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versal Video Collaboration LifeSize Icon Smart Video LifeSize UVC

LifeSize通用視訊協同合作軟體授權更見彈性

2014-06-02
不同於以往視訊會議部署,每一項功能都需要單一硬體來完成,UVC Platform則是將Multipoint、Video Center、Transit 伺服器、Transit 用戶端以及Access(等功能,化身為應用程式整合於UVC 平台中,只要企業有需求,再啟動即可。
傳統視訊會議經過多年來的演進,已經逐漸走出僵化的應用模式。視訊會議不再只是企業節省差旅的工具,取而代之的是以提升業務價值為導向的應用,並且與工作流程緊密結合。例如金融保險業用來強化客戶關係,藉由行動視訊帳號的提供,加強VIP客戶服務,直接面對面說明每一次的理財專案規劃;醫療院所也透過視訊即時傳遞資料給遠方病患家屬,說明病情,或是作為醫生與醫生之間技術切磋管道,其他各個領域中也已有許多常見的視訊應用。

▲LifeSize台灣區域業務經理吳志淵指出,視訊會議已經邁入全面性的視訊協同作業,為了提供企業更好的部署彈性,多年前LifeSize便發展了通用視訊協同合作(Universal Video Collaboration,UVC)平台。
LifeSize台灣區域業務經理吳志淵指出,視訊會議已經邁入全面性的視訊協同作業,為了提供企業更好的部署彈性,早在多年前,LifeSize便發展了通用視訊協同合作(Universal Video Collaboration,UVC)平台,投入虛擬化產品設計。不同於以往視訊會議部署,每一項功能都需要單一硬體來完成,UVC Platform則是將Multipoint(多點MCU)、Video Center(串流及錄製)、Transit伺服器(防火牆/NAT穿越伺服器)、Transit用戶端(防火牆/NAT穿越Proxy)以及Access(IP接線及通話控制)等功能,化身為應用程式整合於UVC 平台中,企業用戶只要有需求時再啟動即可。

軟體式MCU 啟動更有彈性

目前LifeSize仍保留硬體式MCU以及軟體式MCU的選項,讓企業可依需求來選擇,一般來說,硬體式MCU效能較好,但軟體式MCU則彈性較佳。吳志淵以行動視訊為例說明,「受限於行動裝置本身的解碼能力以及頻寬等多重因素影響,多數的行動裝置幾乎都無法做到Full HD或HD。倘若依照硬體式架構,每一個行動裝置就需要枆用一個1080p的MCU埠,相對來說顯得浪費,這時選擇軟體式MCU反而會來得更有彈性。」

原因便在於LifeSize Multipoint的授權模式可依解析度的不同,而調整MCU埠的消耗,假設企業採購的是10個720p flexports的授權,那麼可搭配為:

  • 5個1080p 30fps video calls與35個audio-only calls
  • 10個720p 30fps video calls與30個audio-only calls
  • 20個480p 30fps video calls與20個audio-only calls
倘若企業內部有三間會議室正在使用,會議A使用Room-based 1080p 30fps視訊會議系統,使用情境為兩個video calls。而會議B使用720p 30fps視訊會議系統,加上桌上型電腦、電話以及平板電腦等任意混合的Client端,使用情境為2 video calls再加4 audio-only calls。而會議C則使用480p 30fps桌上型視訊會議系統以及行動終端加入,使用情境為4 video calls。


▲依實際會議使用情境調控授權使用。

這時,軟體式MCU(Multipoint)會依據需求來配置,會議A因為使用1080p 30fps視訊會議系統所以會消耗4個flexports,而會議B消耗掉2個flexports,但其他的終端只有電話加入,至於會議室C因為使用480p 30fps,因而也只消耗掉2個flexports,總共在10個flexports中,還會剩下2個flexports提供給企業使用。

他提到,企業自行部署的好處,除了可以統一納管在虛擬化環境下之外,同時還可以善用企業內部的IT架構資源,例如儲存設備。有些企業會把會議過程錄製下來,這時就需要較大的儲存空間,如果企業原本的架構就備有儲存設備,這時錄製完成的資料就可以存放到儲存設備中。

簡化繁複操作流程

為了提供使用者更好的操作體驗,近年來,視訊會議業者無不想盡辦法,簡化繁複的操作過程。LifeSize也不例外,以Smart Video為概念,結合LifeSize UVC Platform以及LifeSize Icon,進而做到精簡化操作。


▲取代密密麻麻的按鍵,LifeSize把遙控器簡化到只剩一個方向鍵以及一個靜音鍵。

吳志淵提到,以往視訊會議系統的遙控器上面按鍵密密麻麻,操作人員根本記不起來,那個按鍵對應的功能為何?以往在開會過程中,要不斷地看著螢幕與搖控器來對照操作,而且在操作過程中,往往需要跳出視訊畫面才能操作,如今再也不用這麼麻煩。「很難想像遙控器可以簡化到只剩一個方向鍵以及一個靜音鍵,使用者再也沒有不會操作的問題,因為LifeSize提供了半透明視窗,操作介面全部在螢幕上,不用跳出畫面,就可以進行任何設定。」

他指出,Smart Video強調的是一種順暢無礙的視訊會議體驗,而LifeSize Icon系列則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圖形化功能設計更讓人淺顯易懂。使用者在視訊的首頁上,便可以看到會議排程,只要進入系統後按一下按鈕就可開始進行通話。而且還能整合會議清單,不用撥打複雜的橋接號碼,只要把聯絡人釘選為常用聯絡人,透過搜尋就能撥打視訊通話,另外也可輕鬆錄製投影與會議過程,按下按鈕即可即時串流播放給任意數量的觀眾。

雲端服務正式上線

根據瞭解,LifeSize目前已能整合微軟Lync,同時也對WebRTC抱以關注,在LifeSize官方網頁中(http://www.lifesize.com/en/webrtc),也設計了一個頁面開放體驗。而除了協助企業部署視訊會議系統以及行動視訊之外,LifeSize也積極投入雲端服務(LifeSize Cloud)的規劃,準備提供給企業另一項選擇。

吳志淵表示,這項服務已預計在5月正式發表,相當適合專業IT人員不足、或是初期投入預算不足的企業導入。初期會先在北美、挪威、瑞士以及其他歐洲國家先行提供。「這項服務能夠有效解決企業頻寬問題,以往企業在部署行動視訊時,往往會面臨頻寬的挑戰,正常情況下,如果企業有10台行動裝置要連回公司開會,每一台行動裝置都需要佔用一個MCU埠,而且會議人員手上裝置的網路需求為每秒512k,加起來就需要5M的頻寬,這樣的網路需求並非所有企業都能負荷,但若轉向雲端服務,就能解決頻寬不足的問題。」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