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Assessment and Planning Hyper-V Azure 資產管理 MAP 虛擬化

善用微軟MAP資產管理 主機資訊及負載一目瞭然

2014-12-03
企業組織在導入虛擬化技術之前,必須先評估現有運作環境中主機的工作負載以及硬體資源的損耗情形。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透過本文所介紹的MAP Toolkit免費工具,就能夠協助分析內部私有雲的作業,以及評估遷移至Microsoft Azure公有雲的部分。
目前市場上,雖然有許多商用的資產清點及部署評估工具,但是對於IT預算原本就吃緊的中小型企業來說,要找到能以符合最佳預算範圍又最適合的解決方案,實在有其困難度。

此外,目前虛擬化技術風行,當企業或組織在導入虛擬化技術之前,該如何評估現有運作環境中主機的工作負載,以及相關硬體資源的損耗情況,以利成為日後「伺服器整併(Server Consolication)」的相關依據?


本文將介紹MAP(Microsoft Assessment and Planning)工具,它是一款由Microsoft所發行的工具軟體,除了可以免費使用並且協助進行資產清點及部署評估外,一般此類的工具軟體都必須為現行環境中的工作主機安裝「代理程式(Agent)」,但MAP工具最大的功能特色是「無需代理程式(Agentless)」,便可以針對現有運作環境,執行掃描(Scan)、探索(Discovery)、清查(Inventory)等等任務,並且可以在任務完畢後直接產生相關報表,如圖1所示。


▲圖1 MAP Toolkit運作流程。(圖片來源:TechNet Blogs - Microsoft Assessment and Planning Deep Dive)

MAP工具特色功能介紹

簡單來說,MAP工具擁有四大特色功能,分別是探索及清查主機和應用程式、硬體和軟體的遷移或部署評估、追蹤軟體的使用情況、遷移或部署虛擬化(公有雲及私有雲)。

在探索及清查主機和應用程式方面,當MAP工具執行完掃描、探索、清查等任務後,便可以建立運作環境中主機的硬體資訊如CPU、Memory、Disk、Network使用量,以及主機當中所安裝的應用程式清單等等資訊。

在硬體及軟體的遷移或部署評估方面,能夠有效評估現有環境中的主機硬體資源,是否適合部署最新版本的作業系統如Windows 8.1或Windows Server 2012 R2等,倘若現在環境內的工作主機,其硬體資源並不適合進行作業系統升級,那麼在報表中也會指出是因為哪個部分的硬體資源不適合所致。

在追蹤軟體的使用情況上,透過SWID(Software Identification)Tag機制,也就是ISO/IEC 19770-2:2009標準,來協助評估企業或組織評估運作環境中,整體Microsoft Volume Licensing授權使用的情況是否符合規範。

最後,在遷移或部署虛擬化方面,除了可以評估現有Windows Server是否適合部署至Hyper-V虛擬化平台之外,最新版本的MAP 9.1版也支援Linux主機,並且除了支援私有雲的部署評估作業外,現在也能夠規劃遷移至Windows Azure公有雲環境。

當MAP工具執行完掃描、探索、清查等作業,並且進行相關的數據分析後,便可以產生部署及遷移等建議報表檔案,以供IT管理人員進行後續維運事宜等相關考量(圖2)。


▲圖2 MAP Toolkit運作流程示意圖。(圖片來源:MSDN網站 - Microsoft Assessment and Planning Toolkit)

MAP工具探索機制及報表管理

本文一開始就已經提到,MAP工具無須為運作環境中的工作主機安裝代理程式,那麼MAP工具又是如何達成「清查(Inventory)」及「評估(Assessments)」作業的呢?事實上,MAP工具支援多種運作環境探索和清查方式。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