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 Linux Fedora CentOS Debian Ubuntu Linux 發行套件 發行版

簡約概念只預裝必要套件 Arch Linux桌面環境設置

2015-02-04
上集文章已詳細講解過Arch Linux的安裝方式,本集內容將以Arch Linux基本環境為基礎,接著介紹Arch Linux的套件管理環境與系統服務,並說明如何安裝與設定其桌面環境。
之前介紹的Arch Linux安裝過程中只安裝了基本的運作環境,這個環境非常簡單,只有大概600MB出頭。Arch Linux並沒有預設的安裝環境,而是把決定權交給使用者決定,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來安裝,所以不會有多餘安裝的軟體。

本期將以Arch Linux基本環境為基礎,進一步介紹Arch Linux的套件管理環境、系統服務以及桌面環境的安裝與設定,首先介紹Arch Linux的套件管理。

安裝套件

Arch Linux是使用pacman這個程式來進行系統套件的管理,在使用pacman之前,必須先編輯「/etc/pacman.d/mirrorlist」檔案,此檔案儲存了Arch Linux全球套件程式庫鏡像網站的位址,內容如圖1所示。


▲圖1 Arch Linux全球套件程式庫鏡像網站位址。

圖1中原本的archlinux.polymorf.fr網址是在第一個,因此會是pacman使用的第一個套件庫鏡像網站,值得留意的是,每個網址都有鏡像狀態的評分(Score),其中評分分數數字愈低表示狀態愈好。

因為目前的位置是在台灣,因此使用關鍵字搜尋,然後將在台灣的套件庫鏡像放到前面來,推薦將位在淡江大學的ftp.tku.edu.tw網址放在第一個,這個淡江大學所提供的套件庫鏡像網站速度算是頗為快速,由評分中也可以知道其鏡像狀態。編輯好mirrorlist之後,直接存檔即可。

Arch Linux的套件庫鏡像網站資料有時會有更新,可到「https://www.archlinux.org/mirrorlist/」網址取得最新的套件庫鏡像網站資料,如圖2所示。


▲圖2 到「https://www.archlinux.org/mirrorlist/」取得最新的套件庫鏡像網站資料。

請選擇只產生台灣地區的鏡像網站資料,並勾選使用http及ipv4的網站,同時在產生資料時附加鏡像狀態的評分資料,然後按下〔Generate List〕按鈕,就可以產生mirrorlist套件庫鏡像網站的資料,內容如圖3所示。


▲圖3 產生mirrorlist套件庫鏡像網站的資料。

可以發現mirrorlist產生的網址為「https://www.archlinux.org/mirrorlist/?country=TW&protocol=http&ip_version=4&use_mirror_status=on」。

稍後安裝好wget工具,就可以使用wget抓取新產生的mirrorlist檔案資料,不過使用時記得要去掉網址前面註解的井字號(#)。

設定好套件庫鏡像網站資料後,將採用某個套件的安裝為例子來介紹套件管理程式pacman的使用。

在上一期查看Arch Linux網路狀況時,是使用ip addr指令,並不是慣用的ifconfig指令,ip addr中的ip指令是屬於iproute2套件,而ip指令其實已經可以取代ifconfig的功能,甚至還能夠進行一些進階的設定。

Arch Linux也推薦使用這個指令來取代ifconfig,但如果還是比較習慣ifconfig,Arch Linux還是有提供相關的套件可以安裝。ifconfig就在net-tools套件中,因此可使用如下指令來安裝net-tools套件,而執行畫面如圖4所示。



▲圖4 安裝net-tools套件。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