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tualization Appliance Social Networking Cloud Computing Mobile Security Virtualization Networking Security 先進持續威脅 入侵偵測防禦 資料庫加密 虛擬化安全 NGIPS 資料外洩 資料加密 雲端運算 雲端安全 虛擬設備 NGFW 行動安全 無線網路 網路安全 資訊安全 APT 個資法 DLP 虛擬化 UTM IPS 防火牆 加密 FW

因應複雜網路環境與新興攻擊 新世代網路安全防護強調可見度

2011-12-20
根據Gartner日前公佈報告指出,傳統IPS(Intrusion Prevention System)已無法有效偵測與防止利用先進攻擊手法、具針對性目標特性的新型態資安威脅,下一代IPS(NGIR)必須強化升級,方能替企業阻擋新的資安攻擊與危害。Gartner定義,新一代IPS除了要具備傳統IPS的所有功能之外,還必須擁有可辨識應用程式與內容等能力。
同樣的定義與需求,在防火牆市場也有跡可循。Gartner在2009年也定義出下一代防火牆(NGFW)所需具備的條件與能力,認為新一代防火牆除了須具備傳統防火牆所有功能之外,還需擁有檢測封包、應用程式辨識能力等特性。

▲逸盈科技產品行銷處副總經理王美芬
從NGFW與NGIPS來看,新世代網路安全設備的共通點,皆在於必須能夠提供可辨識應用程式與內容的能力,逸盈科技產品行銷處副總經理王美芬表示,原因即在於網路環境日益複雜,網路資安威脅瞬息萬變,「資安網路環境細節可視度」便成為防禦的關鍵。「現在已經無法像過去以IP位址、連接埠(port)為識別基準,就能找出網路資安問題。如今Web 2.0、網路服務應用類型繁多,像是即時通訊、P2P或者是社群網站等,都是以port 80為通訊埠,如果缺乏識別應用程式以及內容的能力,就無法確認問題發生環節與原因,難以排除障礙,也無法有效預防資安威脅。」

王美芬進一步解釋,駭客往往針對同一種漏洞,以不同的攻擊手法規避IPS偵測與防禦,讓傳統IPS難以過濾防範,而新一代IPS辨識應用程式與內容的能力,讓IPS能夠偵測到異常的網路行為與流量,進而識別控管與防堵。

從目前態勢看來,防火牆設備與IPS在功能與效能方面正在朝彼此的方向逼近,部分新世代防火牆設備也標榜具備IPS能力,而新一代IPS在功能方面也與防火牆有所重疊。王美芬表示,IPS往往被定位為較適合中大型企業採用的高階資安設備,而對於中大型企業而言,兩層以上資安防禦措施是基本必要條件,因此NGFW與NGIPS兩者應該是相輔相成的角色定位,「例如NGFW可用來控管由內而外的資安需求(如控管使用者上網行為),而NGIPS則可防禦由外對內的資安威脅。」不過,不可諱言地,對企業來說,若兩者產品功能與效能發展越走越近,在成本與效率上的考量,未來是否會相互競爭與取代,仍有待觀察。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