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建數位資產管理系統 企業文件圖檔影音全列管

在大多數企業IT人的眼裡,似乎只有在Linux平台下才有令人驚豔的開源軟體,然而實際上並非如此,因為打從Windows Server 2008開始,不僅有許多知名的開源軟體支援它,而且在部署與管理上也遠比Linux輕鬆簡單。以下就一同來學習如何在Windows Server 2012 R2的IIS 8.5網站平台上架設一個適用於企業數位資產管理需求的「Gallery Server Pro」網站系統。

數位資產管理(Digital Asset Management,DAM)這個專有名詞,之所以從網際網路時代到雲端世代,不斷地被拿來當作資訊管理中的一項重要課題,主要原因就在於數位科技的發展,無論是在軟體還是硬體的技術層面,在這短短五年的時間裡皆有驚人的突破,而行動裝置的迅速發展,更是帶動它不斷向上成長的主因之一。

也就是說,一旦使用者開始懂得善用手邊的智慧手機、平板等3C工具來隨時取得與製作各類的數位資料時,企業中的數位資產庫內容將會以有別以往的速度暴增,此時接續而來的兩個管理問題便是儲存空間與存放方式。

儲存空間的需求可以藉由本地硬碟或是連接NAS、SAN,甚至於雲端空間來加以解決,至於存放方式的選擇,則會直接影響行動工作者的協同作業效率。

因此,如果企業中尚未建置屬於內部人員的資訊入口網站(EIP),或是現行的資訊入口網站並沒有提供完善的數位資產管理模組,建議建置一個以Microsoft .NET Framework為基礎的數位資產管 理系統,而且這項系統最好是開源且免費的。如此一來,不僅能夠降低許多建置的成本,而且還有利於未來自行開發加入更多的功能,或是連接現有的其他營運系統,像是電子表單、文件管理以及簽核流程系統等等。

在此推薦一套名為「Gallery Server Pro」的數位資產管理系統,此系統是遵照GNU通用公共授權(General Public License)規範所發行的開放原始碼免費軟體,可有效協助企業IT做好以文件、相片、視訊、音訊等數位檔案的分類管理工作,讓不同的人員角色能夠按照不同權限的賦予來安全地存取各種數位資產內容,並且可以直接在瀏覽器線上進行影片、相片、音訊以及PDF的播放,而對於受管制的商用相片之下載或播放,還能夠預先配置好浮水印的防盜保護。此外,未來若是升級到付費的企業版本,則還可以整合現行的Active Directory帳戶驗證機制。

基本安裝與設定

關於Gallery Server Pro的安裝方式有兩種,第一種是從它的官方網站來下載安裝程式,另一種比較簡單的作法則是先到Microsoft網站下載安裝Web Platform Install套件管理工具,然後再經由此工具來搜尋與下載安裝Gallery Server Pro,採用這項工具的優點在於能夠簡化安裝的程序,以及取得其他各式各樣的官方最新IIS整合套件,或是第三方的開源軟體套件。

圖1所示便是Web Platform Install的管理介面,可以從「產品」或「應用程式」分類的搜尋中找到需要的網站平台軟體。找到Gallery Server Pro之後按下〔新增〕按鈕,然後再按下〔安裝〕即可。


▲圖1 Web Platform Install管理介面。

必須注意的是,Gallery Server Pro預設安裝所採用的資料庫系統是SQL Server Compact Edition(簡稱SQL CE),不過之後仍然可以將它移轉至標準版以上的SQL Server。

請注意!網站應用程式的安裝每一次只能夠新增一個,否則之後新增的會取代前面所新增的,並且可能必須為即將安裝的應用程式,先建立好自訂的IIS站台。

·Web Platform Install官方網站下載:http://www.microsoft.com/web/downloads/platform.aspx

·Gallery Server Pro官方網站下載:https://galleryserverpro.com/try-it/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