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交換器 路由器 思科

親自操作徹底了解Cisco IOS

2012-05-11
本篇將介紹Cisco IOS的使用環境與基本指令講解。Cisco IOS指的是Cisco設備上的軟體,透過這軟體可以下達指令給大部分的Cisco設備,Cisco IOS就像使用者和Cisco設備的中介層一樣,因此Cisco IOS可以看成Cisco設備上的作業系統一樣,所有的操作與設定都是在Cisco IOS上面完成,因此熟悉Cisco IOS是接觸Cisco網路設備第一要務。
首先介紹Cisco IOS的使用與設定方式,接著以Cisco的交換器和路由器為例,做簡單的設定解說。對於Cisco網路設備還沒有什麼經驗的人,這篇文章是入門最好的開始。

Cisco IOS簡介與基本環境說明

一開始先介紹Cisco設備的基本設定方式有哪些,可以透過怎樣的方式來設定Cisco的設備。

熟悉如何設定Cisco設備之後,接著介紹Cisco IOS的命令列模式有哪些。

Cisco設備的設定方式

Cisco IOS是以CLI(Command Line Interface)的方式來操作,也就是透過命令列的方式來操作。Cisco IOS提供許多功能與指令來操作Cisco設備,也允許多種不同的連線方式來設定。

在設定Cisco設備的時候,請記得Cisco的交換器(Switch)有初始值設定,但是Cisco的路由器(Router)沒有預設值,因此,一旦第一次要設定Cisco的路由器或是記憶體中沒有存放任何設定時,Cisco IOS就會跳出初始設定的流程。

此時,必須經過初始設定才能開始使用。而當Cisco設備要開機的時候,會經過以下幾個步驟:

1. 檢查硬體有無問題,這階段稱為POST(Power-On Self Test)。
2. 尋找Cisco IOS軟體所存放的位置,並嘗試做載入的動作。
3. 尋找可使用的設定值。

Cisco的Switch或Router的設定方式,可以透過本地端或遠端進行操作,主要有以下五種連線設定方式:

1. 從Console Terminal連線到設備的Cisco IOS中。這種方式不需要透過網路即可對Cisco設備進行存取設定的動作。若要採用這種存取方式,必須透過RJ-45 to RJ-45的Rollover Cable,一端連到Cisco設備的Console埠,另一端連到個人電腦。
2. 第二種是Remote Terminal,這種方式必須透過數據機連接到Cisco設備的AUX埠,而Cisco設備上的AUX埠也必須做相對應的設定,以允許可以透過AUX埠接收遠端登入來進行設定動作。這種設定方式必須有Straight-through Serial Cable和速度為14.4K的數據機,另外還需要一台個人電腦以及正確的網路設定。
3. 透過Telnet建立遠端連線進行設定。
4. 透過TFTP伺服器,將設定檔下載到Cisco設備進行設定。
5. 從特定的網路管理軟體下載設定檔到Cisco設備中,例如使用CiscoWork2000軟體。

Cisco IOS中多種命令列模式

Cisco IOS是以CLI的環境進行設定,而在CLI中,Cisco IOS採用階層式的架構來規劃不同層級的命令列模式,不同模式有不同的權限與功能,當然這麼做是為了一定的安全考量因素。模式大致上分為User Mode和Privileged Mode。

User Mode只具備一般簡單的指令,大部分都限制在只能使用用來檢測的指令,當使用者登入到Cisco的設備之後,首先都會進入User Mode。User Mode的提示符號為>,如下所示:


而Privileged Mode可以執行用來設定Cisco設備的指令,若要從User Mode轉換到Privileged Mode,只要在User Mode下輸入enable指令即可,若有設定enable password或enable secret password,也會在此時請求使用者輸入相對應的密碼。

一旦成功轉換到Privileged Mode,提示符號會轉換成#,如下所示:


如果要從Privileged Mode退回到User Mode,輸入disable指令即可。

開始使用Cisco交換器

以下介紹如何使用Cisco Switch、如何辨識Cisco Switch的LED燈號、如何檢視開機初始值設定內容,以及如何對Cisco Switch做基本的設定等等。

Cisco交換器硬體說明

Cisco Switch在開機之前最好先確認網路連線是否已經準備好,Console的連線是否都正確無誤。開機之後,LED燈號和螢幕上的文字輸出都是用來檢測開機是否有任何問題的關鍵。這裡以Cisco Catalyst 2950 Switch為例進行說明。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