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Xi 虛擬化 備份 VM

ESX虛擬化平台離線備份 輕鬆還原VM虛擬主機

2012-06-20
即使新版的ESXi虛擬化架構平台因為移除了舊有的ESX平台中的COS,而讓新的虛擬化平台體積更小也更安全,但是舊有的ESX平台依舊受到業界的歡迎,這個趨勢可能一時還改變不了。為此,本文將以ESX為例,示範虛擬化平台上最重要的VM虛擬主機備份作業。
目前最新發行的VMware vSphere 5.0虛擬化平台版本,等同於正式宣告將具有COS(Service Console)的ESX虛擬化平台推向歷史(以後僅剩ESXi虛擬化平台)。

如圖1所示,新版的ESXi虛擬化架構平台中移除了舊有的ESX平台中的COS(也就是Linux作業系統),並且所有的VMware Agent直接改為運作在VMkernel之上(而非舊版ESX運作於COS之上),所以新版的ESXi虛擬化平台的整體架構空間大小,從舊有ESX平台約2GB空間大小大幅縮減至150MB左右。


▲ 圖1 VMware vSphere ESXi虛擬化平台架構示意圖。圖片來源:VMware官網—ESXi and ESX Architectures Compared

同時,也因為將COS(Linux作業系統)移除掉,除了為ESXi虛擬化平台主機的硬體資源帶來更高的利用率外,更因為不需要幫COS和相關套件進行安全性更新,因此連帶使得ESXi虛擬化平台架構的主機安全性提升許多(主機整體被攻擊面減少),並且只有通過VMware官方驗證的第三方軟體套件模組(3rd Party Modules),才可以安裝至ESXi Host之上,更讓ESXi Host的穩定性提升不少(在ESX平台上可強行安裝未經認證的軟體套件)。

從圖2中可以看出,將ESX與ESXi平台兩相比較之下,新版ESXi平台需要進行安全性更新的數量大幅減少。


▲ 圖2 VMware vSphere ESX/ESXi安全性更新數量比較。圖片來源:VMware官網—Benefits of VMware ESXi Hypervisor Architecture

新ESXi優勢明顯 惟ESX仍受青睞

雖然ESXi平台已大幅提升安全性與穩定性,但是前期已經導入虛擬化技術平台的企業,相信仍有許多ESX 4.x虛擬化平台在營運環境線上運作,因為具備COS的ESX虛擬化平台是基於Red Hat企業版RHEL(Kernel 2.6.x/RHEL 5.2)所開發改寫而成,所以許多在Linux作業系統中能夠執行的指令,在ESX平台上也可以執行(圖3)。


▲圖3 VMware vSphere ESX虛擬化平台架構示意圖。圖片來源:VMware官網—ESXi and ESX Architectures Compared

另外,許多VMware Agent也可以直接安裝於COS內,因此對於Linux主機管理稍有概念的管理者,在使用經驗上也會覺得ESX虛擬化平台較為順手。

因此若是對於追求系統穩定性而不是追求新技術平台的管理者來說,相信在短時間內也不會將虛擬化平台轉移至新一代的ESXi平台上。

本次實作環境所需準備的系統及程式,在虛擬化技術平台部分為VMware vSphere ESX 4.1.0(Build Number 260247),採用的虛擬主機作業系統(Virtual Machine OS)是CentOS 6.2(32 bit),而連線管理軟體為vSphere Client 4.1.0(Build Number 258902)。

線上及離線備份

「備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是很多管理人員可能工作繁忙或因為分身乏術而輕忽它,常常等到災難發生時才了解到備份的重要性,而且備份策略並不是有或是隨隨便便進行備份求心安即可。

例如,雖然有排程備份資料至磁帶,但是卻從來沒有演練過災難復原程序,因此當災難真的發生時,除了手忙腳亂不知所措外,也很有可能因為沒有驗證過備份至磁帶的資料,而發生無法還原的慘劇。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