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Server Server 2012 Hyper-V Vmware 虛擬化

快速上手Windows Hyper-V Server 2012

2013-04-23
Windows Server 2012日前已經上市,相信許多IT管理人員都知道Windows Server 2012 Standard或Datacenter版本作業系統中,不管是GUI圖形介面或是文字介面的Server Core版本,都內含Hyper-V 3.0虛擬化技術。但事實上,Windows Server 2012還有一個具備Hypervisor虛擬化平台功能的免費版本也在同一時間發布了RTM版本,也就是本文所要討論的Windows Hyper-V Server 2012。
其實可以將Windows Hyper-V Server 2012視為是Server Core版本的「再精簡版本」,只是正常版本的Server Core可以安裝其他角色及功能服務(例如AD DS、DHCP、DNS等),但是Hyper-V Server 2012則是僅僅具備「Hyper-V伺服器角色」功能,如圖1所示。


▲圖1 Windows Server 2012元件架構。(圖片來源:Windows Server Blog - Building an Optimized Private Cloud using Windows Server 8 Server Core)

此外,關於硬體裝置支援程度,Hyper-V Server 2012已經內含Windows Server 2012 Driver Model,因此只要是Windows Server 2012能夠識別的硬體裝置,Hyper-V Server 2012也可以正確識別及安裝,如表1所示。

雖然Hyper-V Server是可以「免費」使用的Hypervisor虛擬化平台,但是在功能性方面卻一點也不馬虎,它並非只能進行簡單的「伺服器合併(Server Consolidation)」作業而已。

除了實體主機支援320 Logical Processors以及超大容量記憶體空間4TB外,Hyper-V Server更支援虛擬化技術容錯移轉叢集(Failover Clustering)、快速遷移(Quick Migration)和即時遷移(Live Migration)等功能。

Hyper-V Server虛擬化技術平台的Hypervisor雖然精簡,但仍然需要進行安全性更新的動作,以Server Core相較於GUI圖形介面來說,安全性更新的數量大約可以減少40~60%,相較於GUI圖形介面大約每兩個月就需要重新啟動主機來說,大大地減少主機重新啟動的機會。

而Hyper-V Server是比正常Server Core更加精簡的版本,因此需要安全性更新的數量將更少,所以在Hyper-V Server虛擬化平台上所運作的VM虛擬主機也減少遷移的頻率。


▲表1 Hyper-V Server 2008 R2及Hyper-V Server 2012硬體支援度比較表。(圖片來源:Technet Library - Virtualization Platform Comparison)

Hyper-V Server基礎設定

表2列出了本次實作所需的各種平台及軟體清單,準備齊全後,先進行Hyper-V Server的基礎設定,以下將分成幾個部分依序加以說明。


表2 本文實作環境所需平台及軟體

Hyper-V Server版本及功能說明

表3為Hyper-V Server的各種版本及其功能性概略整理的功能清單,至於Hyper-V版本該如何區分,其實很簡單,區分方法如下:

  1. Hyper-V 1.0:Hyper-V Server 2008、Windows Server 2008
  2. Hyper-V 2.0:Hyper-V Server 2008 R2、Windows Server 2008 R2
  3. Hyper-V 3.0:Hyper-V Server 2012、Windows Server 2012

表3 Hyper-V Server各種版本的功能比較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