,如圖3所示。


▲圖3 舊有的Microsoft Azure入口網站採用Azure Service Management管理模式。

事實上,在Windows Server 2012 R2的運作環境中,企業或組織也可以輕鬆地自行打造私有雲平台,稱之為Microsoft Azure Pack,其入口網站及管理模式也是採用Azure Service Management。

從2015年12月2日起,微軟宣布新版的Azure入口網站正式啟用,它採用新式的ARM(Azure Resource Manager)管理模式,只要瀏覽「https://portal.azure.com」網址,並於登入畫面鍵入Azure訂閱帳戶資訊即可登入,如圖4所示。


▲圖4 新式的Microsoft Azure入口網站採用Azure Resource Manager管理模式。

當然,為了讓習慣使用舊有入口網站的IT管理人員,能夠慢慢地過渡到新的Azure入口網站操作模式,所以目前同一個Azure訂閱帳戶能夠同時使用新舊Azure入口網站。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