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izon Vmware 桌面虛擬化 虛擬化 快取

設定VMware內建快取機制 加速虛擬桌面環境效能

2013-11-22
建置虛擬桌面環境時,為避免使用者體驗不佳,虛擬桌面管理伺服器勢必要進行優化,以加速系統反應並降低工作負載,但市面上具備硬體快取機制的設備十分昂貴,所以直接利用VMware內建的View Storage Accelerator機制來提升整體的使用操作體驗,將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虛擬化議題不斷發酵延伸,許多企業及組織已經從早期的觀望態度,進而慢慢導入內部測試環境,待確認虛擬化技術真的帶來彈性及優勢後,便紛紛將線上營運服務遷移到虛擬化環境當中。從摩根斯坦利CIO調查(Morgan Stanley CIO Survey)報告中可知,伺服器虛擬化的趨勢早就已經銳不可當,以平均每年超過20%的幅度成長當中,如圖1所示。


▲圖1 2012年摩根斯坦利CIO調查——伺服器虛擬化成長趨勢。(圖片來源:2012 Feb – Morgan Stanley CIO Survey)

那麼將伺服器完成虛擬化建置之後的下一步是什麼呢?那便是接著把「使用者桌面環境」也進行虛擬化。除了得以將使用者桌面環境整合收容統一集中管理外,也可因應目前BYOD的工作風潮,讓使用者透過BYOD連接到企業或組織自行打造的虛擬桌面環境,而對於企業或組織來說,能夠有整體安全性的提升才是最直接的效益。

另外,摩根斯坦利CIO調查(Morgan Stanley CIO Survey)報告也指出,桌面虛擬化目前正以「每年成長一倍」的速度不斷地快速成長當中,顯示數據如圖2所示。


▲圖2 2012年摩根斯坦利CIO調查——桌面虛擬化成長趨勢。(圖片來源:2012 Feb – Morgan Stanley CIO Survey)

但是,桌面虛擬化在規劃建置上與伺服器虛擬化有很大的不同。桌面虛擬化因為同時運作大量的桌面虛擬主機,因此對於儲存設備的工作負載IOPS效能有一定程度的最低效能要求,否則當使用者透過電腦或行動裝置連接上虛擬桌面環境後,便會發現操作回應緩慢,而造成使用者體驗不佳的情況。

對此,本文將探討在建置虛擬桌面環境時,虛擬桌面管理伺服器環境內有哪些部分可以進行優化,以加速系統反應降低工作負載,例如市面上許多儲存設備都具備快取機制(如Pam Card、Fusion I/O等等),然而這些儲存設備所搭配的快取機制都所費不貲。

其實也有不花錢的做法,只要使用內建的View Storage Accelerator機制,便可以達到「讀取快取(Read Cache)」機制,進而提升整體使用者對於虛擬桌面的操作體驗。

TOP 1:除了硬體快取機制Pam Card、Fusion I/O外,還有沒有其他快取機制?

在虛擬桌面環境中,儲存設備的IOPS效能非常重要,因此儲存設備廠商都推出了相關的硬體快取機制,例如為儲存設備加裝PAM(Performance Acceleration Module) Card,或是將Fusion I/O Card安裝在伺服器上,以建立硬體快取機制加快「磁碟I/O(Disk Input and Output)」回應速度。但是,這些硬體快取機制費用都太過昂貴超過預算太多,請問VMware有沒有內建或其他快取機制,能夠協助提升虛擬桌面環境運作的效能呢?

根據使用者桌面工作負載統計結果,輕度及部分中度的使用者一般都僅是利用桌面環境來處理日常工作所需,例如E-mail(Outlook、Notes)、Office(Word、Excel)、Web Browser等等。

簡單來說,就是一般文書處理的工作,其中有80%~90%的工作負載都會是磁碟I/O的讀取(Read)部分。當然,處理美術圖檔、3D圖檔等等的重度使用者不在此範圍內。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