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V 3.0 R2虛擬化平台新功能預覽

時至今日,x86架構主機運算能力已經一日千里,但也遭遇到大型主機當年同樣的問題:工作負載利用率不佳。現今,x86架構主機已經突破虛擬化難關而充分利用硬體資源,因此造就了目前虛擬化浪潮勢不可擋的趨勢,許多企業及組織已經從早期持觀望態度轉而引進到內部測試環境,並紛紛將線上營運服務遷移至虛擬化環境當中。

微軟(Microsoft)於2008年6月時所發行的Windows Server 2008作業系統當中,便開始內建Hyper-V 1.0虛擬化技術,緊接著在2009年10月發布的Windows Server 2008 R2中則升級為Hyper-V 2.0虛擬化技術,而於2012年10月所發行的Windows Server 2012雲端作業系統(Cloud OS)則進化為Hyper-V 3.0虛擬化技術。

最新的進展則是在2013年6月TechEd 2013大會上發布Windows Server 2012 R2的技術預覽版本(Preview Version),更增加了不少Hyper-V虛擬化技術特色功能,並且在2013年10月18日正式發行Windows Server 2012 R2,如圖1所示。


▲圖1 Windows Server 2012 R2雲端作業系統平台示意圖。(圖片來源:Channel 9 – Overview of Windows Server2012 Hyper-V)

表1所示則為本文的實作環境與所使用的軟體套件。

表1 本文的實作環境

接下來,將藉由比對舊版虛擬化平台的方式,來詳細說明最新Hpyer-V 3.0 R2虛擬化平台所新增的各項功能。

第二代VM虛擬主機格式

為了因應虛擬化繁重的工作負載需求,Windows Server 2012 R2中的Hyper-V虛擬化平台,新增了在運作效率及擴充性方面更佳的「第二代(Generation 2)」虛擬主機格式。

使用者必須在建立VM虛擬主機時,便選擇要採用哪一個世代的虛擬主機格式,而且一旦選定之後便無法更改,如圖2所示。


▲圖2 建立VM虛擬主機時便要決定所採用的世代。

在此之前的Hyper-V虛擬化平台,都只能新增「第一代(Generation 1)」的虛擬主機格式,那麼兩個虛擬主機格式世代之間有何不同?舉例來說,若採用第一代虛擬主機格式,系統磁碟只能採用「IDE硬碟及控制器」,而第二代的虛擬主機格式,則能支援系統磁碟採用「SCSI硬碟及控制器」。

現在,可以採用第二代虛擬主機格式,搭配運作效能相較於IDE硬碟更佳的SCSI硬碟,來擔任VM虛擬主機的系統磁碟(圖3),並且採用新式的GPT磁碟格式來進行開機(即作業系統啟動磁碟大於2.2TB)。


▲圖3 採用效能較佳的SCSI硬碟擔任VM虛擬主機的系統磁碟。

目前,僅Windows 8/8.1(64位元)、Windows Server 2012/2012 R2作業系統支援採用第二代虛擬主機格式的VM虛擬主機,並且具備下列優點:

  1. 支援PXE Boot(以Optimized Virtual NIC取代傳統的Emulated NIC)
  2. 支援Virtual SCSI HDD啟動(以SCSI Controller取代傳統的IDE Controller)
  3. 支援UEFI Firmware(取代傳統的BIOS)
  4. 支援GPT磁碟格式開機(取代傳統的MBR磁碟格式)
  5. 支援線上「擴充…縮小」磁碟空間
  6. 支援線上「新增…移除」SCSI裝置(包含DVD光碟機)
  7. 支援安全啟動機制(Secure Boot)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