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Server Server 2012 Hyper-V 2012 R2 Vmware 虛擬主機 虛擬化

Hyper-V 3.0無痛升級R2 幫現役虛擬主機換新家

2014-06-20
若將Windows Server 2012升級為Windows Server 2012 R2,舊有的Hyper-V 3.0就會隨之推升到Hyper-V 3.0 R2虛擬化平台,但是當原有的Hyper-V 3.0虛擬化平台已經有VM虛擬主機運作時,這一項升級作業就要特別小心,本文將點出整個執行過程中需要注意的各個重要事項。
微軟於2012年10月所發行的Windows Server 2012作業系統中,已經演變為成熟的第三代虛擬化技術Hyper-V 3.0,隔年在2013年6月的TechEd 2013大會上,又發布Windows Server 2012 R2的技術預覽版本(Preview Version),並且於2013年10月正式發行Windows Server 2012 R2雲端作業系統(Cloud OS),如圖1所示。


▲ 圖1 Windows Server 2012 R2雲端作業系統平台示意圖。 (圖片來源:Channel 9 – Overview of Windows Server2012 Hyper-V)

正式發行的Windows Server 2012 R2雲端作業系統,其Hyper-V虛擬化功能除了將原有功能優化增強之外,還多了許多亮眼新功能如第二代虛擬主機(Generation 2 VM)、加強的工作階段模式(Enhanced Session Mode)、自動化虛擬主機授權啟用(Automatic Virtual Machine Activation,AVMA)等等。

然而,對於已經運用Windows Server 2012建立Hyper-V 3.0虛擬化平台的企業或組織來說,首當其衝的卻是如何進行「版本升級」的動作,因為Hyper-V 3.0虛擬化平台上已經有VM虛擬主機正在運作中,並且為企業或組織提供營運所需的服務。

針對以上的狀況,本文將說明及實作如何將原有的Windows Server 2012升級為Windows Server 2012 R2,也就是將Hyper-V 3.0虛擬化平台的功能版本推升到Hyper-V 3.0 R2虛擬化平台,當然屆時的VM虛擬主機也將更新整合服務版本,以便與最新的Hyper-V 3.0 R2虛擬化平台緊密整合在一起。

本次實作環境所需的軟體及其版本如表1所示。

表1 實作環境

版本升級及遷移機制

採用Windows Server 2012擔任Hyper-V虛擬化平台後,不應該在Hyper-V主機上安裝及設定其他伺服器角色,如AD、DNS、DHCP等等網路服務,所以升級版本的動作通常不需要考慮與其他伺服器角色相依的問題。

Hyper-V角色的遷移作業,所涉及到的層面包括VM虛擬主機、虛擬網路、整合服務版本等等,至於移轉Hyper-V角色所需的時間長度,取決於所要傳輸資料量的相關大小,例如VM虛擬主機的記憶體大小,以及VM虛擬主機硬碟檔VHD/VHDX檔案(可能從幾GB甚至到幾TB),同時還要視運作環境當中的網路頻寬大小而定,這些相關因素都將影響遷移時間。

目前共有四種方式,可升級Hyper-V主機版本並遷移VM虛擬主機:

1. 就地升級(In-Place Upgrade)
2. 跨版本即時遷移(Cross version Live Migration)
3. 匯出/匯入(Export and Import)
4. 複製容錯移轉叢集角色(Copy Cluster Role Wizard)

就地升級

就地升級的優點是不需要額外採購新的硬體伺服器,直接以原機升級版本的方式進行。但其缺點是在進行Windows Server 2012升級為Windows Server 2012 R2的過程中,Hyper-V虛擬化平台上所運作的VM虛擬主機必須關機,也就是說,此時相關的服務是處於中斷的情況。

跨版本即時遷移

跨版本即時遷移有利有弊,優點是運作中的VM虛擬主機,可以從A主機/叢集線上不中斷地遷移到B主機/叢集,此時VM虛擬主機上所提供的服務不會中斷。

同時,若VM虛擬主機的儲存資源擺放在共用儲存如CSV(Cluster Shared Volumes)或Scale-Out File Server當中,那麼便不需要將VHD/VHDX虛擬主機磁碟(Virtual Hard Disk)進行「複製」的動作,有效減少VM虛擬主機遷移及Hyper-V主機版本升級所花費的時間。

而其缺點則是,需要採購額外的硬體伺服器,並預先安裝Windows Server 2012 R2,並且進行Hyper-V虛擬化平台環境設定,如虛擬交換器、即時移轉、存放裝置移轉等等,以便屆時能將VM虛擬主機的運算及儲存遷移過來的VM。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