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ligent Proximity Collaboration WebRTC 協同合作

思科Collaboration簡單成就高效協同合作

2014-06-01
近年來,思科以「Make Collaboration Simple」為出發點,不管是在協作終端、操作體驗以及產品架構的設計上,都朝著容易使用、簡單化發展。
同時擁有Cisco WebEX Cloud以及Telepresence(網真)產品線,思科協作方案的完整度在眾多廠商中算是數一數二的佼佼者。一方面提供傳統視訊解決方案,涵蓋桌上型視訊會議系統、會議室型視訊系統到頂級效果的網真設備,而另一方面也提供了網路視訊會議服務WebEx,使用者可透過行動裝置加入虛擬會議中心視訊溝通。另外,針對企業整合通訊需求,思科也有Jabber平台,可提供企業線上狀態、即時訊息、語音訊息、桌面共用等等功能,全方面提升協作效益。

▲思科台灣技術及架構銷售事業群副總經理暨技術長鈕因任指出,除了IP Phone、Codec這類屬於End Point端的裝置之外,其他視訊相關的主機,包括IP PBX與MCU都已軟體化,可部署於虛擬化平台。
思科台灣技術及架構銷售事業群副總經理暨技術長鈕因任提到,視訊對於員工生產力以及與客戶、合作伙伴等溝通協作上,具有一定的助益。根據研究顯示,面對面進行會議,至少可提升70%以上的效率,透過肢體與表情不僅能加速溝通成效,甚至還能因此提早結束會議。「但思科認為,企業需要的溝通模式,並不只有單純坐在會議室理透過傳統視訊方案開會,在工作的流程中,有許多協同合作的場景,因此不管是IM、E-mail、語音、整合通訊(UC)或是透過行動裝置進行視訊,思科都視為協同合作(Collaboration)的範疇。」

設定安裝簡單化

正因為企業部門都有不同的工作流程與溝通需求,必須依實際情況來使用各種不同的溝通模式進行協同合作,因此,解決方案設計的重點就必須是簡單、好用且設定操作不複雜。過往這項要求並不容易達成,以傳統視訊會議方案來說,即使IT人員對使用者進行多次教育訓練,到頭來,每一場視訊會議設定時,還是必須全程協助。更不用說,IT人員還要負責會議管理安排以及設備維護。

但隨著技術的進步,這些問題也跟著迎刃而解。近年來,思科以「Make Collaboration Simple」為出發點,不管是在協作終端、操作體驗以及產品架構的設計上,都朝著容易使用、簡單化發展。鈕因任指出,Simple有很多種意涵,在終端的使用與設定上,思科的目標是要讓執行副總裁(Executive Vice President,EVP)或是資深副總裁(Senior Vice President,SVP)這類的高階主管都可以不必仰賴IT人員自行安裝與設定。

「不可否認,早期思科推出的TelePresence方案時,需要專業服務才能完成安裝,即使思科後來推出網真系統EX90,已經大幅簡化了安裝程序,但仍有些安裝步驟需要留意。然而近期的DX80以及DX70,則只要熟悉Android操作就可以操控。」他提到,不僅僅是大型的視訊會議系統,就連中小企業空間不足的會議室,思科也推出了可輕鬆DIY完成視訊會議環境建置的TelePresence SX10。一體成型All in One的視訊會議系統,機身結合編解碼器和廣角高倍數攝影鏡頭,只要插上PoE以及HDMI線路,兩分鐘內就可快速安裝在一般標準螢幕上,而且視訊品質還可達到1080p 30fps。

棄遙控器 智能感應更方便

除了終端操作簡單化之外,思科也針對使用者的操作體驗進行優化,把複雜的遙控器,改由手機來取代。

鈕因任解釋,以往視訊會議必須透過遙控器或是觸控螢幕來操作,傳統視訊裝置的遙控器上頭的功能鍵令人眼花撩亂,如今智能感應(Intelligent Proximity)功能則提供了使用者更簡化的操作模式。為了讓使用者更方便操控視訊終端,與會者只須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接近視訊終端就可以與行動裝置自動配對。完成配對後,行動裝置可以搜索目錄和撥打視訊,還可以在行動裝置上查看共享內容,或查看以前共享的內容而不會中斷簡報者,會議進行中還可以用快照把共享內容保存到行動裝置上。

支援H.265編解碼 硬體轉向軟體化

視訊會議技術發展已有多年,影像解析度一直是各家業者較勁的項目,隨著ITU-T去年發布新一代視頻編解碼標準H.265(簡稱HEVC),思科也在今年三月迎頭趕上,正式發佈第一款支援H.265協定編解碼器。根據瞭解,H.265具有多項優勢,例如可將影像解析度從1080p Full HD推進到4K超高解析度,還可提供比使用H.264更有效率的壓縮率,節省多達50%頻寬。


▲結合Android平板的視訊電話,能同時保有實體撥號鍵盤、聽筒,還可擴音。

而在影像解析度之外,思科也簡化了視訊會議方案的複雜度,過往企業部署視訊會議必須採購多台硬體式主機,如今這些主機普遍已經軟體化並且可被部署於虛擬化的環境中。鈕因任指出,除了IP Phone、Codec這類屬於End Point端的裝置之外,其他視訊相關的主機,包括IP PBX與MCU都已軟體化,並且與CUCM(Cisco Unified Communications Manager)緊密結合在一起,真正做到以應用或人為中心的應用模式。

另一方面,為了協助企業更彈性的應用,思科也做好傳統視訊解決方案與WebEX Cloud的Hybrid整合。他解釋,以往線上會議或網路會議都有各自一套系統,而視訊會議又是一套獨立的系統,現在思科提供了可讓兩邊結合在一起的服務,讓兩邊的人可以共同開會。在外辦公的員工不論身在何處都可以透過WebEx加入,而在企業內部依然可以使用視訊會議系統,透過SIP,兩邊就會自動串連起來一起開會,包括語音、視訊還有簡報資料都可以共享,而且還不會有MCU與網路成本倍增的問題。

他提到,思科仍會對企業既有投資提供保護,「不只是思科本身推出的解決方案,無論微軟Lync或是透過第三方標準協定的視訊解決方案,現階段都能整合,溝通無礙。」展望未來的發展,鈕因任認為,傳統視訊、行動視訊以及雲端視訊整合已經有不少業者正在落實,目前比較受到關注的是WebRTC(Real Time Communications)發展,思科已經實作可以將Jabber整合在Gmail中,相信未來視訊的應用還會更為多元,例如在公司自建的網站中提供視訊電話客服(Video Call Center)將有可能實現。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